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车位啊车位

昨天下班路上和同事边走边聊。我们两都有车,而且也有多过一段时间选择开车上下班,然后转变到现在以公共交通为主。

我同事提了一个布袋子,装着随身物品,雨伞,工牌,等等。布袋子很平常,像是某种食品或者外卖的包装袋,我看了几眼,问同事:这个点,地铁上人很多吧。

同事:晚高峰啊,有站的地方就不错了。

说完,他似乎意识到我对布袋子充满兴趣,说:这个袋子不用排队安检,如果是手提包双肩包就不行了,必须排队安检,这个时间,排十几二十分钟才能进站。

我“嗯”了声,表示原来如此。想想有个女同事也是带着个米白色大布袋装着一万多块钱的 mac book pro,大概也是同样的原因吧。布袋子虽然不好看,但是结构简单,撑开口就能看到里面有什么,绝没有私藏其他物品的可能性,所以并不需要通过安检通道,省去排队的辛苦。

同事感慨地说:这个季节坐地铁体验可不怎么好啊?

我:都一样。一堆不认识的人挤成一团,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大眼瞪小眼,除了听歌看手机什么都干不了,怎么也不可能是享受啊。有座位还好一点,没座位真的想死。

同事点点头,没说话。

大城市的早晚高峰就是这样的。人太多了,多的让被裹挟在人流中的你想自杀或者杀人,但是时间久了,就会觉得习惯了。就像我假期回到老家,西部的小城市,站立在空荡荡的公交车里,一时间还难以适应这种冷冷清清的巨大空间。

当我刚刚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在公交车站排在20多个同龄人后面准备上车,而又差点没挤上去,我想,如果等我买了小汽车,就不会这么狼狈了。我会不慌不忙的起床,洗漱,吃早饭,出门。站在爱车左侧,将沉重的电脑包丢在后排,然后轻轻发动汽车。副驾驶上可能是我的朋友,或者妻子。我一边和副驾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一边将车子开上大路,然后一路轻踩油门,开往办公室。从此不再担心晚出门一分钟赶不上巴士,或者赶上了巴士但是没有占据有利位置一路被新上车的人挤得七荤八素,临到站却又因为无法及时下车而被强行带到下一站,然后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向前一站。

可是,当我真的买了小汽车,却悲哀的发现,小汽车也拯救不了我。

汽车刚开出小区,拐上第一个路口,前方已经拥堵。导航显示拥堵等级为红色,通行时间预计为15分钟,建议绕路。于是调头,开上备选路线,然后可悲的在另一个路口继续堵车。等到汽车终于开到办公楼,时间显示,我已经迟到了。

拥堵很可怕,但是,只要有车位,就还不错。

车位没有变,而车子却越来越多了。

我所在的软件园,两年之前,车库就只有地下车库和靠近南边的露天停车场。即便如此,车库也总是空荡荡的。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北边新建了露天停车场,甚至环绕园区的主路边也开始允许停车。某个午后下楼散步,沿着主路走了一圈,惊讶的发现所有的路边停车位都已经名车有主。

车子已经这么多了吗?

小区里也是同样的光景。3年前刚刚入住,露天车位还停不满,而现在,如果晚上回来晚,车子没地方停是常有的事。就在昨天晚上,我听到楼下一车主和保安争吵,车主苦恼的讲,自己如何辛苦工作,早出晚归,现在无法停车,还没吃饭,云云。而保安只是说,这里不允许停车,影响安全,云云。

我想起前不久深圳市南山区一起悲惨的车祸:被迫停放在主路中央的一列私家车,想要走到路对面的小女孩,被遮挡了视野没有提前看到女孩的司机。女孩被车轮轧住的瞬间,我的心一紧。

https://k.sina.com.cn/article_6054450374_m168df94c603300zea3.html?cre=tianyi&mod=pcpager_focus&loc=24&r=9&rfunc=100&tj=none&tr=9

如果那些车辆没有停在路中央遮挡视野,肇事车司机没有理由看不到穿路而过的女孩,可是,如果车位资源充足,那些司机们又何必将车辆停放在路中央呢。

就像我们小区众多没有机会拥有地下车库的司机们,他们也想有个稳定的地方停车,不需要争抢,也不会影响到路人或者其他车辆,但车位资源本身的稀缺逼迫他们做出糟糕的选择。比如,将车开进草坪,路牙子。而且这种现象是不可能消失的,不会因为物业更负责,车主更有钱,而有丝毫改变。因为供需关系是固定的,车子很多,车位很少,资源不饱和,所以自然存在竞争。有竞争,就有成功者失败者。对于小区来说,成功者是购买或者租赁到固定车位的车主,失败者是每次停车都需要寻找车位的倒霉蛋。

我不喜欢看到这样的失败者,因为他们的存在会提醒其他人,失败的人会如何的狼狈和无奈,倒过来逼迫更多的人为了不那么狼狈和无奈,而付出更高的代价。就像很多人宁可在住宅面积上做出削减,也要拿出资金来购买一个车位,无论代价如何,其原因无非就是车子是必需品,而车位又是车子的必需品。很多小区,地下车库比住宅的单价还要高一截,就是这样的思维催生出的价格乱象。

同事04年左右购买的房子,车位比只有0.5,也就是说每两户才有一个车位,据说,在当年,这样的配置已经是非常豪华了。因为很多同时期的小区车位比甚至更低,甚至完全没有规划车位。

听起来好像很魔幻,但是现实就是这么戏剧性。短短的十六年过去,上海郊区的偏远地方,甚至广袤的中国西北地区农村,私家车也不算是什么稀奇玩意了。而那些早年建造的无车位少车位小区,现在当然很尴尬。

当车子成为事实上的必需品,大家才蓦然发现,原来车位这么稀缺。

而当稀缺造成各种恶性竞争或者糟糕选择时,却很少有人思考这些问题和稀缺本身的联系。大家在指责那些违停车辆,却无人指出车位本身的不足。“违停是不对的,应该停在正规的车位上。”

何不食肉糜。不是吗?

13年左右我在浦东顾唐路附近上班,我的经理开一辆斯柯达。有一天早上,他来的很晚,问及原因,说是没开车,昨天被贴违停罚单,不想开了。我问:为什么不停在园区里面呢,我看到车位很多呢。

经理:里面的车位是给编制内员工预留的。

我:那没车位只能停外面啊,也没办法不是?交警也不问原因啊。

经理苦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