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anne微安
vianne微安

背包客x文字創作x攝影 -- 眼見不一定真實 你的以為並非事實 世界總有許多面 『光明終究會驅走黑暗--任何形式的黑暗』 ▼歡迎追蹤 Instagram:@photo_vianniewow 部落格:背包與單眼 https://backpackandcamera.com

肯亞,使我看見:玉米田的雪

今天是肯亞之旅第六天

是這趟旅程中的媽寶日,也是傳說中抹糞日。
今天我們會分成三個小組,去到當地人的家裡,體驗他們的一天。
我的小組是跟著牧師一家,體驗生活。

我們開車來到牧師家後,簡單介紹家庭成員後,牧師便去上班了。
他們家的女主人:cole,帶著我們開始他們一天的工作。

和煦的太陽,配上剛剛好的微風,閉上眼睛享受這份來自遙遠國度的安寧。
一陣強風吹過,一點一點的雪花飄入眼簾,再將頭輕輕仰起,看見這些點點雪花,從超過兩個成人高的玉米田裡飄出來。
這裡是cole家裡種的玉米田,旁邊就是他們的廚房和房間。
眾多的孩子在院子裡奔跑、玩耍著。

他正在跟我炫耀砍柴練就的肌肉


他們每個禮拜都需要將牛糞抹在地板上,再鋪上地墊。抹牛糞是為了要防治沙蚤與其他蟲入侵他們的家,是天然的防護網,但需要每個禮拜換一次。

體驗抹的過程中,我一直告訴自己這是土,畢竟雖然牛吃草,但還是會有一股味道。順利抹完後,我們開始要準備午餐了,先是砍柴,真的是拿斧頭砍木材!斧頭很重,又要對準小小的木頭真的很難,我光是舉起來斧頭就要拍拍手了。Cole說這家的小孩,每天都要做這件事,這時我看著站在旁邊他們12歲兒子,小小的身軀,穿著紅色有點小破洞的衣服,有一瞬間懷疑這句話的真實性,我對那個小孩伸出斧頭,對他說:你要試試看嗎?

接著,小男孩接過斧頭,舉高,雙手往下一擺,剛剛怎麼砍都砍不中的木材,一下就漂亮地分成了兩半。我跟我的夥伴們,看著眼前一瞬間發生的畫面都說不出話來,我有一個夥伴是180的男生,但剛剛的木材也沒劈成兩半。

劈完材,開始煮飯、挑水、洗碗,過程中歌聲沒有停過,歡笑和孩子的嬉鬧,一直環繞在我們周圍。

這裡沒有高樓大廈,但是有他們的日常,和屬於他們的生活方式。
我們一起度過了他們的平凡日子。

旁邊就是玉米田,隨風飄落下來的玉米花,柔和的陽光灑在每個角落,孩子的嬉鬧聲、街訪鄰居的談笑聲,這個平凡畫面,離開了那裡後,我就不再遇過了。

坐在回程的車上時,我默默的把剛剛的畫面,存在心裡,想著我一輩子都無法忘記這個平凡美好。

回程的路上,我開始跟Jane聊天。
延續昨天關於教育的話題。
在肯亞讀大學前會有一年Gap year,但他們的那一年,不是拿來探索自己的,而是籌錢讀大學。
她提到她讀的大學,說到自己也是好不容易讀到,畢業後需要自己打工付學貸,付完學貸後,才可以領到畢業證書。

聽到這裡,我還蠻訝異的,我一直以為,在肯亞讀大學是有錢人的專利。所以一直認為Jane的家裡是有錢的,聽到她需要自己付學貸後,才明白到,她的求學路程,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那天晚上,我反覆回味著Jane的求學故事和那場玉米田下的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