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佩瑞
李佩瑞

[讀後心得] 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長輩的情緒勒索總是最難被發現,也是最難解的。

有一次感冒時 (咳不出痰的症狀),母親推薦兩個食療法給我,分別是”白蘿菠加蜂蜜”和 “水梨”。我知道這兩個食療法是有助於減緩咳嗽的。然而吃的那天和隔天就咳的更嚴重。我也因此好奇這兩個吃的時機,並和母親補充。

我:這現在的咳嗽狀態不太適合吃這兩個,有讓咳嗽狀況更嚴重。看過醫生後,他也說現在不適合。

母:好啊,那你就聽醫生的啊,就不要吃。有問題就問醫生,不用來問我。

我:我只是和你說一下而已,何必這樣說。

母:我講的是事實啊,這樣說有何不對。

我:好吧…

原本我只是要和母親補充一下食療法的使用時機,卻得到如此的回覆,確實讓我感到心寒。之後有再問起這件事

我:為何你不想聽我吃了變嚴重的原因

母:我提供你方法是想讓你不要一直咳嗽。我是為你好啊。

我:但是有些方法還是有使用時機的

母:這個方法在我身上和阿姨身上都試過都有效的,不會害你的。

我:我知道你是為我們好,但是有時候還是要聽別人的感受的

母:我知道你根本不想聽我們的話,只相信網路上有實證的訊息。…

挨,想要有實證的訊息是因為怕食療法只是偏方,誤信了偏方反而更得不償失。就像之前的”蝶豆花茶”的一樣,突然風迷,又突然被發現沒有任何效果,還好只是沒效而已。


突然之間,”情緒勒索” 這個名詞閃過我的腦袋。這個詞彙在網路上有看過,尤其是親情之間最容易發生,也促使我這次挑選了這本書,周慕姿的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先來分析情緒勒索之間的狀況。

在聊天的過程中,印證了幾個情緒勒索者的特質:

  1. 異常的要求: 勒索者提出的要求非常的堅持,沒有溝通的空間,需要配合勒索者的要求。譬如,我提供你食療法的建議了,我自己都試過了,為何你不相信。

  2. 抵抗:當我提出一些看法、論點、反饋、甚至是提問時,不會有一絲的思考的時間去了解對方在說什麼,而是直接要求對方不能有這樣的狀況出現。

  3. 壓力和威脅: 我都提供你為你好的方法了,為何你還有意見。如果你都這麼有意見、都只想聽別人的意見,你就聽別人的吧。不需要來和我說啊。

  4. 順從:最終,就是要我們聽從他們的意見,不要懷疑食療法的使用時機,吃就對了!!

然而做為被勒索者的我的特質:

  • 想當好人:對於母親提到”這是為你好”,我們到底是要聽他的,還是要繼續跟他溝通?聽他的,符合他們眼中的聽話的小孩。過去,我會選擇摸摸鼻子,即使不聽他們的,也不會去回應。只是為了減少家庭裡的衝突發生。

  • 過度在乎別人的感受:想要在母親眼中當個聽話小孩。甚至怕被貼標籤說有自己的想法、不體貼等。


如果是小時候,我相信我們需要聽從他們的看法和觀念,因為我們的”正確”觀念並未建立起來,也無法明辨是非。然而,同為成年人了,你有你的想法,我也會有我的想法,彼此的想法可能南轅北轍,需要互相接受對方有自己的想法了。但是,透過溝通交流,彼此理解對方的想法、感受,可以融合彼此的想法,或許讓想法有所改變、更多元。更甚者,隨著時代快速的演進,父母一輩的觀念可能變成落後,此時,更需要包容和接受”小孩”的想法,才能更與時俱進。這驗證了一句話,活到老學到老,觀念可不該根深蒂固的。

在此之前,也碰上和母親很多的爭執,他也發揮很多次情緒勒索的手段。我想改變他的想法的方式也有所改變:

  1. 最早的跟他硬碰硬:這個方法一定會引起爭執,但是也是最早時能想到的,因為也是跟他學的。

  2. 從他的想法和他溝通的方式 (約拿博格 的 如何改變一個人):從他的想法和觀念去問他相關的問題或是給他建議。然而固執的程度超乎預期,只要聽到不同的看法就一概拒絕,漸漸的放棄這個方式。

  3. (現在) 無需多溝通了:已經知道他不想接受他人的想法和看法,那他有何資格去要求別人呢? 其實不想走到這步,但似乎別無他法了

但是,還是會繼續尋覓方法讓他放下心中的那個情緒勒索,只是不知道需要多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