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恩日常
米恩日常

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是人生的足跡,一點一點彙集成為屬於我們的故事。

老小孩身邊的籠中鳥

曾景何時我也像隻飛鳥,自由的來去自如,如今卻如籠中鳥,關在鳥籠裡不得而出。其實,不管是自由的我,還是失去自由的我,都是建立在我媽健康上。

我媽在去年112年大年初一確診新冠,自那時候起,原本行動自如的她不再能夠走路,只能癱在床上,即使14天候由陰轉陽仍是如此,就此無法走路的媽媽於我來說,我不用擔心她會在家滑倒受傷,但也代表我失去自由,我得隨身照顧她。

白天上班,有居服員按時段來幫忙換尿布、餵她吃飯,因此白天我不用擔心,但是下班後就是我自己來照顧,假日甚至於是24小時我自己來照顧,我沒了自由,無法再來去自如,就這樣過著籠中鳥的日子。

這次新冠確診,為媽媽帶來的不僅是無法走路,還帶來泌尿感染無法自行排尿,因此醫生讓我每天都得幫她導尿,否則尿液停在膀胱不出,發炎會更嚴重,我就過著天天幫她導尿的日子。

這一年我失去自由,照顧著生病的媽媽,偏偏這時她智力退化更嚴重,如今就像的5歲小孩,要人哄、要人餵,我照顧起來壓力更大了。其實,媽媽生病快10年了,只是以前她沒這麼嚴重,一次新冠確診讓她失去行動能力,也讓她失去智力。身為照顧者的我壓力可想而知,面對一個老小孩,我曾經情緒失控暴打過她,讓她過了一段黑暗的日子,當我配合醫生治療情況好轉後,我對於曾經那樣對待的媽媽感到抱歉,我開始用心照顧著個老小孩,在她天天害怕被我送安養院而快得憂鬱症時,我天天洗腦式的保證自己會盡全力照顧她不讓她去那種地方,讓她成為今天堅信自己不會被送去安養院而有了笑容。

照顧老孩子真的不簡單,除了三餐外,還得顧慮她的情緒,我一再保證下她漸漸有了笑容,我也願意變著法子逗她笑,讓她重新有了笑容。

看到這裡,有沒有人想過我媽只有我一個女兒嗎。我媽確實只有我一個女兒,但是還有兩個兒子一個媳婦,自從我媽生病起就沒人在理過她,只有我一直照顧著她,在我媽智力退化前,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還好當初我有生個女兒,生兒子沒用阿…】。我替她感到傷心也生氣,但是排行老么的我在這個重男輕女的家庭理,根本沒有話語權,在我有需要他們幫忙時,他們只會說【不要找我】,照顧她的就是我的責任,我無法拒絕,也不會有人來幫我。

在我爸走後,我曾想過何時換我媽走,讓我自由。我知道自己不該這麼想,這只是壓力過大產生的念頭罷了,如今的我是隻籠中鳥,綁在我媽這個老小孩身邊失去自由,繼續盼著哪天鳥籠的門能被打開,讓我自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