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允曦
李允曦

2022年10月回台辦理英國出生寶寶入籍 - 申請定居證

終於等到了不用隔離, 10月份寶寶順利回台灣, 讓自己的寶寶入自己的國籍對外配媽媽是件很重大的事呀!!!

回台前已經做了很多有關寶寶入籍的功課, 現在網友寫文章真是圖文並茂 不像我本人如此懶散, 本以為自己能和那些網友分享的經驗一樣順利完成, 我卻忽略了一個事實就是我不住在台北/新北, 而大部分分享經驗的網友好像都是住在大台北的居多, 以台北的眼光辦理入籍和偏鄉還是有差距的. 在國外出生的寶寶, 要入籍的方法有數種, 我們家的寶寶是用英國護照免簽入台, 再向移民署申請定居證.

首先在英國要準備好 : 寶寶兩吋大頭照2張, red book, 英國FCO和台灣辦事處驗證好的結婚和出生證明; 驗證好的證明還須有中文譯本.

結婚和出生證明需要先由英國的FCO(Foreign and Commonwealth Office)做驗證. 做完驗證後要再寄到台灣在英國的辦事處再驗證! 基本上有了red book+雙重驗證好的結婚證書和出生證明, 其他的文件都能在台灣處理. 我結婚的地點在Durham以北, 要送到愛丁堡辦事處驗證; 寶寶是在Durham以南出生, 出生證明要送到倫敦辦事處驗證.

到台灣後第一件事是拿red book去衛生所換寶寶手冊

有了寶寶手冊上的疫苗證明才能辦定居證, 我看其他網友分享有人是兩小時就可拿到寶寶手冊, 但我所在的縣市是3個工作天!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住在偏鄉? 所以訂機票前先問自家附近的衛生所到底要幾天, 避免來不及. 真的來不及也可以用中譯本拿去給民間公證人公證.

辦理寶寶手冊區公所員工要我提供的文件有: 媽媽身分證, 結婚證書, 出生證明, 寶寶護照, 媽媽台灣護照.

接下來把結婚證書和出生證明拿給民間公證人公證(當天取件)

兩份證書的背面會貼上英國FCO認證過的貼紙, 正面會訂上台灣代表處的驗證證明, 將雙重驗證過的文件正本和中文譯本一起交給民間公證人公證(一份750元)

在台北市的移民署辦理定居證會比較快

本來訂機票的時候是以當天拿寶寶手冊的效率來算總天數, 但我去辦理的時候被告知要3個工作天, 最後只好去台北市的移民署辦定居證, 我有先打電話到我家這邊的移民署問過, 移民署的員工回答他們是將文件送到台北市去審查, 所以郵寄來回的確會晚個幾天.

最後遞件時交上:

定居申請書+台灣寶寶手冊疫苗頁影本, 民間公證人驗證過的結婚證書和出生證明影本, 媽媽身分證影本, 寶寶護照影本(照片和入境章那兩頁), 配偶護照影本.

以上都要帶正本去核對, 我先生有和我一起回台辦理, 我也沒有填寫姓氏約定書, 最後會拿到一張領件憑單, 用簡訊通知領件, 申請的時候被告知要7個工作天, 我在第4個工作天的下午就通知可以領件, 花三個多小時來回車程去台北市辦理還是值得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