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孤注一掷 #2 | 让观众看见电诈的实质

从电影的角度来看电信诈骗,这部电影产出的社会效益是良好的。所谓社会效益,就是一个项目,一样发明,一部作品诞生于世界后产生的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价值,即便是电影这种文娱类产物,也应该考虑这个方面。

从广泛的国内娱乐圈来看,具有社会效益的作品太少了,或许娱乐圈大多数价值就是产生税收、促进经济,从人文关怀角度来看作用力比较小,所以这就是为啥我说《孤注一掷》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电影。

其实我觉得网上对电信诈骗的宣传还真的没有这部电影来的真实,正如电影里的警察所说“电信诈骗风险比贩毒低,回报比贩毒高”,因此电影里甚至有被骗人员享受这个过程,因为很赚钱。

这种电影剧情实际上对现实社会会产生负面影响,毕竟在任何一个国家都存在追求不劳而获的群体,这个群体如果真正意识到电信诈骗这个“领域”是真的爽,那他们或许还真的会主动寻求参与。

但是电影也演绎出电信诈骗可怕的一面,一方面是会对被骗者造成不可逆的巨大伤害,另一方面成员本身也是过着“刀尖舔血”的日子。

再结合现实生活的经验,由于我认识一些从事反诈工作的职业人员,偶尔会听说这座城市谁谁谁被骗了几十万,谁谁谁人在国外回不来,每每听到这类消息就不禁感叹人的贪念真是可怕。

这个社会远比大家看见的复杂一百倍,尤其当你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每一天都可能在“踩雷”,每一天你的人性都在经受考验。电影里王大陆饰演的赌徒就是十分真实的写照,网友甚至质疑说八百万就跳楼太夸张,我想说我还听过欠债几十万就跳楼的真实案例,并且也是因为赌博。

不管你了不了解电信诈骗,都可以抽时间去看看这部电影,会给你带来新的思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