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西安一日行(一)

祖母已经81岁了,腿脚也不好,再也无法像当年那样,徒步穿过2个村子,去舅爷家里做客。更别说搭乘高铁,辗转换乘,去拜访远在西安的小舅爷,也是她最小的弟弟。

带着年过八旬的祖母去西安拜访亲戚,这只是茶几旁跟家人闲聊时突然冒出来的想法。但是冷静下来想想,这真的是个再好不过的主意,而且确实是我一直以来想要做的事情。我一直想帮祖母完成些凭她自己之力很难做到的事情。比如去西安。祖母已经81岁了,腿脚也不好,再也无法像当年那样,徒步穿过2个村子,去舅爷家里做客。更别说搭乘高铁,辗转换乘,去拜访远在西安的小舅爷,也是她最小的弟弟。

于是,5月4日一早,我们准备停当,开着小白车,向着西安驶去。后备箱里准备了两份礼物,每份都有一个本地时鲜的西瓜和甜瓜,西瓜沉甸甸冰森森,甜瓜香喷喷滑腻腻。两份礼物,一份给小舅爷,一份给二爷,也就是我祖父的弟弟。

从渭南开往西安,路途并不遥远,1个小时左右,我们就来到了舅爷居住的小区西门外。门口的保安要求登记信息,我却答不上舅爷家的楼栋房号,问祖母,也是毫不知情。看起来,祖母从来就没有来过。只好打舅爷电话,却发现昨天父亲转发给我的号码其实是二爷的。保安大爷看我们拖家带口,不像是什么歹人,就好心说,随便写个地址就行了。我能说什么呢?一边不住道谢,一边填完表格。随后开进小区里,顺着狭窄的内部道路一路向东,缓缓而行。哪里有车位呢?小区里看起来正在进行地面维护,路两旁围着绿色的护墙,看不到里面是什么。道路两旁,拐弯处,稍微宽敞点的角落,已经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车子。

这是个陈旧的小区,目测也有20年的建筑年龄。没有地下车库,车子都停放在并不宽阔的道路一边。这使得本就紧张的路面空间更加逼仄,我小心的驾驶着小白车,不由的庆幸,这车子足够迷你。要是开着大黑,别说拐弯掉头,就是直行,也怕刮蹭到路边的豪车们。一不小心,今天的访亲之旅就要变成车险知识回顾了。

再经过一段更狭窄的人行道后,面前突然开阔,一片刚刚建好的简易停车场出现在面前,地面上偶尔有没清理干净的杂草顽强的伸直腰杆,从砂石下面钻出来。我小心的开进去,耳边满是车轮碾过砂石,或者车帮子蹭到杂草的沙沙响。看到右手边有个空位,我没犹豫,马上倒了进去。

停车,熄火,拉手刹。我钻出车子,首先绕道副驾驶,帮手忙脚乱的祖母摘下安全带,扶她出来。余光瞥到远处我们刚刚经过的人行道上走来一个灰白头发的人。他招招手,我也回应了一下。果然是小舅爷。看起来,他的视力比我这种终日里与电脑/手机打交道的人要好用的多。

他跟我解释了一下刚刚的事情。他接到我父亲,也就是他外甥的电话说我们已经到达西门。于是往那里赶,但是过去了却没有发现我们,又接到电话说我们已经到停车场,于是赶紧过来。祖母一点都没有埋冤,只是看着小舅爷不住的乐,笑的眼睛都弯成月牙。我突然觉得有点心疼。

小舅爷的家就是那种所谓的小高层,6层高,没有电梯,他们家在4层。我看看平路尚且蹒跚而行的祖母,担心道:太高了吧,要不我们就在楼下坐坐吧。祖母一边继续走着,一边说,没事,慢慢走。我跟在后面,小舅爷搀着老姐姐的胳膊,一步一个台阶。这个过程很漫长,但是祖母很开心,侧头看着小舅爷的侧颜里满是幸福与满足。

