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眼看世界
貓眼看世界

貓~偶爾懶散,偶爾機警,以不同的視角解讀這個世界。 對賺錢有濃厚興趣,尤其是加密幣,也喜歡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希望透過網路以文會友。

學習 左手刷牙

學習,就是重新連結,打破舒適+刻意練習+建立剛需。 嗯~~~ 那根刷牙有甚麼關係啊?!

重新連結

刷牙,每天早上起床後都要做的事情,這還要學習嗎?

不用學! 如果你是右撇子且用右手刷。

我就是個用右手刷牙的人,從小到大訓練的右手,可以很順暢地拿起牙刷,上下左右刷牙,而且可以快速地刷!

左手呢?如果換成左手刷,會是怎麼樣呢?

從上個月起,我就開始先用左手刷,開始從來都不事件容易的事,回想起來,第一天,那個左手彷彿不是我的,從拿起牙刷並試圖抹上牙膏的那一刻起,就覺得一整個不自在!

拿起抹上牙膏的牙刷,拿往嘴邊,開始刷,從那一刻起,我體驗到所謂的重新建立神經迴路的再學習過程。右手可以一秒刷上、刷下2~3次,但剛開始的左手只能2~3秒刷一次。

第一個禮拜,還是在重新認識左手,刷牙的手速與準確度慘的可憐!

第二個禮拜,左手可以慢慢刷過整個牙齒,刷速有提升,1秒刷個一次上下。

第三個禮拜,有刻意練習不同的刷法,左右刷加上上下刷,刷外側改強調刷內側,在這個階段,要主動調動意識,去刻意訓練刷特定的牙齒。

第四個禮拜,左手回歸~ 現在已經可以很順暢地用左手刷牙。但與右手的刷速還是有差距。

少林足球截圖

學習就是打破舒適+刻意練習+建立剛需

練習左手刷牙的過程中,首先體驗到的是不舒適感,尤其是剛開始,左手用力的方式與力道無法精準掌控,不小心會讓牙刷刷過頭或過猛,撞到牙齦,很痛!

如果無法挺過第一周,這輩子大概只能用右手刷牙。我其實也不是真的想要以後都要用左手刷牙,只是想透過這種方式重新學習一件事,體驗那學習的過程,感受那重新學習一件事時的不舒服感覺!

從中也體認到,學習任何的事情都一樣,剛開始都是跌跌撞撞,在初始的階段要不怕蠢、不怕拙、不怕犯錯,找個可以重複練習的小套路。剛開始,我只先刷左側,剩下的給右手;左側習慣後,再換刷右側。就是這樣循序漸進,然後把左右側都練習慣,最後,在內側,然後試著上下轉動牙刷而不是像拉鋸子的方式刷牙,一步一步來,熟悉一個項目後,就往還不熟悉的地方刻意練習

學習新事物,另一個要素就是要有剛需,所謂的剛性需求,講白話就是沒有它不行!

要讓一個新技能可以學習到能用甚至好用,剛需是必須的!

左手刷牙這項技能,它~~沒有剛需,因為我還能用右手刷,所以儘管已經可以用左手順暢刷牙,但要若要像右手一樣,就需要強迫自己只能用左手,創造假性剛需! 假以時日,我相信我也可以用左手很順暢的刷牙!

重新認識的

總結一下,學習左手刷牙的過程中,我重新認識的左手並體驗神經重新連結的過程。剛開始學習總是困難,初始的階段要不怕蠢、不怕犯錯,找個可以重複練習的小套路,一步一步來,熟悉一個項目後,就往還不熟悉的地方刻意練習。最好是搭配剛需,就算沒有剛需,也想像一下、假裝一下,弄出剛需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