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長篇小說《與蛇共舞》|第十章 亭亭玉立

第十章

  金龍皇朝十七年

  南城書院傳出一遍遍學子朗讀詩詞的讀書聲。

  「好了,今天到此為止。」一名俊逸不凡,清風朗月的男子放下書本。

  「先生再見。」各學子收好課本,一一向先生道別。

  待學子都離開課堂,他悠悠的起身,離開書院,正值炎夏,他舉起手袖拭了拭額間的汗水。回到家門前,一位身穿棗紅色衣裙身形略胖的中年婦人,正站在他家的門前不停的用手絹印著滿面的汗水。

  蕭楠皺起眉頭的走上前道:「王大娘?」

  中年婦人迎上前來道:「蕭先生,我等了你很久了,今天真是熱到不得了,讓我進去喝口茶再說。」說著也不待蕭楠答應,就跟著入屋。

  蕭楠倒了一杯茶給她:「怎麼又來了,我上次不是說過暫不考慮嗎?」

  王大娘猛灌了幾口茶,用手帕抺嘴後道:「這次我不是來找你的,是找你家的那個義妹妹。」

  蕭楠放在桌子上的手忙收起來:「什麼事?」

  「你那妹妹,也十七了吧,剛好清風閣的李三公子與妳妹妹年紀一樣。李三公子也是儀表堂堂,與令妹很匹配......」

  「那李家是什麼人?」

  「清風閣就是南仁大街的那間飯館的三公子,幾十年的老字號了,李三公子雖是庶出,但是人品能力都不錯,現在已經幫助李老爺打理店舖,勤奮孝順......」

  「這是誰的意思?」

  「當然是李大夫人,她遠遠看過令妹,見她生得亭亭玉立,又舉止大方,更重要的是,她是蕭先生的妹妹,先生博學多才,想必令妹是也知書識禮之人......」

  「王大娘,妳先回去吧,這事我再多作考量,也要問問令妹的意思。」

  「哎唷,長兄為父,婚姻大事都是長輩作主,若然蕭先生覺得合適就可以了,這真是一段好親事,李家的聲譽不錯,相中令妹.......」

  蕭楠站了起來,做了個請的手勢:「王大娘還是先回去,攸關我令妹的婚姻大事,我怎樣也要好好考慮一下。」

  「好好好,你就去了解李三公子的為人,到時你準會來找我的。」

  「好的,再見。」

  送走了王大娘,蕭楠坐下,拿起茶壺斟茶,忽然大腿一陣燙熱,望著溢滿的茶杯,茶水已經流到一桌都是。

  唉,他究竟怎樣了?千柔確實該嫁人了,總不能永遠留在他身邊吧?   

  苦笑的放下茶壺,拿起抺布抺桌上的茶水,怎樣抺,都還是濕答答的,他越來越不耐煩,將抺布往桌上用力一掉,木桌的水再加上濕透的抺布,水花再次濺到他一身都是,比剛才更糟糕,他一腳踢倒其中一張圓木櫈子。

  「是什麼事惹得我的好兄弟發這麼大的脾氣?」

  蕭楠抬頭看向門口道:「傲大哥,怎麼來了?」

  站在他們家門口的男人,年約四十多,形象威武,身形粗狀,顯然是練武之人,是嘯天堡的堡主傲大海。

  他捧著一酲酒道:「我帶了好酒來,找老朋友聚聚。」

  他將酒放在桌子上,插腰看著一片狼籍道:「少陵那臭小子,以前那麼頑劣,也惹不了你生氣,我還以為你是沒有脾氣的。」

  蕭楠拿出手帕抺抺臉道:「我們去書房坐吧,我換件衣服就來。」

  換好衣服後,他與傲大海在書房舉杯暢飲。

  「怎麼你不買幾個丫鬟回來?剛才那樣也有得有人收拾,不用你親自來。」傲大海替他邊斟酒邊說。

  「千柔說她反正閒著,做得來,要是有人來了,她就無事可做了。」蕭楠笑道。

  「妳這妹子可真是乖巧,我兒子若有她一半就不用我煩心了。」

  「少陵還沒有回家嗎?」

  傲大海又倒一杯酒,一飲而盡,「這小子,在京城混著,不願回家。」

  「你在煩什麼?」

  傲大海搖搖頭道:「他不明白局勢,硬要將我們的武館往北方開,我怕引起皇上猜忌。」

  「皇上對你們南方的仕族是有所顧忌,不過現在邊陲外患嚴重,與南蠻也打了兩年,他現在暫時沒有閒暇留意這些。」

  「也是,皇上正準備御駕親征,這溫將軍也真是少年出英雄,金將軍死後,全靠他在邊關鎮守。」

  「溫將軍是溫弦文的二兒子,自他當了邊關主將後,他父親在朝中不斷替他爭取援助,這些年他才能將蠻子打得節節敗退。」

  「始終是朝中有人好辦事。」

  蕭楠替傲大海斟酒。「現在戰事頻繁,朝廷洗費大,你就主動進貢多些作為軍費,表現你忠心為國,也叮囑少陵在京城低調些。」

  「你不入朝廷為官,實在浪費。」

  蕭楠手一抖,酒灑了一桌。

  傲大海拍拍額頭:「我真是的又亂說話了。」

  蕭楠放好酒瓶。「這是義父的遺命,不入官場也有好處,我現在這樣逍遙自在也挺好。」

  「對了,剛才發生什麼事了?」

  蕭楠放下剛沾唇的酒杯,低頭盯著杯中的漣漪道:「有人向小柔提親。」

  「是啊,那女娃兒也有十七了。」

  傲大海見蕭楠默不作聲,低聲問:「你怎麼了,不喜歡這門親事?」

  「我.......不知道。」

  「你捨不得那丫頭吧。」

  蕭楠仍是沒有回應。

  兩人沉默了一會兒,傲大海繼續自斟自飲。

  「既然不捨得讓她嫁人,就自己娶了吧。」

  蕭楠猛然抬頭。

  傲大海傾前與他對視:「在嘯天堡那時,你已經喜歡上她了吧。」

  蕭楠將酒一飲而盡,重重的放下酒杯。「那時她還是個孩子。」

  「在嘯天堡那段日子,你對這丫頭呵護備至,看她的眼神溫柔至極,就像我當年遇到我娘子一樣。那時,我就知道,你中招了,我就一直等著你的喜帖。」

  「我比她大十年,而且她只當我是大哥。」

  「那又如何?怎麼你在情事就這麼死腦筋?你是她的救命恩人,又有才有貌,我若有女兒,一定拉你作快婿。」

  「我就是不想她因為報恩才嫁給我。」

  「哎呀,都不知說你自負還是清高,難道你可以眼睜睜的看著她嫁給別人?」

  蕭楠拿起酒瓶直接灌了幾口。

  「你看你,想想也覺得難受吧,喜歡的就要抓緊,管他娘的三七二十一,世事無常呀,唉,我娘子,只陪了我幾年,就去了.......」

  蕭楠拿起第二瓶酒,整瓶的倒進口中。



《與蛇共舞》全本小說已經連載於POPO原創巿集:https://www.popo.tw/books/72834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