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i
Niki

活在自己世界的視覺設計師 2020正式愛上海洋,目前是個自由潛水初心者

自由潛水會遇到的狀況

對於會游泳以及水性較好的人來說也許只需要克服身體狀況,但若是和我一樣平時習慣於陸地生活,不知道如何在水中才能悠遊自在,那麼在學習自由潛水的路上又增加一項解決的困難-『心理狀態』,但當你跨出那一步後成就感相對來說一定會更大的。


就來說說我目前遇到的一些心理和身體的困境及解決方式,也許能讓大家有所參考!

心理障礙

喝到海水的恐懼

對於水性不佳的人來說其中一項致命傷就是喝到水,記得第一天海訓是我第一次只有蛙鞋這項浮力極小的浮具,當時慌張的要命,穿蛙鞋時海水也狂灌進嘴裡,又有一次浪況較不佳,再等待上岸時機時海浪淹過自己,吸進了大口海水,這時候如果緊張拼命的想抓物件其實反而會造成身體僵硬,整個人也更容易沉下水面,能做的是告訴自己保持冷靜,透過呼吸管大力地吐氣將海水吐出,如果無法的話直接將海水吞入也可以,還有最重要的是盡量放鬆,再加上一點踢腳的動作,你自然而然就為因海水的浮力而在水面上了。

自身壓力

在潛水課程中我偷哭了好幾次,一來因為發現自己不如想像中的不怕水,二來是自己很多項目都無法順利達成,加上同班同學不是本身體能很好,不然就是游泳教練,在這樣莫名給自己的壓力下,潛水表現一定更不好了,幸好教練在海上真的超溫柔,總是跟我說沒關係我們在試一次,同學和同行的友人也不斷的鼓勵我給我力量,而我也告訴自己,加油,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

建議在學習自潛前,可以各方搜集資料,了解不同教練的風格選擇自己適合及信任的教練,這樣在海上也會較有安全感。

技術與身體狀態

在水中像溺水

在海中休息狀態時,踢腳方式像踩腳踏車、手胡亂撥水等等,這些很有可能都是不會游泳的人為了讓自己能夠浮出水面會出現的動作,這時候你可以試著把手平放在胸口前方,專注在踢腳的動作,腳背打直,前後分腿踢腳,並且保持核心中立身體不晃動,頭部就會浮出水面,讓身體熟悉這些動作並且多加練習,在水中就更能悠遊自在了。

閥式法蘭茲傻傻分不清楚

法蘭茲平壓算是我在上課前就稍微學會的,不過實際下水練習時,由於還不夠熟練加上水壓的壓迫感,並不如陸地上順利,一直誤以為自己有在使用法蘭茲但事實上透過教練的影片中看見我是嘴巴鼓氣的狀態,這表示事實上我有用到肚子的力量,有可能做到閥式平壓了,雖然課程不強迫一定要使用法蘭茲,不過閥式是藉由呼吸肌群擠壓肺臟進行排壓,未來深度越深壓力越大,使用閥式會耗費過多的力氣,建議還是好好將法蘭茲技巧練好,未來自潛下深度才能更流暢的排壓。

單邊耳朵卡平壓

這應該也是滿多人會遇到的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耳咽管太緊,可以做拉伸延展,拉伸參考影片也推薦給大家。

再來另一種原因就需要透過醫生檢查才能確認了,我自己是因為本身有過敏,鼻黏膜腫脹,再加上我鼻中隔些微彎曲,造成阻塞,沒有辦法像一般人一樣將口腔內空體全部送入至耳咽管,因此也造成了單邊卡平壓的問題。

卡平壓的原因可能會是鼻炎、鼻涕倒流、耳咽管功能異常等等因素,如果這個問題真的一直困擾著你,建議可以到耳鼻喉科做內視鏡檢查,這邊也推薦蔡凱喻醫生,他看診非常細心也很有耐心的講解!!

卡鼻竇

鼻竇共分為額竇(前額)、篩竇(兩眼球之間)、蝶竇(眼球內後方)、上頜竇(顴骨後方鼻翼兩旁),如果感冒、鼻塞時下潛,鼻竇中的空氣容易出現阻塞,空氣因此無法順利進入這些空腔平衡,就會鼻竇擠壓傷。

而我本身有過敏性鼻炎,即使潛水當天並無鼻塞,每一次下潛前如果沒有確實做好平壓,不段的累積壓力,也很容易損傷,產生鼻竇疼痛,這時候其實就建議不要再繼續潛水活動了,讓身體休息,避免產生更多的傷害。


自由潛水真的是一項很特別的運動,它既需要肌力與體能,同時也要讓自己處於放鬆的狀態,而每一個人會遇到的狀況、體會到的感受也會非常不同,以上分享純粹我個人有遇到的狀況,歡迎大家一起討論自己的體驗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