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pointp
mrpointp

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你以为的“人脉”

我有一个三十几岁的表哥,在很多年前他是一个坚定的“人脉”信仰者,他认为一个干事创业的人应该多参与社交,多认识朋友,并且他也身体力行,确实努力的参与社交。

他参与社交的方式就是经常和朋友以及朋友的朋友一起吃饭喝酒,而且他经常会很大方的请客,他坚信这是结交朋友的有效方式。多年以后的今天,不知道他当初的朋友是否是真正意义上的“人脉”,但可以知道的是他现在确实也没有通过自己的人脉有多好的发展。

从小我们就接收一种观念(但并不算是主流观念):要会喝酒、打牌,这样才可以拓宽自己的社交,认识一些对自己有帮助的人...但是参加工作之后的我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我见过的经常用喝酒打牌来维护社交的人,他所谓的朋友让我觉得并非真诚的朋友,而大部分人仅仅是建立在娱乐之上。所谓的人脉,自然是指那些在生意、职场上有话语权的人,但你们真的以为这些人是一顿饭一杯酒就可以动用的资源吗?

其实在社交如此频繁的现代社会,我们经常都会在聚会上结识新的人,即便通过微信建立了联系方式,但你觉得什么情况你会联系他或是请他帮忙?换个角度,你会愿意帮助一个仅仅是一起聚了一次餐的人?可能他让你朋友圈点个赞你都觉得费劲。

聚餐和认识新的朋友本身是好的,可以放松身心,但年轻人不应当把它作为建立人脉的主要方式。其实人脉是你个人能力的体现,因为现实社会中,除非你本身就是他的亲人、好闺蜜、好兄弟,其他大多数人之间讲究的是利用价值,别人找你帮忙证明你有能力,你找别人帮忙别人帮了则说明你在某方面令别人认可。

老话说“求人不如求己”,想着通过建立人脉而成功,还不如提升自己的能力更实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