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孩子說謊怎麼辦?

(编辑过)
對於孩子說謊,家長會有怎樣的反應?還是覺得自家的孩子很乖,很誠實,絕對不會說謊的。

基本上,每一個孩子都會有說謊的時候,只是看早或遲。

我們應該如何應對孩子說謊這件事呢?

如果有常看我的育兒文,應該會常常看到我兒子的例子,卻鮮少看到我提及女兒,這是因為我女兒很乖巧,我常常都在心裏感嘆,她是上天送給我的小天使,所以她基本上沒什麼事件可以作例子。

貼心、乖巧、誠實、有專注力、記性好、脾氣好,老師交待的每一件事情,都記得清清楚楚,然後回來和我報到,功課會主動做。我教導她的每一件事情,都會銘記在心,然後實行。

例如最近天氣冷,我兒子一起床什麼都不會穿,就衝去玩,每天我要提著衣服給哥哥穿,再叫他刷牙洗臉。

女兒起床後會自行穿好毛衣、絨褲和襪子,再去刷牙洗臉,將自己都照顧好,才去玩。

因為,我說過,天氣冷,起床要穿好衣服和刷牙洗臉才下樓,她都記得做。

然而,這麼乖巧的女兒也會說謊。

一天,有一盒沾醬吃的巧克力手指餅,剛買回來後卻發現已經被偷偷打開過,巧克力醬很明顯被人偷吃了一口。

我多次問兩兄妹,到底是誰打開了偷吃,結果一直沒有人承認,之後我就說,這一定是買回來之前就被人偷吃過,不衞生,不能吃了,便將其掉了。

其實,我知道是妹妹偷吃,因為她超級為食,特別愛吃零吃。

過了差不多兩、三個月,在一次只有我和她的閒聊中,我再次問她,是不是她偷吃,她終於輕輕的點頭承認了。

我問她當時為何不承認,她說因為害怕被我責罵。

恐懼幾乎是所有孩子說謊的主因。

因為做錯事害怕被責罵而說謊。

為何當時我沒有逼妹妹承認是她做的?因為她已經承擔了說謊的後果,就是沒得吃那盒巧克力條,猶記得她當時露出了非常失望的神情。

事後隔了幾天,我也有悄悄的問她,是不是她偷吃,她仍然堅決否認。

直到事情完全淡化了,我才再問她,那時她已經長大了不少,恐懼感已經沒有,她才願意承認。

我沒有責怪她,只是告訴她,有什麼事都要告訴媽媽,不能對媽媽說謊,要不然媽媽不能幫助你,也無法教導你正確的做法。她很平靜的說知道,我預期她應該有一段時間不會再向我撒謊。

至於我兒子嗎?他有向我撒過謊嗎?反而比較少,我沒什麼印象,因為他長大了比較不怕我責罵,自然無需向我撒謊,只是有一次老師在他的家課冊上寫了欠交作業,他用鉛筆塗掉被我發現。

我只是告訴他學校的事一定要讓我知道,不能隱瞞,我從你口中知道,我不會太生氣,如果我從老師口中知道,我就會很生氣,之後他再也沒有在手冊塗掉什麼了。

很多人有一種觀念,小時候會撒謊,長大了還得了?必須要小事化大,好好的「教導」一番,然後將這件事無限化大。

但是,只要設身處地轉念一想,我們作為成人有說過謊嗎?如果有,我們有成為壞人或騙子嗎?

在小朋友說謊時,更應該平靜的對待,而不是煞有其事,這只會導致孩子因為恐懼,在下一次做錯事時再次以謊話掩飾。

我在回想當天發現巧克力被偷吃時,正值自己心煩氣躁,所以令女兒很害怕,不敢承認。後來,她承認的當下,是在輕鬆嘻笑的氣氛聊天談到的。

我覺得要讓一個小孩改過,並不是透過責罵,而是要教導他們負起責任,承擔他做錯事的後果,去彌補過錯,若然無法彌補就去道歉。

而不是在打罵過後,家長去替他們收拾爛攤子。

例如:孩子看圖書時,不慎撕爛了張頁,如果你一邊罵他,一邊替書藉貼膠紙,那便錯了。應該讓小孩自己去貼膠紙,就算她不會貼,貼得不好,成人只要從旁協助就好。

例如:他們不小心將顏色畫到牆上,雖然明知擦不掉,我還是要他們用各種方法去嘗試擦掉,直到最後他們告訴我無法擦掉,這讓他們知道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修補,這會讓他們在做一件事前更有覺知,知道並不是每一件事情也能補救。

當孩子能夠勇敢在做錯事後承擔自己的責任時,他們會較少因為害怕而說謊。

更重要的是,為自己做的事負責,這是人生的必修課。

然而,隨著孩子長大,他們還是會因為其他原因說謊,例如,偷偷出去玩卻說是去溫習,去夜店喝酒卻說是和好朋友去看電影。

這種時候,作為家長,要傳達給孩子一個重要的訊息:我是因為擔心你才不給你去,如果你一定要做,也要讓我知道時間地點,好讓你有什麼事時,我能給予你幫助。

成長後的孩子向父母說謊,是因為視父母為阻礙他們自由玩樂的敵人,但只要讓孩子知道你的善意與關懷。又或許他們不想你擔憂,但要讓他們知道只有誠實的話語才能真正令你安心。

坦誠的溝通是親子關係的良方。

平靜對待說謊的孩子,了解他們說謊的原因,安慰、同理、開導與教他們承擔應有的責任才能讓他學會坦白自己的過錯,不再因為害怕而說謊。

或許,我們無法完全阻止孩子說謊,但是別在他們說謊時大驚小怪就可以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