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熊爸爸生意失敗又找不到工作,家裡的錢僅夠過冬,沒辦法再幫三個孩子買聖誕禮物了。但是聖誕節早上,全家仍然在樹下找到禮物!而且他們每個人都很喜歡自己收到的禮物!難道真的是聖誕老公公送來的嗎?共讀時,引導孩子找畫面線索;共讀後,可以聊聊對禮物的想法喔!

熊爸爸今年生意失敗,又一直找不到工作,家裡剩的錢只夠填飽肚子。熊媽媽數著家裡的錢,對熊爸爸說:「我們的錢要留下來過冬,沒辦法買禮物給小孩了。」但是,聖誕節是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聖誕節的前幾天,熊媽媽用小熊穿不下的舊衣服做了一些聖誕吊飾,熊姊姊和熊哥哥幫忙布置,他們把吊飾黏在玻璃窗上,希望聖誕老公公一眼就看到他們家。熊爸爸戴上帽子出門,他撿了幾根樹枝搭成一棵聖誕樹,還在上面綁滿吊飾,撒上白麵粉,看起來就像下雪一樣。
聖誕夜,熊媽媽用熊爸爸釣到的魚煮了一頓可口的晚餐,飯後大家就安靜走回自己的房間休息。小熊躺在床上睡不著,他要熊爸爸講聖誕節的故事給他聽。聽完故事後,小熊說:「聖誕老公公每年都送禮物給我們,今年,他一定也不會忘記!」
聖誕節的早晨,柔和的陽光照進屋子裡,照在窗邊的聖誕樹和樹下的五個禮物上。第一個起床的是小熊,他大聲叫醒全家人:「有禮物!大家快來看!」熊哥哥高興地說:「一定是聖誕老公公!」
熊哥哥率先拆開禮物,他很驚訝地說:「是我的風箏!它本來破了一個大洞,現在又變回跟新的一樣!」熊姊姊的禮物是他去公園盪鞦韆時忘了帶回來的雨傘,他好高興,聖誕老公公幫他拿回來了;熊媽媽的禮物是一顆先前弄丟的、最心愛的衣服上的鈕扣;熊爸爸的禮物是撿樹枝那天被風吹走的帽子,他很驚訝地說:「聖誕老公公是怎麼找到的?」小熊的禮物是擦得又亮又乾淨的棒球手套!
熊姊姊發現了一件怪事,聖誕樹下有好多小腳印!可能是聖誕老公公留下來的!可是聖誕老公公的腳怎麼這麼小?熊爸爸看了小熊一眼,說:「這個聖誕老公公可能是小矮人吧!」熊媽媽接著說:「看來這應該不是聖誕老公公,應該是聖誕小小孩囉!」
一整天,大家都在談神秘的禮物和聖誕小小孩,陽光照紅每個人的臉,暖和了每個人的心。這些舊禮物,讓他們想起一些美好的回憶,度過了一個最特別的聖誕節。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陳致元;和英出版。在一間舊舊的二手書店,遇見微微泛黃的它,感謝前任主人為它包上書套細心呵護,讓它有機會來到我家成為新的故事。

買下這本書的大半原因是因為蝴蝶頁這面鐵窗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對鐵窗特別注意。

溫馨雋永的一本書,讀完會在心頭留下一抹感動,文字簡單含蓄,淡淡道出這個故事,好幾個頁面有大片的留白,整體用色偏冷色調,顯得蒼白寒冷,今年還真是小熊一家的寒冬啊!本書的圖文關係是圖為主、文為輔,因為圖畫說的比文字還要多很多,若只單看文字,也許難以參透故事的精髓;反之,若是專注看圖,會覺得自己正在看動畫短片,就算是無聲也能看懂的。

在經濟拮据的情況下,熊爸爸和熊媽媽仍想辦法在能力所及讓孩子們過上正常的聖誕節,小熊知道爸媽的困難,於是在暗中觀察,為大家找回寶貝。失而復得的舊寶貝本就讓人開心,看在爸媽眼裡更是一份包著「懂事」的禮物,家人間的互相體諒、互相幫忙便是這個故事最打動我的地方。不過小熊的體貼也令人心疼,我相信他的爸爸媽媽內心應該也隱隱作痛。

