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米索
范米索

野生咨询|内容教练|🎙空无一物/有效失败 亲密关系|多元思维|认知升级|成人教育 DAO/Crypto|🌍 世界公民 B站/公众号:范米索|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一个极限爱好者谈谈翼装飞行女生身亡事件。



  玩极限运动的人  

 真的是「对生命不负责」么 

——————


今天,看到知乎热榜排行第一的话题:

➢ 如何看待玩翼装飞行的女大学生身亡事件?

说实话,我看了一些高赞评论,有些回答实在是让我感到很无语,比如:

还有人评价:玩的动机,找乐子,寻求刺激,逞能炫耀……没了。

总结一下,被诟病和争议最大的无非是以下两点:

1、只有有钱人才玩得起极限运动。

2、女生的价值观有问题。

作为一个极限爱好者,我跟各位谈谈我对上述两个观点的看法。(欢迎杠精们不同角度来杠我)


01

我在3年前就写过一篇文章——《摩托骑行对你意味着什么?》。写这篇文章那时候我23岁,刚毕业一年多,接触和入门摩托的时候我22岁。

在这篇文章里,我清晰地表达过为什么我会痴迷于摩托这个运动,并不是把它当作简单的交通工具,而是视为自己珍贵的战友。

我享受在跨上摩托后,风将所有的烦躁感和巨大的压力吹散的感觉,享受自己的心情变得豁然开俩,自由,感官的体验得到无限放大。

我们都梦想过飞行,当你骑摩托车时,你就在飞行。你航向浩瀚无垠,就在扭转油门的瞬间。

在那篇文章里,我分享过我一个朋友kyte:他是个美日混血,也是个极限运动爱好者——攀岩,摩托,滑板,自由潜水都是他热爱且擅长的。

视频可看这里👉https://mp.weixin.qq.com/s/TG7uhM9wVhnV_qkqoc9u2w

当时,我在这篇摩托骑行的文章提到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学习自由潜水,而这个目标在2年前也实现了。我学习和实践了大量关于自由潜水的相关知识,并考取了SSI国际自由潜水执照。

如果按照回答谈到的「只有有钱人才玩得起极限运动」,我显然不是有钱人。因为那会就是一个刚毕业没多久的职场新人,只是我的消费观完全是跟我的价值观挂钩的。

当别的女生攒钱买几千上万的宝宝,把钱花在护肤品、化妆品、衣服、鞋子上的时候,我选择把自己的储蓄全部砸到自己的爱好上,不论是旅行还是机车,还是自由潜水。

因为相比一个昂贵的奢侈品包包带给我的快感和价值,远远不如我去探索“未知”。


所以针对第一点,我希望修正大家的误区。即便你只是普通人,照样能够玩得起,但玩得重点不在于满足你晒、或者炫耀,重点是你的兴趣和所爱到底是什么。

如果单纯只是炫耀,买一个几万的LV、香奈儿不香吗?但真正玩过摩托的人,会清楚知道如果你不是买特别昂贵的摩托,诸如Ninja川崎小忍这种已经算比较好的车了,价格可能也抵不过一个限量版小香包。再低一点预算,Aprilia GPR125 或者Honda的摩托1万多左右,也能入手够你用很久了。

非要这么去横向比较,那我眼里,花几万块买包包的姑娘就是傻,但谁都知道总有人背着LV挤着地铁,我踩着摩托背个淘宝30块的包不开心吗?开心到飞起好吗!指不定收藏包包的姑娘们还觉得我有问题,但我同样不会去鄙视背着几万块包挤地铁的姑娘。

为什么?这是一个人的选择和生活方式。或许对方真的很喜欢包,甚至可以把包的用料,款式,设计跟你谈得鞭辟入里,有什么好去指责对方的热爱呢?

总有人是为了炫富,也总有人是真的发自内心的热爱。所以,不要恶意去揣测一个你无法理解的人的行为及其背后的动机。

接着,跟各位继续谈第二个问题:女生的价值观到底有没有问题?


02


姑娘曾称:不后悔,为自己而活。

很多人评论:姑娘这不是洒脱而是智障的价值观,丝毫不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我把这个新闻分享给男朋友,他直接发了几段语音,跟我说:

“从外界去看,她死于极限运动很可怕, 但从内心去看,你因为自己最爱的事而死亡,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死亡方式。他们更愿意去做他们内心渴望的事,而不是在沙发上看电视。他们更愿意死于他们所爱,而不是死于癌症、疾病。
所以一些人会说他们很愚蠢,因为他们做了太多有死亡风险的事,但在极限运动者的角度,他们反而会认为这些人很愚蠢,因为这些人从未真正的生活过,只是等待自己到了七八十岁被自然死亡杀死。
因此,虽然她死亡了,但我并没有感到悲伤,对她而言,她死于她的所爱,That's good for her.
如果你告诉我,你需要选择死于癌症,疾病,新冠病毒…或者死于攀岩、赛车事故,我显然会选择后者。另外,比起得病毒,你的家人更不用去承担漫长的费用以及心理的痛苦,因为它是瞬间发生的。”


我男朋友跟我一样,也是极限运动爱好者,当时,我们一起做过36个爱情问题(后台回复“36”),其中一道题里问:

你对自己如何死去有预感吗?

