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允曦
李允曦

未命名

2022年10月回台辦理英國出生寶寶入籍 - 入籍+育兒津貼+護照

前篇提到我一大早就坐火車到台北去拿定居證, 再回到我家這地戶政辦理入籍.

我和先生在台灣未辦理登記結婚, 送到愛丁堡台灣辦事處認證的結婚證書上有註明收到證明後30天內必須辦理好登記結婚, 不然會被罰款.

是的, 我被罰了300元.

當然也有一個爭論的空間, 因為我是同一天把結婚證書和出生證明分別送到愛丁堡和倫敦辦事處. 可是倫敦辦事處比愛丁堡辦事處晚了快3週才寄認證文件給我, 當時我需要訂防疫旅館, 等文件都收到後再訂機票和防疫旅館有些不切實際, 雖然有點不情願, 但還是遵照規定繳了罰金.

有了定居證, 帶戶口名簿和身分證印章就可以讓寶寶入籍了.

入籍完可以申請育兒津貼和生育津貼, 我兩樣都有申請核可, 但要等幾天才會通知. 我之前因為covid沒有回台被除籍, 所以媽媽本人要先恢復戶籍才可以申請津貼.

有了戶籍後當天再坐火車到台北去辦護照, 拿了戶口名簿和2吋照片兩張去辦理, 護照如果來不急可以用急件, 提前一天多300元, 從辦理定居證到拿到台灣護照, 整整花了快兩週. 不趕時間的人可以請戶政事務所代理寄件, 要等比較久但不用到外交部, 台北的外交部人多到要滿出來了...

我的寶寶有一個正式的中文名字, 台灣的護照上中文寫的是和媽媽同姓中文名字, 英文名字寫的就是和英國護照上一樣的名字, 所以寶寶不會有兩個名字的問題. 之前我一直很苦惱護照上名字若是中譯英會和英國護照上名字不同會不會有問題, 其實中文名字可以叫王小明, 英文名字叫Boris Johnson是可以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