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敏
Min敏

一名90后博士后,却对【个人品牌】仍然琢磨不透的小白。 IG: min.tiongg

#1 书籍读后感:你不是迷茫,只是自制力不强

First posted on steemit --> @miniu, then vocus and matters --> mintiong.

书名:📖 Self Control Determines Everything

微信读书评分:9.0/10.0

当你看不到方向的时候,你要做的就是先活下来,然后提高自己。当你有了方向的时候,你要做的就是拼尽你的全力。但无论怎样,你都需要自制力。

推荐给:总爱逞强,常常拥有强烈失败感的人。

这本书,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学习作者,与自己对话。

这本书的背景源自一门哈佛大学的行为管理课。作者 #菲尔图 曾在北美为500强企业和数以万计的顶尖人士开设“意志力巅峰训练”课程,目前致力于通俗心理学在全球的传播。

他常问自己的问题如下:

第一个是:“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你在干什么?”“你的目的是什么?”

“你为什么要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去看一段明星的绯闻,它的意义何在?”

第二个是:“这件事能不能省出时间来?”

因为作者热衷于寻找一切不浪费时间的技巧。而我呢?我热衷于搜寻所有走出迷茫的贴士。我觉得自己不够好,所以在学术方面很有追求。只是后来的我,还是很迷茫。朋友说曾经这么说过我:“你是太闲空,所以才有时间迷茫。当你为生活的三餐所奔波劳累时,你就没有这个时间去想这个问题了。

真的是这样吗?只要忙起来,就不会迷茫了吗?

我读研的时间,脑袋在奔波劳碌,花很多时间在思考科研问题,而身体同时在为了实验操作而跑来跑去(科研人,你懂的)。早上9点出门,往往不到下午3点,我的精力就已经用到差不多了,更别说效率了。此时此刻,只想趴着,连使用手机,看实时动态的心情都没有。虽然做了很多事,可是,常常觉得很虚空。甚至,觉得茫然。

作者对此的观点是:

很多人觉得自己现在的平庸和无为,是因为没有找到对的路,但实际上,只是缺少自制力而已。自制力是自我控制的能力,有了它,我们才能战胜各种各样的干扰,一心朝着目标进发。

其实内心,你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如果不知道,代表你尝试得不够多)。牢记你想要的结果,学习科学地规划自己 – 也就是你的时间。

这本书,说它是满满的鸡汤文也不为过。只是,作者还是有教我们技巧的,比如:如何去打败拖延症、时间安排等。

说到底,懂了那么多,还是只有一句话:

“强烈的动机,明确的目标,一定的方法,然后坚持下去。”

另外,这个世界还有这样一条规律:

“当你逞强去做某事时,你多半会得到你最不想看到的结果。因为当你逞强去做的时候,你已经没了把握,失去了理智。就像我在肌肉已经发出酸痛信号时,还要逞强去锻炼,结果自然是出了问题。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当人们逞强去做某事时,他已经进入了“失控”的状态,即失去了对自我认知和行为的管理,这个时候的人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

如果因为逞强而去做某件事,会有什么结果?

你会失去控制,然后迎来突如其来的失败。而这个失败,会让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感到失落,甚至感到恐惧。你不太可能立马鼓起勇气重新尝试,你会陷入到“一蹶不振”的状态中。所以,无论任何事,你都要记住:你需要自制力,但不要逞强。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训练我们的自制力,转换逞强,方能改善情况。

《你不是迷茫,只是自制力不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