ミセンツロップ
ミセンツロップ

中年大嬸懵懵戴起牙套,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

蕩漾

這樣高深莫測無法好好溝通的感覺,讓我總覺得懸著無法定下心來。

27/3/2023 - 10/4/2023 D28-D42

終於可以吃米飯,開心!除此之外一些較軟的瓜類可以不必榨碎直接吃,不必每天只喝濃湯。肉類還是無能為力,只有火腿培根切小塊生吞勉強可以。只能多吃魚蛋豆腐補充蛋白質和體力,這樣也算對地球的一點補償?


還是三天兩頭口腔潰瘍,不痛的時候凡吞得下去的無論糖分多高都吃了再打算。之前為免一直刷牙一餐盡量多吃再一次刷牙,但胃實在受不了,只好恢復少量多餐勤力多刷幾次牙。明明每餐後認真刷十幾分鐘刷到手酸為止,沖牙機牙間刷牙線一個步驟也沒少做,還是偶爾可以刷出或沖出幾餐前的食物殘渣,到底都藏在哪個角落?!努力鑽研各種有效刷牙的方法,網上資訊太多,也不確定哪些該信不該信,看完中文對照英文,幾個網站都一致的應該就可信吧?希望牙周病不要找上我🙏🏻


總結之前刷牙的錯誤概念:

1。吃完東西立即刷牙

從小到大都是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刷一次,戴牙套後因為擔心感染牙周病每餐後第一時間趕緊去刷牙,原來是不對的。

吃完東西(尤其是特別偏酸性的食物或飲料後)口腔內PH屬酸性,應該等至少30分鐘PH恢復平衡後再刷牙。可以先用水漱口清理食物殘渣。


2。刷完牙漱口

刷完牙漱口會把牙膏殘存在口腔內的氟沖掉,降低預防蛀牙的功效。不習慣的話可用少量水漱20秒吐掉。之後至少30分鐘內不要喝水進食,讓氟留在口中一會發揮效果。

我的老天鵝!小學全體學生被牙醫壓到課室外蹲在水溝旁一人手中一大杯水邊刷牙邊漱口,原來都是在誤人子弟!難怪明明從小早晚都勤刷牙還會嚴重缺氟😤

四十幾年的習慣要突然改過來不容易,刷完不漱口總覺得彆扭一直要吐口水,得慢慢讓習慣成自然~ 缺了的氟現在還補得回來嗎?


3。過度使用漱口水或鹽水漱口

過度使用漱口水或鹽水漱口會把口腔內的有益菌也破壞掉,導致口腔內菌群不平衡,更容易誘發口腔感染。一週內最多使用3、4次就夠了。若用含有酒精或不含氟的漱口水,需要在刷牙後至少30分鐘再使用。

這個之前似乎有聽說過,一向也沒有用漱口水的習慣。戴牙套後總擔心清理得不夠乾淨,想說用漱口水消毒妥當一點,但原來也會弄巧成拙。口腔潰瘍時牙醫助理建議每日三四次用鹽水漱口,試了效果不錯就每日照做,連偶爾沒潰瘍的幾天也沒中斷。是因為這樣才一直沒完沒了的潰瘍嗎😰


4。刷越多次越好

關於這點翻了很多網站說法不一。有說太頻繁刷牙會損害牙齒的琺瑯質,早晚各一次就好。也有牙菌斑腐蝕牙齒需要24小時,每天睡前刷一次就夠的說法。另外就是先前看到的,吃幾次就得刷幾次,或至少早午晚各一次的說法。不確定哪個最可信,但肯定的是刷得多不如刷得對。每次刷牙至少要兩分鐘以上(也有要五分鐘甚至十分鐘的說法),睡前刷一次絕對不能少。還有就是1~2顆,不太用力地刷。


其他需要注意事項:

1。牙刷

軟毛 - 毛太硬可能傷害牙齒或牙齦

小頭 - 避免死角刷不到

刷毛直立及不要太密 - 刷毛太密容易卡食物殘渣

每三個月或刷毛開叉就該更換。

牙刷不該放在與廁所連結的浴室,沒其他選擇的話,牙刷頭用蓋子蓋好,沖水時把馬桶蓋蓋上。


2。牙膏

含氟量至少1000ppm才能預防蛀牙。


3。牙線

每天至少正確使用牙線一次,清除牙縫間的食物殘渣和牙菌斑。


滿身是糖的巴斯瓜夢娜~ 居然連杏仁片都嚼得斷了!

終於等到第一個回診日,堆積一個月半的各種疑問趁機發射,有些得到答案有些沒有。我也不知道是我問題太多餘醫師早已聽厭答膩還是覺得解釋再多也無益?雖說以他二十年的矯正經驗成效應該不至於太差強人意,沒兩把刷子能這麼跩嗎?但這樣高深莫測無法好好溝通的感覺,讓我總覺得懸著無法定下心來。可能他也看出我舉棋不定,離開時讓助理告知我中止的選擇機會,讓我在月底拔牙前考慮清楚。拔了牙需要至少一年時間才能把洞口完全關閉,拔了就真的沒有回頭路了。中途換診所費用是額外幾千歐元,可以的話真不想走上這一步。中止或許就意味終止了。


這幾週爬文看遍各種病例,相較之下自己的狀況好像也沒想像中那麼糟(老公OS:人家老說你漂釀你又不信⋯)真的終止也不過就是錢財上的損失,就當一時衝動的教訓,或當上了一堂有點貴的刷牙課🙄。也可能是跟一次良緣機率擦身而過,繼續渾渾噩噩過下去,也不至於是世界末日(而且立馬可以去吃漢堡😂)選擇走下去的話,或許就該閉上雙眼走一步算一步,不要多問讓高醫師自由發揮,結果是好是壞就交由天命。求上帝指引明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