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頭羊
一頭羊

隨手寫,看到什麼寫什麼,感受什麼寫什麼。

自由書寫(42)我家餐桌

還有還有紅燒豆腐,滷三層肉,炒蝦,青蒜炒三層肉,九層塔蛤蠣,蒸蛋,番茄炒蛋,每天這些菜色輪番上陣,就在那兩張折疊方形桌上,一群人搶著鬧著吃著快活著。

腳一踩手一壓,方形折疊桌立即展現,將兩塊折疊桌一拼,這就是我家的餐桌。全員到齊時是八大八小,鬧哄哄的圍著兩塊桌等著阿公筷子一下,所有孩子們的筷子紛紛出招。

首先是魚眼睛,被大人灌輸著吃魚眼睛聰明,矮小的人們墊著腳尖,或半身在桌上比著速度,就為了搶奪那兩顆眼睛。我倒是知道自己搶不過哥哥姊姊,筷子一插直接落在那最嫩的魚腹肉,大塊夾起放入碗中。接著是那個炒的油嫩嫩的蔬菜葉,我家媽姑們可都是拿著廚師證照,那菜炒得又香又脆,必須在見底前先夾個兩三手。還有還有紅燒豆腐,滷三層肉,炒蝦,青蒜炒三層肉,九層塔蛤蠣,蒸蛋,番茄炒蛋,每天這些菜色輪番上陣,就在那兩張折疊方形桌上,一群人搶著鬧著吃著快活著。

日子一天天的轉動著,哥姐們因為升學離開了餐桌,兩張折疊桌剩下一張。有一年阿公分辨不清楚浴室跟廁所的功能,走出家門也走不回來,被強制送到安養院後,僅存的一張餐桌開始不定期開張,原本熱鬧的晚餐時間開始稀稀落落,有時候一張紅色圓椅就是我的餐桌,上面放著剛買來的滷肉飯,又或者膽仔麵。

有一日我們七大八小再度湊齊,圍在一個紅色的圓桌上,桌上沒有往常的菜色,大人的臉上都略顯著疲態,而往日的八小們安安靜靜扒著自己手中的碗,靜靜地吃完這碗散夥飯。結束阿公的葬禮,那兩個方形折疊桌徹底離開了我的生命,只能在記憶裡回味那一大家子的爭吵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