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a酱
kina酱

生活日记本| 豆瓣爱好者|正义与勇敢的化身

四分之一人生危机

假设我能活到100岁,那么二十五岁算是四分之一人生吧。

早上睡眼惺忪大脑还未清醒时,收到朋友发来的一条微信。也许是因为调休让人烦躁抓狂,也许是因为下雨天阴沉湿漉的天气让人不爽,他说,感觉自己到了必须选择出路的时候。现在这样每天上班下班,做着体制内死气沉沉的工作,再过两年,就是买房、结婚、生孩子。但我不想要这样。我痛苦,我需要寻找出路,你能给我一点建议吗。

我沉默,在手机键盘上删了又打打了又删。我很想给他建议,但又认为贸然给他建议并不负责。我不想他在多年以后后悔自己的决定。于是我给他举了一个例子。有位朋友,在这个城市工作两年后,觉得未来的人生特别迷茫,精神上十分内耗,于是和男友双双辞去工作,前往泰国休息了一阵。现在他们搬到了海南,过上不算富裕但安稳的生活。她说,觉得在泰国和海南的时候特别放松,想睡觉就睡,想看日出就早起,想冲浪就去学,不再担忧工作中那些琐碎的事,心态平和很多。而且这里物价便宜,整体经济负担不重,做什么都可以慢慢来,而不是一下子就要出成果。

手机那头的朋友听完,无奈地打下一句话,懂了,下个月就辞职去加利福利亚。我知道他不会真的这么做(毕竟家人还在这),但我也清楚他内心在接受十几年中式教育后对于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平衡产生了巨大的困惑。我也是。我也没有找到答案,一直在困惑中。

我们这样学过社科的人无法真的做到对一切都功利。是的,有钱很好,所以拼命地学习、考试、上岸,为了获得在金钱流动性上的稳定感。可现实是什么呢,是领导让你周六加班你不敢不去,什么文娱活动健身计划睡眠休养统统往后推;是同事虚与委蛇,但场面话不得不说,因为不想在工作中被为难;是没有多少资金但不得不买名牌包和手表充当“面子”,因为整个氛围都是踩高拜低,崇尚虚荣。即便人再功利、激进,面对这样仿佛沼泽的环境时,也难免产生“我真的能赚到钱”“真的可以得到想要的名气“的疑问。

卷又卷不赢,躺又躺不平。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悠长假期》里,没有工作的主人公们,失意时可以在家弹琴,或者和好朋友出去逛街吃拉面看海。松弛的、自然的、朦胧的氛围与情愫悄然滋长。可是现在的经济情况可能比90年代的日本还要令人悲观。松弛感?很难。可以装一装,但谁敢说我可以轻松躺平一劳永逸。

在咖啡馆里写下这些话的时候,看到一个小姐姐在给别人化妆。应该是付费妆容,两人看起来并不熟。也许,这也是一种斜杠青年的策略吧。

总之,希望我举的这个例子对朋友有用,可以宽慰他,给他一些启发吧。

2024.04.28

雾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