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moge
momoge

旭日之丘:https://momoge.blogspot.com/ 方格子專欄:https://vocus.cc/user/5a11d768eceaed97b40165aa

書評: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

瀟湘神的書,之前介紹過臺北城裡妖魔跋扈帝國大學赤雨騷亂以及筷:怪談競演奇物語,不過這幾本都是以河著的方式呈現的,所以這還是第一次讀他的個人創作。

而且還是原點作品,是第一部作品。

因此有點年代差距,差不多是二十年前,而這二十年其實變化很大。

是這樣的,因為是新書,一開始看我並沒有確定故事背景,直到出現一些有點時代感覺的內容,例如故事背景中擔任總統的是陳水扁。

這還滿重要的,畢竟近代科技變化速度真的太快,所以生活風景也有相當快速的變動,比方說陳水扁執政初期手機沒有網路可以連,光這一點,街上的景觀就是截然不同的,因為那年頭可沒有什麼低頭族。

當然,這跟故事不見得有什麼關聯,是直到後記,作者點出這種苦惱,才想到我自己也遇過類似狀況,因為要還原時代背景可不是什麼容易的事情。

這算題外話,總之瀟湘神這本原點作品已經把他的野心展露無疑了,一個屬於他的台灣異空間。

這次的故事擺在「人造神明」上面,是說,人可以造神嗎?這問題其實很有意思,其實過年前我兒子也剛問我這個問題(關於神,幾個該問的問題,我是說,先問你自己(21)),不過這本書並沒打算討論哲學或神學的問題,而是單純假設如有人發明了某些可以提供「超自然力量」的「科技服務」,會發生哪些問題?

當然多著,首先當然是政治問題,因為沒人會放著這玩意不用的,再來就是這種高科技玩意在這個年頭已經不大可能是單一科學家能研發出來,一定是大型團隊,因此無可避免的會涉及跨國組織,於是國際政治當然會涉入。

尤其台灣的狀況又特別複雜,引進現代化科技的是日本的殖民政權,但帶來文化倒退的則是中國的佔領勢力(國民黨),偏偏又因為美國(實際上的主權管理單位)協助在科技上持續發展,最後台灣自己民主化然後站起來(主權獨立但形式上未獨立)。

於是台灣在政治歸屬上非常複雜,尤其這種涉及國際權力的科技產品,自然大家都會動歪腦筋。

想想台積電多少人想要,雖然外資過半,但最大股東依然是台灣政府,於是一直拉鋸著。

在這種狀況下,主角群被捲進陰謀,雖然作者很貼心的努力降低國家因素,不然絕對會把大腦燒掉,但光企業角力,就已經發展出各種複雜推理內容了。

是的,某方面來說,這本書比較像推理小說,雖說涉及很多超自然的東西,這也影響推理的內容。

我自己是覺得推理的東西多了點,還滿累人的,不過戰鬥的部份就很爽快了,畢竟是各種神力大亂鬥,是哪種要燒很多電腦動畫預算的場景,看這類異常格鬥果然過癮阿!

書名就有趣了,因為一直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這要看到後才會揭露,就請各位自己服用。

是本非常有趣的作品喔!推薦給大家。

廢線彼端的人造神明
作者: 瀟湘神
出版社:獨步文化
出版日期:2023/01/31
語言:繁體中文
檔案大小:23.0MB
ISBN: 9786267226155
eISBN: 9786267226162
字數:327,13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