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像極了打怪的獨自購物

視障者獨自購物有時真的很像打怪

不論為了滿足生活所需,抑或為了消閒,購物都是其中一種人們經常從事的活動。但對我這樣的視障者而言,購物除了達到上述目的以外,獨自購物更像是一個打怪任務。

在這兒不妨先考考大家:你們猜猜,視障者獨自購物的話,到大型超市方便一點,還是到街邊店舖方便一點呢?

我會這樣區分。到街邊店舖購物是初階打怪任務。到人們稱為「超級廣場」的大型超市購物,屬進街打怪任務。而到大型商場購物,則是最高階的打怪任務了。

說到購物,又談起打怪這麼高興,大家會不會想,陶樂思肯定是購物狂無異。初入職場的我,曾經也做過購物狂。但當被工作壓力狠狠修理過之後,購物狂的毛病也不藥而癒了。畢竟賺錢這麼辛苦,怎能浪費呢?加上後來學乖了,知道欲望降得越低,越不容易被工作綁架。因此生活方式'也越趨簡約。現在主要是為了獲得料理的食材、配料以及要用的小工具才會去購物。

說回購物打怪,試想像一下,視障者獨自購物需要克服那些困難呢?我嘗試列舉一些吧。獨自到小店購物的話,視障者需要找到自己想去的店舖,然後要知道店內有沒有自己需要買的貨品。若有的話,價錢多少。若到大型超市購物,視障者需要在很大的超市範圍,一排排的貨架,找到自己想買的貨品的位置。找到想買的貨品之後,又要拿著想買的貨品在偌大的超市裡找尋收銀處付款。而且相對於超市的店面佔地,員工數目會比小店還少。視障者求助更加困難。最後說到在商場購物了。商場中店舖眾多。有些商場的間隔更是九曲十三彎。視障者要在層數多,地方大,繞來彎去的地方找到想前往的店舖,然後才可找到自己想買的東西。這不是最高階的打怪任務嗎?

幸運的是生活在這時代,購物可以很方便。撇開找親友同事代勞的選擇,我們仍可以透過網上購物,安坐家中或辦公室等待貨品送到面前。不過我還是喜歡獨自前往實體店舖購物。珍視的,就是過程中的打怪體驗。從辦公室走到街上,人群擁擠,每走一部都隨侍會撞到行人(很多時其實真的已經撞到),也會踢到路上的障礙物。例如店舖放到行人路上的紙箱、手推車等。經歷重重障礙,過五關斬六將地走到自己要前往的店舖,然後店裡這麼多東西,我又怎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呢?然後就要衝破害羞的心理關口,禮貌地向店員查詢有沒有某幾種自己想要的貨品,甚至準備好貨品的吉包請店員照著吉包顯示的牌子替我搜尋。然後我想買的貨品就能買到手了。然後又沿著擁擠的街道過五關斬六將地走回辦公室。整個過程要打多少怪呢?平日用來做手沖咖啡的咖啡粉,做料理用的牛奶、水果、砂糖等,都是透過這樣的午間打怪任務買到的。能夠與店員有效溝通,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樣的體驗實在非常正面呢!哈哈差點忘記說,我今天中午就在辦公室附近的水果店買到四個大檸檬和兩匣人參果,心裡充滿打怪過關的喜悅。

近半年的午間獨自購物,令我對走在舊區街道的膽量增加,也更加熟悉辦公室附近的街道。現在我仍然停留於初階打怪,因為我只前往自己熟悉的店舖,例如辦公室附近的優品360、水果店以及藥房買東西。其實我也很想玩進階甚至最高階的打怪遊戲--獨自到大型超市及商場購物。當我學會使用「Be my eyes」

應用軟件之後,相信我一定能做得到。哈哈!其實有沒可能我根本不是購物狂而是遊戲迷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