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son
pengson

非典型事物爱好者

最美好的食物

然后我开始明白,每一代人,都有自己心目中最美好的食物

我的岳父以及他的父亲母亲,都非常喜欢吃青菜。喜欢到什么程度呢?寻常人吃青菜,或是红绕肉盘子边上垒上一圈,权作点缀,或者一盘清淡的炒青菜,以解其他荤菜的油腻。岳父对青菜的喜爱,是酷爱铺天盖地的青菜大餐:青菜汤,炒青菜,红烧肉烧青菜,青菜烧牛肉。不管一顿饭是简单的两三个小菜,还是和家人朋友外出聚餐,一旦没有青菜,就举箸而迷茫,浑不知如何下嘴。更不用说下米饭了。

我时常会调侃说,青菜有什么好吃的呀?这土豆鸡块,红烧草鱼,菠萝咕噜肉,难道就不香吗?岳父嘟囔着,“弄点青菜就好了”。一边有些不情愿的吃着。

我自己也有嗜食某种食物的癖好,当然不是青菜,而是鸡蛋,尤其是炒蛋。早上起来,最喜欢吃炒蛋夹馒头。如果有包子,煎饺,烧饼,做主食,那就冲鸡蛋汤喝。我们那里把这种汤叫做“鸡蛋絮”,就是搅拌好的鸡蛋液,浇上滚烫的开水。喝不惯的人觉得腥气扑鼻,难以下口,我却觉得清爽无匹,不加糖,偶尔加奶。一口鸡蛋絮,一口水煎包,是除了包子配豆腐脑之外,最美妙的早餐。

然而到我儿子这里,鸡蛋却成了不被喜爱的食物。煮鸡蛋,不喜欢;炒鸡蛋,不喜欢;鸡蛋羹,偶尔吃吃。总之就是对鸡蛋完全提不起兴趣。有一天中午我陪着他拼积木,顺嘴问:“你喜欢吃鸡蛋吗?” “不喜欢。” “真的吗?可是鸡蛋很好吃啊。” “不喜欢“。

然后我开始明白,每一代人,都有自己心目中最美好的食物,最留恋的味道。对我岳父而言,这味道是青菜。对我而言,这味道是鸡蛋。对儿子而言呢?这个出生于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后,见惯了肉蛋奶的家伙来说,可能偶尔从妈妈那里撬来的一两包“跳跳糖”,才是最美好的食物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