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學習 左手刷牙(2)

刷牙,是每天都會做的事,但是換個手刷牙,卻讓我重新思考學習,甚至有活在當下與心流的感覺! 奇妙!

(左撇子請自行改換成右手閱讀本篇)

上一篇我說明了學習左手刷牙,重新連結神經的感想,並說到

學習,就是重新連結,打破舒適+刻意練習+建立剛需

指示在左手刷牙這件事,並沒有剛需!

為了這個,我就自己創造的剛需,也就是寫完那篇文章後,我只用左手刷牙。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原本我是右手刷牙,改用左手刷牙後,我還是習慣先把牙刷用右手抓,然後抹上牙膏後,再把牙刷換到左手開始刷,最後漱口一次後,還會用右手再來補強刷一次!

自從我決定只用左手刷牙後,我就不用右手拿牙刷,只用左手拿牙刷,而平時旋開牙膏蓋、擠牙膏等動作,又變成一個新的學習,那種彆扭感又回來了!

但相反的,我發覺,在刷牙的過程中,更能體會刷牙的感覺。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627315/

從小用右手刷,已經變成肌肉記憶,所以刷牙的時候都會胡思亂想,想待會吃甚麼?想早上開會要幹嘛?想今天還有甚麼事要做? 我兒子更絕了,還可以躺在床上,一邊刷一邊補眠!

在已經肌肉記憶的刷牙動作下,刷牙的感受往往只有刷完牙漱口的瞬間,其他時間,你都沒有活在當下! 也就是你被大腦內雜七雜八的聲音給擾亂著。

在徹底改用不熟悉刷牙動作的左手之後,刷每顆牙齒的感覺相當清晰,刷到哪一顆牙也很清楚,難道這就是活在當下的感覺!! 而且在認真刷牙的時候,其實腦內的噪音(或胡思亂想)減少了許多,慢慢體會刷牙動作的過程,這~~~是所謂的心流(FLOW)體驗嗎?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238965/

這樣的體會,隨著左手刷牙的次數增加,肌肉也慢慢習慣,彆扭感消失,不小心刷太大力打到牙齦的次數也降低,此時刷牙就變得不在安靜,不甘寂寞的大腦,又再上演著一場劇,腦中的小我,把你從過去與未來往復拉扯著,讓你不得於當下活著

另一個右撇子的我換到左手刷牙的感覺是,我可以改掉右手刷牙的壞習慣。從小就用右手刷牙,小時候並沒有人教說不能用拉鋸子(左右刷)的方式刷牙,應該用上下擺動的方式刷,比較可以刷乾淨又不傷牙齒。可是,右手已經習慣那種刷牙方式,儘管想要刻意改變,但往往會被偷懶的大腦快捷網路給佔去,刷快一點的時候,就又回到拉鋸子方式!

換到左手後,就沒這問題,因為一切重頭訓練,只要一開始訓練正確的方式就行! 因此左手我反而習慣上下刷,而不習慣拉鋸子。

聽我唬爛刷牙到這,總結起來就是

投入你不熟悉的領域,在彆扭感還在的時候,往往是學習最多,體會最多的,等到彆扭感消失了,自在感上升了,大概率就是可以換學習下一種技能的時候的。
要改變以往的習慣,最好的方式就是重頭以自己不習慣的方式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