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宇軒 Sampson Wong
黃宇軒 Sampson Wong

《城市散步學:以香港作為起點》及《香港散步學》兩本書的作者。香港城市研究者、藝術家、作家,地理系博士,現為中文大學城市研究講師。曾共同創立「懷疑人生就去散步」影像計劃。 IG: sampson_wong fb page: sampsonwonghk

隨筆:如何過聖誕?

對我來說,真正的聖誕歌是黃耀明的《今天應該很高興》,「鬧市這天/燈影串串/報章說今天的姿采媲美當天」,每到聖誕我就不停loop,無論如何,我們至少在這幾天,狂歡一下,多麼多麼的高興、多麼多麼的溫暖。那樣也很好

原文刊載於黃宇軒IG

許多年前讀過一本講「無神論者如何過聖誕」的書,內容關於不同的非教徒如何賦予聖誕不一樣的意義。我不是教徒,也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曾經寫過,我很喜歡那個世俗的聖誕:

「我們已漸將聖誕轉化為「今年還剩下一週」的狂歡節,讓它成為一個關於「年關難過年年過」的節日。我們為又捱過一年而開派對,派對中暗嘆下一個365日的循環即將就來,是時候做好準備,要想辦法明年過得比今年好。禮物?一年將盡,答謝一下這年裡互相扶持過的人」。

所以,對我來說,真正的聖誕歌是黃耀明的《今天應該很高興》,「鬧市這天/燈影串串/報章說今天的姿采媲美當天」,每到聖誕我就不停loop,無論如何,我們至少在這幾天,狂歡一下,多麼多麼的高興、多麼多麼的溫暖。那樣也很好

聖誕來了,想送大家三個image:

第一是在油麻地安素堂外的燈飾,我幾前拍下分享過的,它好像不是為節日而設,但每次看到它簡約的設計,都覺得很好,低調的美麗。安素堂在窩打老道上,是香港重要的現代建築師司徒惠設計的。我想把這簡單的燈飾,在這夜送給大家。

第二是早前已送出的X’mas Card,雖然印了700張,但也許有些朋友沒拿到,再分享一次,把這城市狹縫中的聖誕樹送給大家。

第三張是John Lennon和Yoko Ono在1969年做的聖誕campaign,他們在全球許多城市,展示大型的標語War is Over (if you want it),許多人並不知道,他們也來了香港做這件事,但這是另一個故事了。(他們後來才再以同樣名稱,發表非常有影響力的一首聖誕歌)

這夜,願大家聖誕平安快樂,來年也願與你們在城市中漫步。


黃宇軒IG
黃宇軒FB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