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熊家长们

那些非正常孩子的家长们,对于孩子暴力行为的干预,是非常不足,甚至某些程度上还鼓励暴力。对于这样的家长和孩子,我也只能是“敬而远之”了

儿子拿着小铲子在家门口挖土玩,铲子是铁的,奶奶常用它来挖菜。这个铲子的年头可长了,至少从我记事起,就在家里了。而我现在已经是个成年人,有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竟然也在玩铲子。

儿子玩了不一会,村里一个大爷,带着孙子过来。那孩子看见儿子在挖土,也想玩,央求着自己爷爷去拿铲子。大爷看哄不过去,只好去对面人家借来小铲子。小孙子结果铲子,立刻跑到儿子旁边,也挖起土来。

我在旁边看着,儿子一个人玩,倒不用这么小心,拿铲子打到自己的概率还是比较小的。可是旁边来了一个孩子,就不能这么大意了。有几次,我看到儿子铲子举的高了一点,就提示他,”铲子低一点!“ 小孩子嘛,说一次,效果有一分钟,就要谢天谢地了。于是只能不停的说,说的我口干舌燥。

大爷在一旁看的有趣,说,“没事的“。我说,”怕打到你家孙子啊”。

大爷好像一点也不担心自己家孩子,也不担心自己家孩子可能会打到别人。我看到那小孩离儿子越来越近,手里的铲子扬的高高的。担心不过,就让儿子往旁边动动。目的是拉开一点距离。大爷看到了,说,“没事的,打不到”。

我笑笑说,“离得近了,不小心惹恼了,或者要抢东西,铲子就抡起来了呀。还是离远一点好”。在我的意识里,只要有打到的风险,就应该尽早消除风险。

大爷毫不在乎的说,“没事的,只要不惹我孙子,不抢他东西,他就不打的”。

听了这话,我更紧张了,好家伙,听这意思可是随时都会动手了。毕竟我可不知道儿子什么时候会手贱去“冒犯”人家,因为一点小冲突,头上脸上挨一下铲子,那可太惨了。别忘了,这可是货真价实的铁铲子,不是塑胶玩具。

最后,我把儿子拉到离那孩子一米多远的地方。而且我很快就决定,以后尽量不能与这个孩子玩耍。因为他接受的教育是可以无限制反击。而我家孩子接受的教育是,保护自己很重要,但是有些危险的东西,不能往别人身上招呼,无论如何也不能。

等他大一点,他自然会懂的什么时候可以使用有危险性的东西,但不是现在。

有一天,我带儿子到渭南市南湖公园游玩。南湖公园南面高低半腰上有块空地,空地上有几排游乐设施,其中的滑梯跟小区游乐场的颇有不同,孩子很感兴趣,滑了一遍又一遍,还嫌不够。

当他又一次爬上滑梯时,出事了。有个身材很粗壮的孩子抢过了他的玩具,摔在地上,玩具散架了。儿子哭的很伤心,我连忙帮他将玩具拼起来,拼命安慰他。儿子不哭了,但又反复的问,“为什么小朋友要弄坏我的玩具?”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正好在这个时候,那个闯祸的孩子又回来了,而且当着我的面将手又伸向儿子的手里的玩具。

我大怒:“谁家熊孩子?“

看到我训话,孩子家长立刻就跑出来了。是个矮个子女人,长的也很粗壮。没有询问,更没有道歉,只是拉着自己孩子的手,说着,”拿人家玩具干嘛?”一类的话。对旁边发怒的我,和我委屈的孩子,视而不见。

我只得无奈的摇摇头。

可是很快,第三次”意图“抢玩具又发生了。这次,儿子刚好与那孩子并排在滑梯上坐着,那倒霉孩子又把手伸了过来。不过儿子这次机警很多,玩具递给外侧手,拼命用身体保护着自己的东西。我看着,倒没有太激动。甚至有点感慨,儿子领悟的很快嘛。这也算是被霸凌后的一点成长了。

可能是看到自家孩子的行为,又担心滑梯旁的我做出什么过分的举动,那孩子的妈妈连忙跑过来。一边督促自家孩子赶紧下来,一边牢骚:”出来玩带那么好看的玩具干嘛!” 

我真的被她气的笑出声,但又不能不表示点什么,儿子就在旁边看着呢。我说:“别人有玩具就活该被你孩子抢吗?你孩子是强盗?” 说完我也没看她,觉得看一下也觉着碍眼,就转过身继续跟儿子互动。对于那些缺乏教养的成年人,我才没有兴趣帮助她树立正确的三观,他们没救了。

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儿子一直在问,“他(那个小孩)是小偷吗?” “他是坏人吗?“ 我其实不知道怎么跟他讲。如果他不坏,那抢走并损坏玩具这个行为,怎么定义呢?而且我也真的没有兴趣为这样的行为找合适的理由。

有限的几次冒险(跟陌生的孩子们社交)过后,按照概率来说,当然还是遇到正常孩子比较多。但是非正常(指的是家庭教育的失常)的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可能也跟我家孩子秉性内向有关系,负面情绪不太容易消解,需要花费很多力气去安抚。

同时也能看到,那些非正常孩子的家长们,对于孩子暴力行为的干预,是非常不足,甚至某些程度上还鼓励暴力。对于这样的家长和孩子,我也只能是“敬而远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