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允曦
李允曦

英國職場 - 辦公室裡的賤人們(1)

今天來談談我的同事Caroline.

我在念碩士時星期一, 三, 四上課, 星期二和五我要工作賺生活費, 前一篇文章提到我申請到了獎學金, 但生活費還是需要打點. 2019年論文交了以後我轉正職一直工作到現在, 明年才要入職新的工作.

我們組裡共有10個人, 主管一人一間辦公室, 其他7人在大辦公室, 我和一個英國大媽在一間小辦公室, 本來一週只去兩天基本上就是個可有可無的存在, 我們一直相安無事保持禮貌地在小辦公室裡相處, 直到有一天我不小心發現她和另一個同事在搞婚外情, 從那一天開始他們兩個人有事沒事就舉報我.

在英國工作, 抱怨是英國文化的一環, 但是你若只是碎碎念, 大家聽一聽笑一笑就過去了, 我所謂的舉報, 是正式的提出抱怨, 如果員工正式的提出, 主管和相關部門就必須採取行動. 我到底做了甚麼傷天害理的事要讓我的同事正式的向主管舉報呢?

比方說 我移了我的桌燈, 從右邊移到左邊.

我移桌燈的當下, 英國大媽一句話都沒有說, 東西收一收就離開了. 過沒多久, 我主管來辦公室想了解情況, 說Caroline和他, IT部門還有行政部門舉報我移桌燈導致她偏頭痛發作, 因為嚴重生病所以必須回家. 我移桌燈只是因為插座不夠, 有的主機電源線太短所以沒法移太遠, 所以我只好移桌燈. 最後主管和IT部門要的一條延長線, 然後問我能不能和她討論桌燈放哪比較合適.

整個過程主管很中立的把這件事處理完, 完全就是英國人處理事情的態度, 有一個有偏頭痛病史的員工向公司反應其他員工的行為影響到她的health and safety, 主管會針對內容進行了解, 採取適當行動. 當然我也可以說桌燈放在右邊會讓我生病, 所以我必須得放在左邊, 只是這樣的話就會有更多沒完沒了的諮詢.

英國人表面上不會說破, 但是大家心裡都有數你到底是裝的還是真的生病, 在台灣可能會有人直接當面說: 偏頭痛發作還可以走路30分鐘回家? 只是說在英國大家是不會當面講, 只有在私底下會和"自己人"談這件事, 英國人的挖苦能力可是很厲害的呢!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