其實跟好好共讀《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時,好好一開始並沒有意會過來聖誕禮物其實都是小熊準備的,他就是順著文字的理解,覺得那就是「聖誕小小孩」送來的。我沒有馬上點破,而是先拋出幾個問題引導他回到文本中去尋找線索,推測答案。

「好好,你覺得禮物是誰送的?」
「就是聖誕小小孩吧!」
「他怎麼這麼厲害?這麼剛好都找到那些他們很喜歡,可是不小心弄丟的東西?」
「嗯⋯⋯那也有可能是家人送的,可能是熊爸爸吧?」
「可是熊爸爸看到帽子的時候很驚訝耶!」
「他是假裝的!假裝很驚訝的樣子。」
「是這樣嗎?你要不要再翻一遍看看有沒有線索?」好好把書拿過去翻看,很快找到第一個線索
「媽馬,是小熊在桌子下找到藍釦子的!這顆應該就是熊媽媽收到的那顆。」

其實依敘事順序應該是先右頁縫製吊飾,再左頁黏在玻璃上裝飾。時序的顛倒,在文字上可能會導致混淆,可是在圖像上看起來很自然,並不妨礙理解。

「很棒!再找找看還有沒有其他的。」
「找不到了⋯⋯」
「你看最下面這個是什麼東西的影子?」
「鴨子。」
「喔,你覺得這是鴨子?」
「對啊,右邊尖尖是嘴巴,左邊尖尖是尾巴。」

每個人對「影子」都能有不同的解讀。好好讀完整本後回頭來看,覺得是「鴨子」,我給好爸盲測(不讀繪本,直接看這張圖),他說是「恐龍」!你呢?你覺得是什麼?

「這個呢?這是什麼?」
「球球吧!」
「這應該是毛線球,你往後找找後面還有沒有出現這個東西。」
「我知道了,這是綁禮物的,這個蝴蝶結也是紅色的。所以⋯⋯禮物是小熊送的嗎?」
「還沒辦法確定對不對?你再看看這個⋯⋯我剛看你很快翻過去,沒看到這裡。」

熊夫妻的動作神情好生動,看起來還有些文字沒寫到的小爭執。那張沙發椅,自有其象徵意義,它被放在那裡也很有意思。

「你看小熊在幹嘛?」
「在搬東西,這是熊姊姊的雨傘!所以真的是小熊送的!」
媽馬有點驚訝好好看不懂,也許是舖梗鋪得太隱密,也許是最近在學認字的好好開始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文字上,所以忽略了圖畫裡的細節。雖然直接告訴好好答案比較快,但媽馬還是想讓他自己重讀一遍,享受發現的喜悅。

「好好,你看完這本書有什麼感想?」
「是有什麼話想說的意思嗎?」
「對,意思差不多。」
「就是那些比他大的,像是長輩那些的,小熊也可以幫忙他們。」
「喔,對耶!不錯喔!那你喜歡小熊準備的那些禮物嗎?」
「不喜歡。」
「是喔!為什麼不喜歡?」
「因為都不是我喜歡東西啊!我喜歡樂高!」
「拜託,重點是他的家人喜不喜歡吧?」
「他們是都喜歡啊!但是我還是不喜歡。」
「你可以不喜歡那樣的禮物啊!只是你不喜歡的原因是什麼?」
「不喜歡送舊東西,那些東西就只是撿到然後就送出去了。他可以用那些舊東西改造變成新東西啊!」
「所以你的意思是說禮物應該要是『新東西』,但這個新東西可以靠自己做,不一定要花錢買。」
「對。」
或許是好好還沒深刻經歷過心愛的東西失而復得的感覺,也或許「禮物要是新東西」是好好自己的堅持,媽馬感覺他好像重視的是一種「專程為你」的心意。雖然媽馬自己是喜歡小熊的禮物的,覺得小熊既懂事又體貼,但我也不能單憑好好的一句「不喜歡」就去評斷好好的想法或價值觀,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即使是自己養大的孩子,仍有可能跟我不一樣。


咪咪的共讀筆記:先尊重、再了解

親子共讀後,如果帶孩子進行延伸討論,不但能更了解繪本,也能增進親子對彼此的了解,即使只是很簡單的提問,都有機會深入討論到價值觀層面的問題。
不過,當共讀和討論繪本都隨時可以進入個人的價值觀的交流時,身為家長的我們也要特別留意自己是否尊重孩子的想法?是否過早下評論?是否真正了解想法背後的含義了?希望我自己每次都能記得問自己這三道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