他给我的回答里直接写着:Extreme sport accident/cancer(极限运动事故/ 癌症)随后他补充给我的解释是觉得自己可能会在赛车或者攀岩的时候死亡。

我给他的回答是:我觉得我可能会在摩托骑行或者自由潜水的时候死亡。

我们俩个都呵呵一笑,但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对生命不负责,是愚蠢的敢死队?


03


为什么城市里的山不爬,非要去爬珠穆朗玛峰?那些成千上万埋在珠峰的皑皑白骨还不够渗人吗?

为什么不去平缓的河流里划桨,非要跑去湍急的瀑布划桨找死?

为什么好端端的陆地不呆,要去潜水?为什么水肺潜水不玩,要去自由潜水?

为什么有人愿意参加一项由其高水平的感知风险完全确定的活动?是什么激发了这种行为?

每一项运动背后都有它们自己的特点。

曾经有人问过我,为什么选择自由潜水?这是我当时给出的答案:


因为在我眼里,世界由70%的水(海洋)构成,那是另一个世界,潜水能够让我进入一个隐藏的世界,当我回到海洋,我听不到现实世界的喧哗和噪音,在寂静的世界里,我可以认真地听到我自己的声音,感受我的心脏,海底的世界带给我更多的勇气和力量去超越自己的极限。
我想要看另一个世界,想象人类最初的形态是在胚胎的水中形成,有时候反而能带让我变得平静和安全。


对方给我的回应是:这是我听过关于自由潜水最好的描述,想象零重力和颜色的组合是在任何地方都看不到的。

我在上自由潜水课的时候,我的教练无数次跟我们强调一件事:

即便你经验再丰富,技术再完美,都一定不要独自一个人潜水,一定要有同伴跟随。当时,她给我们讲述了大量在自由潜水中意外身亡的案例,几乎所有的事故发生都是因为对自己的技术和经验过于自信,独自行动导致的。

因此,在极限运动中真正致命的是你的心态,因为极限运动需要极端的准备和极端的预防措施。


04


国外有一些心理学专家专门研究极限运动爱好者的动机,推荐各位一本书:《极端——为什么有人在极限中茁壮成长》。

如果你真的想了解这些人背后的心理和动机,不妨读一读,远比你看知乎里部分乱七八糟的回答强得多。

这本书是从心理和行为学角度撰写的,它涵盖了选择在极端环境中度过的人们的性格特征和动机,环境对他们的心理和生理影响,以及在这些环境中取得成功所需的个人和集体属性。书里给予了大量的事实案例去帮助补充和作证他的一些观点。

如果你去看一些关于极限运动员的相关报告,会发现在报告里,很多极限运动员表示:

他们正在寻求冲刺,他们正在寻找自己的生活所带来的感觉。这种感觉是任何其他活动都无法复制的,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是一种真实的感觉。

肾上腺素所产生的情感是一种增强的生存感觉,你的所有感官都具有敏锐的意识,这是战斗或逃跑的反应。他们要么边做边活,要么死了。这就是他们在玩的东西,这是一件很原始的事情。

而且对极限运动员而言,一次又一次地达到相同的目标并不会带来与第一次相同的兴奋,因此他们想突破极限,为下一个大目标而努力,这是收益递减的规律。

以自由潜水为例,没有氧气瓶自由潜水的人们总是一口气将越来越多的东西推入海洋,他们对上一次潜水从未感到满意。

每次他们都取得成功时,他们都希望将自己推向更远。任何优秀的运动员都倾向于这样做,但是在极限运动中尤其如此。一旦他们完成了某件事,他们将开始失去仓促,因此他们必须更加努力地推动自己,并将门槛提高一些。

我拿自己举例,我在开始自由潜的时候,屏息记录只能达到50s,后来在大量的练习中,我下潜的时间一次又一次的刷新着,每一次打破记录都会带给我一种巨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让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能力和极限。

我目前的记录是2分57秒,这个记录我会继续去挑战并试图刷新。然而在接触自由潜水前,我从来没想象过自己的潜力有那么大,无疑这项极限运动带给我面对未知和自我突破的巨大力量与勇气。

每个人对于“风险”的定义和理解不同

如果将风险定义为 具有不确定结果的任何事物 ,那我肯定会冒险,但是,我不认为我有死亡的愿望,我也不是要出去自杀。

我通常将其定义为未知的探索,一种在探索中产生的好奇和幸福感。我想我更多地是在寻找自己喜爱且让自己达成某成就后带来的满足的感觉,这不仅仅是肾上腺素分泌的快感,这是个人的事。

所以,极限运动到底带给了人们什么?

起码它给予我设定新目标并克服这些目标的动力,它帮助我克服恐惧并探索自己的极限,让我找到自己的极限,勇往直前并承担风险。

在不断地练习中,我会感到自己的身体充满活力和源源不断的能量,甚至可以让我自己更好地了解自己并找到深层的幸福感。  

这就是我玩这项运动的态度。

- end -

微信公众号:范米索 「思维方式、效率工具、高效学习、生产力法则、副业思维」

微博:斜杠少女范米索 「个人品牌经营、自我成长、斜杠人生、职场经验、亲密关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