Peter
Peter

從 Web2 進入 Web3 的產品經理

產品經理 Reflection 的技術

最近有許多不同的事件,提醒我 Reflection 這件事的價值:

  • 在我的臉書上看見一位畢業自 M7 MBA 朋友的回顧,他回憶到當時在 MBA 修的一門課,教授每週都會要求他們對學到的知識進行回顧與反思,他至今仍覺得印象深刻。

  • 重翻了哈佛商學院教授 Clayton Christensen 的《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How will you measure your life)》這本書,書中也提到教授每學期的最後一堂課都會請學生回顧並思考他們的人生,而這是教授覺得一學習中最重要的一堂課。

  • 我自己獲得了來自他人真實有價值的反饋,這些事件都觸發了自己對工作與生活更深層的回顧與反思。

我的觀察,很多優秀的產品經理都有很好的 Reflection 能力。

今天,我們就來談談產品經理跟 Reflection 這個主題。


ㄧ. 為什麼 Reflection 對於產品經理很重要?

Reflection 可以是針對「自己」或是對「事情」

針對自己的 Self-Reflection,我不是人類行為或心理學的專家,但已有不少研究資料顯示 Self-Reflection 對於個人的成長幫助很大。例如 HBR 的文章 《Don’t Underestimate the Power of Self-Reflection》提到 Research shows the habit of reflection can separate extraordinary professionals from mediocre ones. 該文章更近一步指出涵蓋三種類型的主題的 Self-Reflection 特別有幫助,大家可以去看原文。

針對事情的 Reflection,很多人稱為覆盤。覆盤原本來自於圍棋術語,是指在對弈結束後,雙方將對弈過程中的所有落子按順序重複擺一次,並互相討論、精進棋藝,後來衍到工作的檢討。

那為什麼 Reflection 對於產品經理又更重要?我認為有兩個原因:

  1. 產品經理是個從實務經驗中學習的職務:不像其他的職務有時候有對應的科系,產品經理的工作會受到產業、領域、組織影響很大。產品經理的工作時常需要從經驗與錯誤中學習。

  2. 產品經理較容易有挫折:因為產品經理時常是專案中的整合者,要驅動團隊一起完成任務,以及在利害關係人中取得共識。專案跟人都很複雜,當人與事情推展不順時,產品經理蠻容易在過程中受到挫折。

Don’t get me wrong,我認為以上並不是產品經理的專利,但確實產品經理時常會有這樣的狀況。因此,產品經理會蠻需要針對事情進行 Reflection,找到工作上可以改進的方向,也會蠻需要透過自身的 Self-Relfection 來沈澱,處理挫折,進而獲得個人的成長。

最後,用現實一點的觀點來看,Reflection 的能力是許多企業在面試產品經理時相當重視的特質(可參考之前 Nana Chiang 寫過的文章),如果要通過這些面試,那產品經理自然平時就要培養 Reflection 的能力。


二. 產品經理常見的 Reflection 時機

以下分成針對「事情」或「自己」的兩類:

1. 針對「事情」做 Reflection 的時機

1). 制定產品計畫時

除非是做一個全然新的東西,不然產品計畫一定都是基於組織或團隊過往的學習而得出的論述。各位可以參考我先前的文章《臉書產品經理是如何進行產品策略與路線圖規劃?》,文中提到:

起手式不是往前看,是要先回顧!

產品經理要做的第一步是先回顧,回顧過去的這個週期(可能是一季、半年或一年)的成果。回顧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再去看接下來可以做什麼。

2). 產品上線後

產品上線後,是驗證產品假設的時刻,產品經理需要針對假設是否得到驗證,透過質化或量化的方式得到結果,回顧這次上線學到了什麼。

許多階段比較成熟的 Consumer-facing or SaaS 產品公司,都會很廣泛的使用 A/B Testing 做產品實驗。在 Booking.com 時,我印象很深的是,在跑完每一個 A/B Testing 後,不管結果是好是壞,負責該實驗的人(可能是產品經理、設計師、工程師或分析師),要寫在這個實驗學到了什麼,有什麼是下次可以做得不一樣的地方。無形之中培養了大家對實驗的回顧與反思的習慣。

