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恩日常
米恩日常

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是人生的足跡,一點一點彙集成為屬於我們的故事。

不要用你自己的視角看待憂鬱症患者

(编辑过)
一封寫給14年交情的朋友…

我是碩士時代就患上憂鬱症,當時壓力來源很明確也很好解決。面對一位總把自己私人情緒加諸學生的老師,我很難不生病,當時連回診看醫生都不准我去的人,也不願意教我實驗,久而久之我生病了,而我自己不知道。只知道實驗室在九樓,如果我一躍而下就解脫了,是家人看見我不對盡帶我去看醫生確診患上憂鬱症。後來我受不了老師,也在家人鼓勵下我換了指導老師,然這位老師不放過我,去學校威脅其他老師不准收我,只因她接收不了她手上的學生不要她指導,當時沒一個老師敢得罪於她,只有後來的指導老師不怕她威脅收留我,耐心指導我。在成功換了老師後我好了,或許這是我以為吧。

出社會後,我再度發病是擔心患有糖尿病的媽媽不願意配合醫生治療,當時的她已經因為糖尿病引發其他疾病了,還不忌口配合治療,苦勸無用又面臨工作上的壓力下,我又發病。或許是我內心太脆弱,也或許我太愛我媽媽,看她這樣子我很難過,想著比她早離開我就不用這麼難過,當時連遺言都寫好了,在我媽聽了我的遺言後知道我發病,才願意忌口配治療,自此每次回診我都請假陪著去,不讓她有機會逃避,而我們就是在這時候的職場認識的。

第三次發病是媽媽倒下後,我長期照顧她患上的。我無法克制自己情緒變化多端,在我疲憊不堪時,家人沒一個願意幫我,或許說在媽媽倒下後,只有我照顧她,其他家人對她是不管不顧也不去看她,直到今天仍是如此。

我照顧生病的媽媽10年了,平日上班有居服固定三時段來幫我照顧她,我就不知不覺這樣邊上班邊照顧生病的她。我不是沒找過我媽的兒子們,但是人家連我媽都不管哪願意幫我分擔呢。

去年7月27號晚上,老二的老婆表面上願意聽我訴苦,卻轉頭全告訴老二,老二聽了我對他的不滿很不高興夥同老大逼迫我,他們當晚的行為明白告訴我媽媽他們不管,我自己要全權處理,受不了自己找機構送去,費用自己承擔,我傷心至極。我還記得老二說了【不要以為只有你有憂鬱症,我也有,我還有診斷證明你要看隨時給你看…】,我替我媽感到心碎,這樣的兒子有用嗎。我也在隔天發病,全身發抖痛哭不已,因而才有請假去看醫生開始治療路程

我很愛購物,這是不知不覺養成的習慣,直到今年我發現自己積蓄沒了,還欠一堆債務才驚覺不對,也是這時我發現我對購物無法自我克制,我找醫生討論過,醫生幫我分析後發現我是渴望自由的,然要照顧媽媽的我是沒有自由的。購物就是這種情況下我的一種宣洩壓力方式,因此我承擔負債。我是真的克制不了,這是自由的妳無法想像的。我多希望像你那樣能自由自在說去哪就去哪,但是我不行。我不在媽媽誰來照顧,假日可是我自己24小時全程照顧著,我根本沒法可走出去。

或許,妳不懂怎會有人克制不住購物,可我想為自己辯解,我是真克制不住。在與醫生討論過後,我也自己想辦法來克制我,現在正努力中,成效不是一次有效,但慢慢的有在進步。

我覺得朋友間無話不談很正常,妳會跟我說妳的事,我會跟妳說我的事。但是另外有一位朋友曾告訴我,我說的事會影響她(她也是憂鬱症患者),自此我不敢再分享我的事,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們相處都是我當聽眾,我變得很少說,因為我怕影響別人。

可妳不同,妳是一位身心健康的人。因此我會跟妳互相分享彼此的事,最近我的分享換來妳的責罵,一開始我接受,因為我購物而欠債是事實,我接受妳責罵。妳說當我媽生病前就苦口婆心要我為將來的自己想,要存錢,但我沒做,媽媽生病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動不動說自己生病,總以生病當藉口,說壓力大我壓力沒妳大之類的話。

我因妳一番責罵而情緒低落,我好想哭卻因為正面臨失去爸爸的傷痛中走不出來而哭不出來(醫生說人在傷心過度時確實會有這種情況),我情緒很低落,回到家抱著媽媽說想哭但哭不出來。我知道妳是為我好而罵我,但是此刻的我真的承受不起,我的內心早已崩潰,好多次有自殺念頭,是靠著我不在我媽沒人照顧這點而撐過來的。

妳是個身心健康的人,請不要忘記我是病人。當時妳沒機會讓我為自己辯解一直罵,這封信中我就為自己辯解一下。妳當初勸我存錢我有做,但事因為克制不了購物慾望而花光了還欠債,正努力清還中。當時我沒有說強調自己生病,只事告訴妳,醫生幫我分析過了,最終我要的不過就是個自由,購物事我宣洩壓力的方式。如果妳認為提到醫生就算事我在強調自己生病,那我也認了。

妳責罵我【妳壓力有我大嗎…】、【我娘家妹妹哪個沒看身心科醫生吃藥的】、【妳跟我妹一樣總拿生病當藉口】….。我想告訴妳,每個人的壓力都不同,是不能相比的,妳無非就是婚姻和金錢,但是看妳對妳先生的不再理會與每周都能南北跑去爬山,我真不知道妳的壓力比我面對生病的媽媽大,不要比這個,壓力種類不同怎能相比。

是妳先說了【我娘家妹妹哪個沒看身心科醫生吃藥的】的話,我才回我也有吃,還有我沒有總拿生病當藉口,難道妳沒發現我很少說我的事了嗎,我們一年多沒聯絡了,知道這期間我成什麼樣嗎,我不再是一年多前的我,長期照顧生病的媽媽、面對失去爸爸這種種都讓我快承受不住了。還有,我們生病是事實,不是我們愛拿生病當藉口,就是因為生病才無法克制住自己啊,這一切都是事實,為何我們不能明說呢,既然如此,我以後不再說了,省的妳又認定我拿生病當藉口。如今的妳生活多采多姿,我為妳高興,但是我希望我們別聯絡了,我不希望再被妳誤會拿生病當藉口,如果說了會讓人誤會我就不說,我想告訴妳【朋友之間,分享彼此、無話不談很正常,而我只是在跟你分享近況而已,我沒有拿生病當藉口,只是說了醫生幫我分析出,我最終只是想要自由,克制不住購物是真的,但我沒跟妳提到是因為生病克制不住,而是跟你分享我找到方法來克制自己而已,我只是分享近況而已沒什麼,真的。也請妳不要忘了我真的是病人,我內心真的已經崩潰承受不了】。

以上,給我的好友,這封信是無法讓她知道的信,信的後面是我想對自己的辯解,雖然我沒有家人和朋友陪伴我抗病,但是為了我媽媽我會堅持下去,直到我無法再承受那一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