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不会过马路的狗,就该死吗

早上开车上班经过一个十字路口时,看到一条小狗在对面车道中间踟蹰不前,左右都是呼啸而过的钢铁老虎,它小小的身形显得很无助。这显然是一条流浪犬,皮毛暗淡,也没有项圈。

开过这个路口很久之后,我的脑子里仍然满是这条小狗的影子。

我不是第一次看到流浪狗,也不是第一次看到流浪狗过马路。很多流浪狗已经幸运的学会了如何安全的通行,虽然他们很难分辨红绿灯,更不可能懂得交通规则,但它们自有生存之道。

但这条小狗显然没那么幸运。它没有跟随某些行人,也没有等待车辆少的时候,它就那样一头扎进车堆里。我几乎能想象到它被坚硬的车轮碾的血肉破碎的样子。

但它就该死吗?

就在十几年前,或者几年以前,门前的马路上并没有那么多车子,不光是猫猫狗狗,就连金贵的小孩子们,也可以无忧无虑的在马路旁边玩耍, 不必担心被车子撞到。现在车子多了,交通规则也复杂起来,人类当然可以没有障碍的理解交通规则,保护自己安全,因为规则本来就是人类自己制定的。可人类不该大言不惭的指责那些惨死的猫狗们太愚蠢。就像某些享受了网上订票业务的年轻人指责线下买票失败的老年人太蠢一样。能适应规则的是幸运的,但那些没有适应的人至少并没有犯错误,为何却要他们在承受这些损失之外还要承认所有的原因在于自己太蠢呢?

每当我遇到面对智能设备,如自动售票机,无所适从的老人,我都会觉得很惭愧。作为年轻人,我在互联网科技的蓬勃发展下得到了很多实惠和方便,但我更清楚,这些积极效果的另一面,是无数老年人的彷徨无助。科技改变了年轻人的生活,但很多老年人失去更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