3). 任何時刻:)

這個有點弔詭,有些組織很鼓勵員工分享工作上的 Reflection。以臉書為例,她是一個特愛分享 Reflection 的組織。這可能跟臉書內部是用 Workplace 這個工具有關(很像企業版的臉書)。我發現,幾乎每個領導者(從 Mark Zuckerberg 到 Product Manager、Engineering Manager 與 Tech Lead),都會定期(例如每兩週、每個月)在 Workplace 上分享自己過去一段時間學習到的經驗與反思。現在回想起來,領導者這樣做有幾個好處,一方面拉近領導者與團隊的距離(多了些人味),一方面也讓大家有一起學習成長的機會(原本其他人可能沒有想到有這樣的觀點)。我自己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文化。

其他

除了上述的時機,回顧與檢視「工作流程」或「事故」也是蠻常見的。我習慣至少每季或每個月會檢視「工作流程」,帶團隊檢視會議、協作的方式、使用的工具等,藉此提供效率或讓協作更容易。此外,產品上線後,發生「事故(Incidents)」在所難免。在規模比較大的組織,通常有完整的 Oncall 與事故分析的流程。發生事故時,第一時間一定是先排解事故,但當事故被排解後,不是只一昧的咎責,更重要的是寫回顧這件事情發生的始末,並提出事故分析與後續改善計畫,避免類似的事故再發生。


2. 針對「自己」做 Reflection 的時機

針對「事情」做 Reflection 比較外顯,多半也會「被要求」要做到。

針對「自己」做 Reflection 比較隱性,它比較容易忽略,但卻又特別重要。

1). 當專案告一段落時

專案結束時,是個很好的時機來整理自己在這個專案的學習,我通常會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 最大的學習點是什麼?

  • 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地方做不好?

  • 如果重來一次,我會怎麼做?

2). 規劃個人學習與成長計劃時

自我專業如何精進,是每一位產品經理,從資淺到資深,從入行到轉職,從 IC (Individual Contributor)到主管,都一定會思考的問題。

精進自我,必須要定期來做,也必須要定期評估自己的專業技能。

我在《產品經理如何成長?》文中有介紹 Tinder 前產品長 Ravi Metha 所寫的 Product Competency Toolkit,包含了產品經理十二項關鍵能力,與如何評估自己的能力。

我自己大概是每半年會針對關鍵技能做個自評。

當我帶產品經理團隊時,我通常會在頭幾個月請產品經理做一次關鍵技能評估,了解他們的優點與可以改進的地方,接著會在年中或年底(或跟隨著公司的績效考核時間)請產品經理再做一次評估,回顧這半年來產品經理的成長。

3). 職涯迷惘時

到了文章的尾聲,我們還是要來面對這種靈魂拷問即的時刻。

過去幾年,我有機會與許多產品經理交流,每個人(包括我在內)都有過對職涯感到迷惘的時刻。

每當我感到迷惘時,我也會問自己三個問題:

  • 我是在往長期職涯的目標邁進嗎?

  • 當初接受這份工作希望得到的東西,我得到了嗎?

  • 我可以怎麼處理短期的挫折或迷惘?

這時不妨也可以嘗試把自己的職涯軌跡圖做個回顧與整理(參考文章),或許可以幫助自己釐清一些事情。


三. 今天就可以做的事

本文分享了以下幾個主題

  • 為什麼 Reflection 對於產品經理很重要?

  • 針對「事情」與「自己」做 Reflection 的時機。

很多優秀的產品經理都有很好的 Reflection 能力。

如果你還沒有嘗試過文中提到的這些 Reflection 的時機,不妨考慮從「自己」的 Self-Reflection 做起,定期做紀錄,每週留一小段時間給自己,你會發現它的好處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