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 Chen
Lily Chen

我用文字理解自己和這個世界給我的種種感受,唯有靜下來好好寫些什麼的時候,我覺得自己最像自己,已經不必再有任何心理狀態的偽裝。 也歡迎來追蹤我的方格子帳號:https://vocus.cc/user/5be04756fd89780001719c13

難忘的味道— 毛毛的咖哩飯

要令人感到「難忘」有許多種方式,尤其是味道,很抽象,也很直觀。兒時記憶的咖哩飯,除了好吃,更有一段讓我至今仍印象鮮明且驚訝萬分的童年記趣。

要讓一個人難以忘懷,我想有兩種方式,都是極端。一是美好到讓人彷彿上了天堂般的深刻難忘,二是可怕驚悚到像是進了地獄般的無法忘記。

難忘的味道,關於這味道,很抽象,不過「難忘」本來就是很主觀的感受。我搜索著腦海中透過味蕾蓋上戳記的那些佳餚。阿嬤的滷肉,好吃,光是配著滷汁我就可以扒上三碗飯;小時候一隻五塊錢的棒冰,美味,還可以摺成兩截來食用,又或者是,由媽媽親手煮出來的康寶玉米濃湯,就是康寶湯包的味道,不過由於是母親煮的,所以先加一百分。

這些味道都好像是由我小時候的記憶庫中挖出來的,陳年,必須釀一下,夠久,我才知道是否真難忘,時間不夠長,大概不能說難忘,只能說是剛好記住了,像我現在就必須回想一下前兩天晚餐吃了什麼?是麻醬麵,味道香濃,挺不錯的,是我如今手術後少數幾樣重口味菜單,吃完不吐,不胃痛,極品。

好吃到難忘,太多了,我食性不挑,不喜浪費食物,只要不焦(烤焦)、不壞(餿掉)、不生(不太敢吃生食),再臭的臭豆腐我也能下肚。因此,難忘的美味候選佳麗過多,必須讓他們先在後宮爭個你死我活,我再神來一筆,演出宅心仁厚的模樣,給朕通通端來的面前,一樣不挑,分日擇時,通通下肚 (請讓作者於此滿足腸胃康復後的想像)。

肉羹湯和咖哩飯有什麼關係?我的答案是:都有些稠稠的。

稠稠的咖哩,叫濃郁;稠稠的肉羹,大概是勾了芡。勾芡即是把澱粉製成的芡汁倒入菜餚中,不僅可以改變菜的風味特性,甚至還具有保溫的效果。然而,這「芡」怎麼勾,可不能胡亂把戲,不到一個恰到好處,可比倩女幽魂可怕,過於黏糊的芡、散不開的芡,陰魂不散,纏著嘴不放,可謂:「嚇人」。

我家附近的市場有個只賣咖哩飯、牛腩飯、肉羹麵及味增湯的小販,生意好得很!傳統的白鐵車仔台,攤車檯面剛好兩個大爐的大小,一個爐再架一個分隔板,一爐一半牛腩,一半咖哩;一爐一半肉羹湯,一半味增湯,巧妙設計,老闆娘運用自如,出餐飛快。

我尤其喜歡吃那攤的咖哩飯,淺黃色的醬,感覺加了太白粉調味,兒時的味道,經常飢餓,所以美味。五十元的咖哩飯有紅蘿蔔、馬鈴薯和雞肉塊,划算。然而,下課不愛直接回家的我礙於內用沒幾個位總得外帶,拎著正方形的便當盒,小心翼翼,不敢用力晃動提袋,保護著滴滴皆珍貴的咖哩醬,於是,年幼的我也有了想珍惜的東西。

有回我吃著雞肉被換成肉羹的咖哩飯,不甚喜悅,偷天換日,老闆娘沒知會,咖哩就該搭雞肉,我不挑食,但堅持!好吧,我的童年不是被哄著吃飯的,要吃、不吃隨便,不吃拉倒,為了生存,肉羹當雞肉咬,煮過羹湯的肉羹被從湯底舀出,再扔進少了靈魂的咖哩雞(因為已經沒有雞了),毫不搭嘎,失了美感。我想起老闆對上一位客人說:「咖哩裡面的雞肉賣完了,換肉羹給你。」創意料理,新意可佳,但我通常不愛。

更難忘的還在後頭。哥哥望著我這道咖哩肉羹創意料理說道:「妳知道為什麼我幾乎不買他們家的肉羹湯嗎?」我嚼著肉質軟軟的肉羹,不愛,也沒打算接話。哥哥自動會把想說的話說完,就像我始終不能憋屁一樣。

「妳知道他們家有一個小孩嗎?大概小學那種年紀。有一次我去買他們家的飯,結果妳知道我看到什麼嗎?」顯然地,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那個後來我將面臨的知道。

哥哥的屁也快憋不住了,他接著繼續說:「那個小男生撿了地上的竹筷子,然後,他把竹筷子插進那鍋肉羹湯裡,再拿出來。」說完了。哥哥沒笑,也沒繼續說,我愣在那盒咖哩飯前數秒,無法開口說話,也笑不出來,因為這不是玩笑,也不好笑。

還好,我沒點肉羹湯。不對啊!但我點了肉羹湯旁邊那鍋咖哩?!我不能為了吃咖哩去管別人家的孩子,我總期待會有其他人看見,替我去說我想說的,但人生這樣好累,因為通常沒人看見,所以沒人替我說,又或者是,看見了,不想說。

我想起了「芡」,那是一種可以沾附許多材質的一種質地,想像用筷子拉起一碗肉羹麵的麵條,麵條上裹著滿滿的芡汁,濃厚,芡汁裡還和著少許的紅蘿蔔絲及筍絲,真材實料。

我的想像力繼續在掉過竹筷的地板上蔓延,飽滿剔透又勾了芡的羹湯裡還加了什麼料?上一位使用過竹筷的人的口水?地板上的細菌?曾打翻出來的珍珠奶茶?攤販附近那條黑狗的屎?對不起,請容我說的這麼直接、無禮。食安問題在我兒時那個純樸的年代,少見。猶記當時的我吃完了咖哩飯,吃完不吐,不胃痛,極品,只是心裡上怪毛的,真是太難忘了!

「 封面圖為我過去自己煮的咖哩,加入起司,沾著烤熱的麵包也很好吃喔!」

P.s 趕在今日社區活動截稿前完成了這篇,希望大家如果有喜歡,或覺得看完有毛毛的話,請用力幫我拍手一下吧^^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文字創作,期望您能幫我點擊文章最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Matters上持續發布新文章,期待我們能在這以文會友!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