我以前以为,一梯两户是最基本的情况,可是舅爷家竟然是一梯四户。推开门,简陋但是整洁的客厅,老旧的黄漆木家具。布艺沙发倒是看起来很时尚大方,但是与整个屋子的装修风格看起来又格格不入。很难想象,这就是小舅爷在西安这座城市的房子。在我的想象力,十几年前就在公安厅里做到领导的小舅爷,应该住的是大house,低调而奢华。看来我电视剧看太多了,现实并非如此。

据我父亲所说,其实当年分房子时,小舅爷有机会得到更好的,但是自己却用家里人口少为由拒绝了。人口少是事实,唯一的女儿定居北京后,舅爷和妻子住着两室一厅,女儿的房间空置。不知道看着西安的房价越走越高,舅爷是否有一丝后悔呢?或许,他已经很满足了。作为从小城市的农村走出来的穷学生,能够在城市里获得稳定的收入,相比依然身为农民的哥哥姐姐们,已经算是不错的进步了。如果是我,也可能已经无欲无求。

祖母和舅爷坐在一起,我在旁边对着苹果,核桃,西瓜,一顿吃。偶尔也插嘴讲讲自己的经历和看法。舅爷讲自己夫妻两现在如何清闲,透露出些许无奈;又说老家的亲戚前些日子去世,自己作为孝男参加葬礼。祖母则说起自己腿脚不好,本来绝没有机会来这里的,这是第一次来。祖母的文化程度不高,说话语无伦次,但是舅爷听的很认真,还夸了我两句。去年8月,祖母80岁生日,父亲在酒店里安排了两桌,邀请了祖母这边的亲戚,当时,小舅爷也在场,夸我的话跟今天几乎一样:你这个做的好。我笑呵呵的表示接受。

不知不觉,饭点到了。我们又从4楼下来,依然是舅爷搀扶着祖母,依然很慢。我们经过小区北边的十字路口,绿灯有一分钟那么长。等祖母走到一半,就只有不到30秒了。我催促:快没时间啦。小舅爷坚定的说:他们要让人的。然后不紧不慢的继续陪着祖母走。我只好也慢下来,而且做好准备示意司机们让行。好在,最终还是及时赶在红灯亮起时踏上人行道。

老旧小区附近的饭馆一直是这个样子,粗放,混乱,那些精致优雅的都扎堆在新小区附近或者商业中心。我们所在的饭馆就是这种饭馆,收银的老板娘浓妆艳抹,丝毫不懂得“淡妆浓抹总相宜”,几个负责点菜的小妹文化程度不高,急躁且满腹牢骚。再加上小舅爷三番五次要求确认菜肴里面不要放辣,那场面就甭提多么尴尬了。我只好在一旁插科打诨,安抚舅爷,安慰服务员小妹子。力求把这顿午餐安安全全的吃下去。好在,我做的很不错。很快,第一道菜上来了,韭菜炒蛋。饥肠辘辘的我们立刻拿起筷子。油焖茄子,番茄鱼,宫保鸡丁,扬州炒饭。舅爷不住的劝祖母吃这个吃那个,祖母听话的吃这个吃那个。这场面让我想起去年那场聚会,也是相似的场面,舅爷关照自己姐姐吃这个,不吃那个,姐姐听话的吃吃吃。真是太好玩了。

这顿午餐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快两点,将将结束。看看时间,我不得不狠下心来打断他们想要继续聊下去的势头,说,”我们得走了“。毕竟,二爷一家还在等待我们拜访呢。

重新回到小区,开出车子,舅爷扶着祖母坐上副驾驶,帮她系好安全带。我心一狠,说声,“姥姥,那我们走了”(我们那里把舅爷舅奶奶都称作姥姥),然后挥挥手,轻踩油门。车子很快就开上马路,然后走上立交,向着二爷家的方向驶去。

(未完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