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八角笼中 #2 | 我看见的压抑

看完这部电影我只感到无尽的压抑,这几乎是我从电影开场后几分钟就感觉到的。

男主向腾辉被一群最大也就十来岁,最小可能五六岁的山里的娃娃们打劫了。刚好他为了得到一个无良老板的赞助,想着搞一个格斗俱乐部,于是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下将者七八个娃娃收留了下来。

在这之后他组织孩子们在夜场打假拳,可没赚几天钱就让人发现了,于是他决定正儿八经的带孩子们学格斗,参加比赛。这群孩子意料之内的很吃苦,因为他们曾经的日子苦的不能再苦了,教练向腾辉是他们唯一的希望。

在这之后几乎电影没有演绎他们是如何一步步获得成就的,直接越到他们长大了,可是向腾辉及其俱乐部又因为他曾经涉嫌欺骗孤儿打拳牟利而身败名裂,在这之后这些孩子几乎又远离了正路。

主演之一的马虎因为抢劫入狱,苏木因为抗拒新俱乐部老板的要求而腿部受伤,他们几乎又跌入谷底。后来,也是因为舆论压力,苏木回到八角笼并获得金腰带。

的确,从励志片的角度这个剧情给到格斗的实在是太少,反而是给了大量剧情去讲述这些孩子的苦难、来自社会对向腾辉的鄙视以及向腾辉的内心挣扎。

从逻辑上来说,如果导演并不认为这些剧情很关键,又何必花那么多钱来呈现呢?大可以找一帮格斗老师以及一身肌肉的演员,来一场格斗秀,或许更加吸睛。

我觉得压抑,是因为这部电影的名字就很压抑,“八角笼”就像是人们的命运牢笼,而这些生来就十分不济的孩子们长期囚禁在“八角笼”,就像马虎所说“我这辈子就这样了”,这是多么的无奈与压抑。

可这终究是电影,观众要的还是个能看的结局,而不是发生在绝大部分苦难者身上的一生平庸与无望。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