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宜
正宜

喜歡文字、思考、咖啡、旅行、電影⋯⋯

台南鉄道ホテル—台灣唯一有旅館的車站

(编辑过)

1936年日本時代開業的「台南鐵道旅館」是只有9間房間的高級旅館,使台南火車站成為台灣第一間在車站構內有旅館的火車站。

可惜在戰後不久,這間還很新的旅館就歇業荒廢了。車站裡的旅館其實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浪漫,因為不管地點有多麼便利,在空間寶貴的車站建築內要設置住宿的空間,成本必定所費不貲。加上噪音的問題,其實不是一個理想的住宿地點。

期待著這間完成於1936年,之後荒廢了半個多世紀的台南鐵道旅館,在修復以後會呈現什麼樣的樣貌?是否可以帶著旅客穿梭時空旅行,進入那個昭和摩登的世界呢?

現在經過車站時只能望著牆上修復中的照片想像,這幾張照片讓我想起在日本奈良的奈良旅館(奈良ホテル)。奈良旅館雖然不在車站構內,卻同樣是由鐵路局興建營運的旅館(日本鐵路私有化後,現在為西日本JR所有)。1909年興建完成的奈良旅館,現在仍然健在,並且努力保持著原有的樣貌營運著。

從奈良旅館的房間我想像台南鐵道旅館曾有的風華,一樣是和洋折衷的樣式,木窗搭配簡單平實的白牆,沒有繁複的歐式花紋,也沒有華麗圖案的壁紙裝飾,但反而營造出另一種高不可攀的格調。

奈良旅館在戰前曾經是只接待「政府高官或大公司重要幹部」,即使有空房也會以「滿室」為理由拒絕住客的高級旅館,到現在也仍然是日本皇室的御用下榻處。從1909年到現在保存完好的內裝,到處滿溢著濃厚的懷舊風情。在這裡住宿,與其說追求的是舒適,不如說住的是一種歷史感吧!

台南鐵道旅館在修復以後,是不是也會像奈良旅館一樣,吸引許多旅客在這裡體會獨有的時代感呢?我想像著修復後的旅館走道,交錯的身影中,會不會有偶然從另一個時空迷路而來的旅客?感覺可以寫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