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佩瑞
李佩瑞

周遭的訊息成癮

如何該有意識的知道自己有訊息成癮好難,但是讓別人也知道更難

如今,網路發達的社會,任何資訊是唾手可得的。打開新聞網就可以知道新聞,打開社群媒體即時知道別人的狀態,打開影音頻道 (如youtube) 知道各種影視消息。消息都是非常即時的,取決於我們打開網頁的頻率。方便取得的訊息未必是壞事,譬如可以從線上課程中學習新知。一切取決於我們如何使用。

就因為想要即時的訊息,反而不自覺的陷入訊息成癮。例如想要知道社會上的即時消息,不斷的刷新新聞網和影音頻道,想要第一手的得到相關訊息,這樣的行為逐漸佔據了生活中大部分的時間。此外,因為想要知道即時的訊息,謠傳的消息馬上變成一篇新聞(或是貼文),馬上被吸收。又因為想要第一時間博取流量,也無法即時查證真或假。然而,已經引發一連串的行動了,並可能造成了傷害。

進一步,在有演算法的相關平台上,又會推薦更多更奇怪的影片,進而影響個人的想法。例如,大量觀看youtube新聞頻道後,演算法就會推薦相關頻道 (例如子頻道、相關的政論節目),繼續重新整理後,又推薦相似但冷門的頻道。漸漸的,最後喜愛的頻道其實是不知道來源的頻道 (敘述內容和閱聽者的立場相近)。最後因為覺的不知名頻道非常有理,開始認同該頻道的各種論點,個人的觀點就會慢慢的被潛移默化。若一開始就推薦不知來源的頻道馬上就會被警覺,然而慢慢的推薦冷門頻道,往往不容易被察覺。


我也曾經有過訊息成癮,假日不斷的刷youtube、新聞網,想要知道相關的時事新聞,等到星期日晚上才發覺,其實我花費了不少時間卻沒有充實的生活,也因此思考一種方式想要戒除。

想要戒斷,除了本身的生活要減少接觸相關網頁外,也需要觀察自己的戒斷情形。從成癮到戒斷的過程猶如一個皮球從高點 (成癮的程度)落下到平地上,不太可能一次就停在平地上,而是中間有再度彈起又落下,但是反彈高度就不像前一次一樣高。如此反覆到停下為止。我個人不認為可以一次就戒斷,相反的,反而有機會在上癮一次。但是,就因為我們有開始想要戒斷習慣,反而更容易注意到又再犯了,因此就會再度戒斷一次。也因此,從再犯到再戒斷一次的中間間隔不能相距太久 (譬如一年),才能慢慢的脫離訊息成癮。


有訊息成癮的人其實不容易察覺,我也是花很久的時間才意識到有這個習慣,之後才思考該如何戒斷它。相反的,像是父母親不自覺踏入訊息成癮中,反而更難去說服他們這樣的狀況。

首先,他們會認為,「我喜歡看的是你不喜歡的,我自己看又不影響你」。如此就很難讓他們接受這是成癮。再者,有人跟我提點說,「需要提供一個活動(運動、上課等)去填補這個時段」。確實,這樣可以減少瀏覽相關網頁,但是就變成我們需要提供一個符合他們興趣的內容或是活動了,這樣又會變成我們的觀念影響到他們。

畢竟看到他們不斷的刷新聞網和youtube,或是整天看著FB,除了擔心生活太過於依賴這些東西外,更怕的是他們接受了不知名的奇怪邏輯思維。曾經,他們有傳幾則訊息給我 ([1]),好意是希望我們多注意狀況,但是內容卻是假訊息。原本想要藉此告訴他們訊息來源要慎選,卻只得到 「喔,那訊息就錯了」,真想教導他們媒體識讀的觀念…


資訊的時代裡,並非要我們完全不使用網路。相反的,我們要適當的使用它。如同我會透過線上課程平台學習程式、母親透過youtube上一些課程,這都是善用的好處。只是,訊息成癮所佔用父母的時間反而更多,確實是該思考如何幫助他們意識到這件事情。


參考資料

[1] https://www.mygopen.com/2017/12/line20.html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