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療練習生
芳療練習生

我是芳療練習生阿倪(倪玼瑜),人類圖1/3人、無內在權威投射者。前書店工作者,曾任誠品書店刊物《提案on the desk》主編;現為自由編輯。亞洲人類圖學院三階結業生,瑞士Usha Veda芳療認證二階結業。 https://aneditorwork.wordpress.com/

豆蔻,一道調香的未解之謎。

調香時把豆蔻放進配方裡,那分清甜卻帶有印度香料獨有的異國風情實在非常搶眼。上調香課時,我就曾經有從「想用、只用一滴,到乾脆拿掉」的心路歷程,因為光是滴在試香紙尖上擺了數十分鐘卻仍隱隱飄香的氣味,就讓我害怕它進入配方中的結果。
Elettaria cardamomum

═══════════════

豆蔻

Elettaria cardamomum

═══════════════

自我學了瑞芳以來,發現自己最「依賴」的芳香分子,當屬「氧化物Oxide」,特別是1,8桉油醇。這種分子的特性反應在使用上,就是聞起來、塗起來涼涼的、很清新、讓呼吸順暢,可能有提神醒腦(畢竟呼吸順暢了嘛)的效果,又因為涼涼的特性能輕微鎮痛,至少能立即讓人「有感」。簡單來說,日常最容易接觸到的氧化物分子就是薄荷。

不管是哪一國的藥物,百靈油、萬金油、五塔散...都能聞到那股清涼的氣息。幾乎可以說,那份涼感作為藥物深入人心。頭痛、想吐、胃痛、消化不良等不適,都能讓人想到這種涼涼的療效。

從化學屬性來看氧化物,自有較溫和抗感染、輕微鎮痛、抗發炎作用;在心理療效則可用在缺乏耐性時(就是本人),讓思緒清晰、強化喉輪能量。(反過來看,如此依賴的我,倒還真時常頭痛腦熱、呼吸不順,更別說我的喉嚨發炎幾乎是感冒前的定式)

芳香化合物佔比多可達45%氧化物的豆蔻(或小豆蔻),同樣能輕易嗅聞到那股清涼芳香,無論是精油或是豆蔻香料本人。身份是薑科的多年草本植物,喜歡生長在潮濕陰涼處。原產自印度南部,因此在印度料理中相當常見,聞到這個氣味時,腦中浮現的很可能是某次飲用印度奶茶的記憶吧。

因為這樣,萬一調香時把豆蔻放進配方裡,那分清甜卻帶有印度香料獨有的異國風情實在非常搶眼。上調香課時,我就曾經有從「想用、只用一滴,到乾脆拿掉」的心路歷程,因為光是滴在試香紙尖上擺了數十分鐘卻仍隱隱飄香的氣味,就讓我害怕它進入配方中的結果。

純粹嗅聞或許還能產生好感,首先是1,8桉油醇的清新涼爽、β-松油萜如松樹又如漆的輕微刺鼻感,包裹著濃厚的單萜醇與幾乎佔一半的酯類甜香,個性十足。

𓁾

在印度阿育吠陀系統中,豆蔻能平衡Dosha、降Vata和Kapha(平衡體內五元素:風、火、水、土、空;降風能與土水能過盛),白話就是,讓過度躁動的能量平靜、推動拖懶如泥的沉重身體。

𓁾

中醫也用豆蔻,雖然品種不同。將其歸經入肺、脾、胃經,用來化濕行氣,溫中止嘔。也就是腸胃消化藥,在平脾土袪濕之餘,同時疏通肺金(五行上也是個母子關係)。

𓁾

#香料共和國》裡有個有趣的故事,關於北歐人熱愛怎麼使用豆蔻。就是在外飲酒後的丈夫,回家前會口嚼豆蔻確保他齒頰留香。

阿拉伯族長則會在招待貴賓時,慎重拿出隨身攜帶的豆蔻,在準備飲料時加入再請客人飲用,以示尊重。

即便如此,豆蔻精油對我而言,還是很棘手的...一直找不到更好的用法,這大概就是一道未解之謎吧。

#aromatherapy #loveyoyrself #thelove_of_thebody #芳療練習生的練習室 #我自己的精油個論 #Elettariacardamomu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