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調子人生
半調子人生

人生中場,生活、婚姻、職場、投資都是半調子,但,這沒什麼不好。光譜般的方方面面,都不該只有好或壞、對或錯,我喜歡現在的生活,喜歡現在我的半調子人生。 邀請您一起來參與我的分享。內容主題也許很雜亂,但複雜是人生的本質,而簡單卻是我們的選擇,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聖誕文字市集 ︱ 三個關於聖誕節的回憶

三則在腦海中的回憶,在下筆時更深刻去挖掘,那一幕幕的景象又鮮明地回到了眼前,才赫然發現,原來,我也有過這樣多采多姿的聖誕節。

「聖誕節」。這些年來,成了我有點麻痺的節日。

學校不知道在什麼原因的考量下,將「聖誕節」訂為每年固定辦理活動的素材,加上現在的活動「要創意」、「要精采」、「要大規模」的訴求,勞師動眾之外,也漸漸變不出花樣;常跟校長大人建議,這種英語補習班都會做的事情,咱們就不用錦上添花了,不如將英語教育結合傳統節日,讓我們的孩子能將傳統文化透過語言傳達給外國朋友,可惜人微言輕,加上市府去年一紙公文,指定聖誕節為各校辦理全市英語日的主題(今年聽說改復活節),至此不再多言,領人薪水、替人辦事,天經地義。

好像岔題了,總之,當聖誕節成了我工作中某個必然時,突然也就是去了原本應有的歡樂與溫馨。但曾經,聖誕節也在我的回憶中,刻下幾個酸甜苦澀皆有的回憶。


回憶一:大一的聖誕新鮮人

進到大學之後,開始了大玩特玩的日子。大學活動真的很多,比起高中時期,簡直令我眼花撩亂,而像聖誕節這樣的節日就更不用說了,肯定是盛大辦理。但是每個學校的資源有限,因此辦理的規模也不盡相同,大一那年,聽說東海大學辦的是聖誕演唱會,而且會有當時超紅的玉女歌手「蘇慧倫」,於是就成為我和幾個同學鎖定參加的目標。記得當天傍晚,偌大的東海大學校園便慢慢地聚集了來自附近幾所大學的學生,以及許多慕名而來的民眾,整個場子都是人,和我就讀的台中師院辦理演唱會時的規模簡直是天差地遠的大呀!就這樣,我們一行人就在擁擠卻熱鬧不已的音樂饗宴中,度過了大學第一個興奮無比的聖誕夜。雖然演唱會結束後,有種突然從天堂回到凡間的不真實感,整個人瞬間感到疲累不已(也已經是午夜時分了),但這樣新鮮的體驗,還是令我感到很值得、很特別。


回憶二:大三的落寞聖誕夜

聖誕夜那天晚上七點,我還坐在打工的安親班櫃台,等著最後幾個學生的家長來接孩子。同事疑惑地看著我,「怎麼還不回去?今天聖誕夜,沒活動嗎?」她關心地問著。也是,對於一個有女朋友的人來說,聖誕夜這樣的日子,這個時間早該坐在餐廳享用聖誕大餐,或是奔波於參加聖誕活動(舞會、演唱會等),怎麼可能坐在這裡認真工作呢?

「我和女朋友分手了。」我輕描淡寫地說,壓抑著心中淡淡的哀傷,特別是這樣的日子。

「真的嗎?」同事睜大著眼,不可置信地回應。

於是接著那等待家長的幾十分鐘,她成了我的聽眾,靜靜地聽著關於我和女友分手的過程、想法,沒有太多的安慰,只有真誠的傾聽。下班告別後,單親的她帶著準備好的禮物,期待給孩子一個開心的聖誕夜;而剛結束一段感情的我,帶著已然被傾聽、暖暖的心情,回到空蕩蕩而略帶寒意的宿舍,堅強地度過這有點落寞的聖誕夜。


回憶三:來布置一棵聖誕樹吧!

結婚幾年後,老婆和我進入了「老夫老妻」的生活模式,對於節日慶祝這種事也沒有特別的重視。但2017那年是個特別的一年,那年我在學校無意間發現了一個很特別的玩意兒~「聖誕樹掛布」,基本上就是把原本立體的聖誕樹,從3D變成2D平面,除了依舊可以做聖誕布置外,也解決了教室空間不足的問題。沒想到我的分享引起了老婆的興趣,於是她提議:「我們也來布置一棵聖誕樹吧!」

於是那一年,我們難得地一起動手布置聖誕樹,看老婆樂在其中的模樣,對於當時還在持續接受後續治療而總是比較鬱鬱寡歡的她,我著實感到欣慰不少。當我們精心布置的聖誕樹在通電那刻亮起時,「哇~~好美喔!」我們不禁同聲發出讚嘆,也露出了開心的笑容,效果比我想像中好太多了,沒想到平面的聖誕樹布置起來也能如此漂亮。

好美的聖誕樹!

這棵樹就這麼一閃一閃地陪著我們度過了那一年的聖誕、跨年。後來,調皮的貓咪無意間扯斷了電線,它不再閃爍了,但我知道,它會永遠在我們家三口心中繼續閃爍下去,就如同那年它帶給我們的喜樂依舊持續一般。


三則在腦海中的回憶,在下筆時更深刻去挖掘,那一幕幕的景象又鮮明地回到了眼前,才赫然發現,原來,我也有過這樣多采多姿的聖誕節。轉眼間,聖誕節又即將到來,我好奇地期待著,今年連學校都沒有的我,又該營造一個怎樣的聖誕節回憶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