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允曦
李允曦

英國社會觀察-playgroup裡的甄嬛傳(1)

疫情期間許多的孕婦產婦及媽媽寶寶親子活動都停擺,隨著各式活動逐漸開放, 我便帶著寶寶一起去playgroup探險.

為什麼說探險呢? playgroup主要是讓照顧者帶小朋友去和其他的小朋友玩, 然後媽媽們可以聊天分享自己的心得, playgroup裡主要是媽媽帶寶寶去居多,身為參加者你無法預知你會遇到怎樣的媽媽. 比方說20歲就有3個孩子的媽媽, 或者是沒上過大學或是從沒工作過的媽媽, 除了教育程度不同, 我可能還大那些年輕媽媽10歲以上.

playgroup去久了以後, 我發現媽媽們開始有自己的小族群, 很奇妙的是, 媽友裡有人是當頭的, 有人就是當bitch, 我不禁猜想, 是不是這些當人家bitch的媽媽以前國高中也是專門當人家的bitch, 連長大後當媽了還是一樣沒主見一樣當人家的bitch? 越看越有甄嬛傳的感覺, 有的新媽一到playgroup就先看哪個媽友群最強大, 那努力想加入的表情我看了都好笑, 不就和新進宮的小主要急忙去巴著皇后娘娘一樣嗎? 有的playgroup氣氛和諧到一個感人熱淚, 有人看我眼生應該是第一次去, 就來和我介紹環境和其他媽友, 有如剛入宮的答應, 其他熟門熟路的姊姊來關照我, 還不忘囑咐我要每週都帶寶寶來玩.

我本人很不擅長這種社交活動, 但是為了我家小孫也只好硬著頭皮去, 小孫去playgroup看到比較大的孩子會翻身會坐會自己吃東西, 沒想到他也學得比較快, 感覺到孩子正向的進步後, 我家附近的私人或是公家的playgroup我都去過幾次, 逐漸建立自己的媽友勢力(就像甄嬛要拓展自己的勢力一樣), 凡遇到做過專業工作的媽友, 此人念過大學的機率比較高 , 每次遇到一定要跟對方瞎聊幾句, 有意無意還得提提自己是甚麼大學甚麼科系畢業, 是屬於讀書人媽友系列, 鼓勵小孫多跟人家的寶寶互動.

在英國當媽很辛苦, 內心小劇場很多, 要替孩子找玩伴, 身在英國還要找能說中文的伴, 英國媽友和雙語媽友兩方勢力都要顧及, 要辦聚會邀對方來家裡吃飯鞏固凝聚力, 請客作東也要顧及客人的感受, 對方回請時有空一定要去, 雙方有來有往比較能發展出平衡對等的關係, 而不是誰是誰的bitch, 不過我還是相信吸引力法則, 開心健康的媽媽自然也能吸引其他開心健康的媽媽當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