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恩日常
米恩日常

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是人生的足跡,一點一點彙集成為屬於我們的故事。

快樂何需別人來成就

(编辑过)
快樂與悲傷的兩種生活方式,我要選擇快樂過生活,不願意讓痛苦背傷的情緒左右我的生活,然而卻有人告訴我「沒人來成就你的快樂,你如何快樂」,我愣了一下不知如何反應,因為我的快樂不需要別人來成就,我自己就能為自己製造快樂。

進入職場總會有工作壓力,我很慶幸在我開始不入職場時,我不用為了工作以外的任何事擔心,生活中有媽媽張羅一切,下班有熱騰騰晚餐吃,工作壓力大時,有人聽我念念叨叨,生活過得無憂無慮,但這一切在媽媽生病倒下後變了調。

自從媽媽生病後,照顧她的責任落在我一人身上,幸福的生活也開始離我遠去。我一邊一邊照顧生病的媽媽,生活過得很是忙碌。媽媽的三餐與定期回診就醫都是我一人負責,家裡沒人幫忙,不是沒人了,我有哥哥、嫂嫂,但是沒人會來幫忙。

我曾為了帶我媽就醫,向公司請了太多假,也不是沒有向我哥他們尋求幫忙,只因他們總有藉口拒絕幫忙,”我不能請假”、”我得上課”、”我得照顧孩子”…,這些藉口我都聽到煩了,這樣的生活持續至今4年了。

媽媽生病以來,我的生活不再快樂,我的生活除了工作壓力,還有家庭帶來的壓力,這樣的生活讓我生病,經歷憂鬱的洗禮,還有躁鬱的磨練,最後我成為動不動向媽媽發脾氣的女兒。我刻克制不了自己情緒,明知道媽媽生病了很多事情非她所願,可我就克制不住自己。

面對生活,我有很多怨言,除了照顧我媽,生活中的一些不平也能讓我生氣。我常常在發完脾氣後獨自後悔,為何對一個病人生氣,為何讓她如此難過,可我就是無法克制不被情緒左右,也常常在悔恨中獨自痛哭,這樣的生活過得很不快樂,直到前一陣子,我突然有了感觸,才有了改變。

有天當我又想發脾氣時,突然有了「人的生活似乎不是快樂,就是悲傷」的想法。回想自己的生活,在媽媽沒有生病時,除了工作壓力,我的生活可說是愉快,當媽媽生病後,我一人擔起照料她的工作,家庭壓力遠大於工作壓力,我的生活只剩背傷、痛苦與不平,此刻我發現,人的生活的似乎脫離不了快樂與悲傷,我沉浸在悲傷、痛苦裡太久,讓自己和媽媽都過的痛苦,每每發完脾氣是後的後悔,只會讓我自己更難過,我是有多笨才會選擇悲傷的生活方式,這個念頭的出現,讓我開始提醒自己不要事後後悔,要不讓後悔的事發生。

我的生活因此有了改變,我不再讓壞情緒左右我的生活,不再動不動發脾氣,我也不再聽到媽媽總說”你比你外婆還兇…”的話。沒了壞情緒的干擾,我的生活也漸漸快樂起來,其實我也很是不解,以前作不到,如今卻能輕而易舉改變生活態度,心境改變是事實,我的生活不再總是沉浸於悲傷中。

未經他人苦,不懂他人心裡苦

沒有真正經歷過別人的痛苦經歷,無法理解別人心裡的苦。上星期一位鄰居長輩告訴我”我最近有了你的相同經歷,我終於能真正理解你這幾年的痛苦”,聽到這句我很是欣慰,欣慰如今至少有人真的了解我的苦。我告訴這位長輩,自己的感觸,也表明如今的我不會悲傷痛苦,我勇於面對生活,我要快樂過生活。而她卻回了我”你的快樂需要別人來成就,我有女兒可以成就我快樂,而你沒有人可以成就你的快樂,你要如何快樂的起來”。

聽到他這番話,我愣了一下,我問了我自己「快樂需要別人來成就嘛?」,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誰說快樂需要別人來成就,改變痛苦的生活方式,不受壞情緒控制生活我的就會快樂。我不認同長輩的說法,這或許是我們之間觀念不同,因此我也沒再與她繼續那個話題,其實無需爭辯看法,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我無需強求別人認同我的觀點。

我問過閨密「快樂需要別人來成就嘛?」,她的看法與我雷同,於她而言,快樂她能自己製造何需別人成就,如果人的快樂需透過別人成就,只會痛苦而已不是嗎。

你呢,你的快樂需要別人來成就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