ミセンツロップ
ミセンツロップ

中年大嬸懵懵戴起牙套,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

無盡的痛

有時想比起血癌腸癌牙齒算什麼?也想過是不是老天在暗示我應該放棄?

19-26/3/2023 D20-27

三週過去,口腔潰瘍還是反反覆覆好轉一兩天又重來。臼齒也是右邊痛完左邊痛,上邊痛完下邊痛,有時還要吃止痛藥才好些。誰說的開頭痛幾天就好?除了難得幾晚有睡好其他晚上睡覺時整個口乾得很不舒服,一直醒來喝水上廁所根本無法睡好。嘴唇也一直被牙套磨得乾乾裂裂。可以不用保護蠟和紗布時都盡量不用,雖然幾乎每次拿開一兩天口腔潰瘍就又再回來。但長期依賴這些也不是辦法,這樣口腔何時才能適應這外侵者?

另外戴牙套後似乎開始會磨牙。初時以為是那兩顆裝在左右臼齒上的分離器(?)作怪,後來又感覺是上下排牙齒不自覺地一直互相敲擊,尤其睡前和剛睡醒的時候敲得更厲害。查詢了下才知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磨牙!戴了牙套多了磨牙問題,不是好事吧??

一向以吃本地食品為主,以前幾乎從未踏進這裡的中國店舖。為尋找更多戴牙套期間可吃的開始發掘市內一些中國店舖,發現有:麵線,小米粥,各式各樣的燕麥粥,芝麻糊,肉鬆,豆腐,大醬或味增湯等。在異地見到中文字標籤原來可以很興奮!買的時候沒特別注意,買回來有些燕麥粥有混合堅果葡萄乾等。本以為葡萄乾看似沒什麼殺傷力,一顆咀嚼半天都不斷,最後用吞的差點噎著🤢 沖泡前得特別挑出來免得不留心咬到。

再過幾天就滿一個月了。目前為止能吃的有:

蔬果類

蘋果和梨煮爛或榨成泥可以吃。橙把白白那些纖維弄掉才吞得下去。鰐梨熟透可以直接吃。葡萄把皮剝掉小口吃(居然淪落到吃葡萄也要剝皮😂)奇異果口腔潰瘍不太痛的話也可以吃。香蕉芒果等還沒試過但應該問題不大?

燈籠椒烤爛可以吃。花椰菜燙得很熟可以吃,但我比較喜歡燙得剛剛好不喜歡熟得太爛,所以還是和其他青菜生菜等榨成濃湯喝。


魚肉蛋豆類

香腸以為切小塊不是問題,結果還是有難度。基本上肉類除了魚可以直接吃之外其他還是只能榨進濃湯裡用喝的。豆腐非常OK(還好我挺喜歡吃豆腐),其他豆類還未試過。蒸蛋煎蛋可以,水煮蛋全熟比較不好吞,試做水煮嫩蛋(poached egg)一次成功✌🏻

水煮嫩蛋~ 右邊是刺破來看蛋黃夠不夠熟🫢

穀類及其他

小米粥稀飯可以吃,配肉鬆,腐乳⋯最後一次吃這些不記得是何年何月?麵線是近幾週最愛🤤 遲些可能可以挑戰麵,米粉,粿條?燕麥及各種豆粉很碎的不是問題,小塊的有點難度。蛋糕和吐司麵包可以小口吃,但要注意糖分。

可以吃的比想像中多很多,算是一大進步。開始真以為會有好長一段時間只能吃流體食物。但就沒想過可以痛滿一個月。除了牙痛偶爾還附加胃痛!何時才會痛完呢?

家中兩老情況似乎還是不太好。有時想比起血癌腸癌牙齒算什麼?也想過是不是老天在暗示我應該放棄?小女子鈍胎一枚,真的需要放棄的話,請給我點明示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