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为狗屁梦想工作的日子

早上听旁边两位同事在讨论,内容大概是一位大人物想要做一个软件,但是从技术来讲几乎不可能实现。这两位同事其中一个是产品经理,一点也不懂技术,虽然是在讨论,但基本上只是发出些“我们要努力做”这种废话。另一个同事是工程师,我觉得他有些痛苦。本来这个大人物就不好打发,跟自己讨论的人不仅帮不上忙,而且话也说不到点子上。

过了一会,我主动跟这位工程师聊起来。说起来,大概三年之前,这个大人物曾经畅想过这个软件。我们当时也有过讨论,解释,告诉他不好做(我们内部讨论认为根本做不了的,业界也没有类似的做法)。但大人物显然并不相信我们怎么说。后续,大人物找了欧洲的公司尝试过实现这个软件,结果也没有下文。没想到今年又找上我们团队了。虽然这个直接参与的人已经不是我,或者之前的其他同事了。

我们接下来聊了大概十几分钟,我们都是工程师,技术上的见解虽然有差异,但是基本的逻辑是相同的。我跟他讲了三年前我们是如何跟大人物解释,大人物又是如何理解的,他讲了自己的看法。我发现,虽然三年过去了,但是大人物的梦想一点都没有变过,他还是想做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项目,越是不可想象,不可捉摸,那就越好。这样美轮美奂的软件,自然听起来让人血脉贲张,我甚至能想象公司的其他高层看到他的 ppt 眼睛里的光彩。但是,对于我们这些负责执行的人来说,这真的是噩梦。

其实静下来想想,这些年来在公司里,这样的项目也不是第一次见了。立志要打败亚马逊,微软的划时代 cloud service;统治 3d scan 市场的 sprout;甚至统一割裂的应用市场的 app portal。大人物们的志向从来都是很大很高,一点也不担心具体执行的困难。只有我们做事情的人才知道,即便不考虑项目的可行性,公司里对开发的粗放管理,无为而治,各自为政,消耗了太多不必要的精力和时间。美国来的大老板总是跟我们说公司在努力的转型为软件公司,可是我们觉得实在差的太远了,而且没有丝毫改变的征兆。

说起来,我们都只是为别人的梦想打工罢了,本不应该考虑那么多,那么深刻,上班挣工资而已。可是内心里还是不由自主的希望公司能过的好一点,能成功的转型,能做出一两个真的能赚钱的软件。可是现实真的太魔幻了。

我想哪天要是离开这个公司了,我还会怀念这段为了这些狗屁梦想工作的时光吗?我估计不会,只有在跟别人聊天的时候,说道遇到的最扯淡的项目这种话题,会讲一讲这里的事情。我可能会云淡风轻的总结,大人物们其实很了不起的,毕竟,不是任何人都能没有障碍的宣传这样的梦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