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閃亮新星百納德》

百納德是一隻超級害羞的高空跳水獵犬,這五年來,他偷偷地、努力地練習著跳水,所以他其實跳得超棒的!今年的比賽開始了,世界各地的跳水高手齊聚一堂,泳池畔還有一大堆觀眾,百納德能克服緊張害羞,順利完成比賽嗎?共讀後,可以跟孩子討論如何克服害羞,還能好好欣賞書中的狗狗們,多讀幾遍就會越看越可愛喔!

百納德,是一隻超級害羞、很沒自信的高空跳水獵犬,他好想參加比賽,可是他的膝蓋總會抖個不停、心臟也撲通撲通地狂跳。他已經當了五年的游泳池管理員,他偷偷觀察著、學著每一位跳水員的動作,然後利用晚上練習跳水。其實百納德的動作非常靈巧,只要他不那麼緊張的話,應該是不會有問題的。
今年的比賽就要來了,參賽的狗狗逐一抵達,他們可都是來自各國的頂尖好手!
比賽當天,選手們輪流從最高的跳水板上往下跳,佩里在空中轉了好幾個圓圈,帶著花泳帽的奧黛莉飛出一條完美的弧線,下一個就輪到百納德了,他緊張到整個胃都揪在一起,全身動彈不得,不管他怎麼咬緊牙齒,就是跨不出去⋯⋯只好先讓別人上場,帕金頓、桑德斯、泰瑞、阿斯特⋯⋯大家的表現都很精采,百納德卻越看越傷心,他準備要離開了,他很確定自己錯失了大好機會。
這時,大會廣播:「第二回合就要開始了,如果你是勇敢的跳水獵犬,請到前面來。」這可是百納德的最後機會!但百納德還在猶豫,他呆坐在一旁的椅子上,而佩里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因佩里曾經非常害羞,所以他知道那是什麼感覺。於是佩里走過去,握著百納德的手為他打氣:「我們的天才狗狗,不能再錯失機會了。」
受到了佩里的鼓舞,百納德爬上跳水台的梯子,還來不及退縮便一躍而下。他在空中翻了個筋斗,然後再轉一圈,盤旋一會,再往上飛,最後完美落水!他跳得真好!百納德好高興,而且好放鬆,他覺得自己靈活又敏捷。
比賽結束,成績揭曉。佩里以最高分拿下第一名,泰瑞和帕金頓獲得了亞軍和季軍,珍珠刷新了最佳個人表現,其餘選手繼續在泳池裡休息,享受著無事一身輕的時刻。至於百納德,因為克服了自己的害羞,而獲頒一面金星獎牌!他又激動又興奮!
當你真的很喜歡某件事,請不要猶豫,儘管努力向前,勇敢把握機會,一定會有想像不到的事情發生,而且你會真正享受這過程的!
(以上為故事簡介,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麗莎.斯蒂克利;翻譯/林真美;阿布拉教育文化出版。 醜醜的狗狗看久了也會變可愛!介在「醜美」與「靈魂畫師」間的插畫,有點像又不太像,有點可愛又不太可愛,反而能激發人類的同理,越看越惹人憐愛。

其實咪咪看了《閃亮新星百納德》好幾遍,一直都沒辦法很喜歡這個故事的文字和插圖,總覺得文字有點阻澀不順,好幾個地方都用了括號補充說明;插圖也不是很漂亮,尤其是主要角色的那些狗狗們,都不是一眼就會讓人覺得可愛的類型,我也覺得很納悶何以「狗狗」這麼好發揮的可愛動物會變成這樣?這個疑問一直懸在我的心中。

最近,好好就要面臨人生第一次的上台表演,而且他還被指派為小隊長,需要領著同學出場!雖然是大堆頭的團體演出,但是媽馬我還是很擔心他會怯場。於是我想到了百納德,這隻本來超級害羞的小狗,我想他應該能鼓勵好好勇敢跨出那一步,所以特別拿出這本書跟好好共讀。再次咀嚼這隻害羞小狗的彆扭故事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故事的不流暢、插畫的不可愛(但傳神),就是這隻畏畏縮縮,說起話來支支吾吾小狗的寫照。當我帶著這份理解再多讀了幾遍之後,發現百納德變可愛了,是因為很熟悉、很親近,所以開始會心疼他的那種「可愛」。

如果說,繪本不是一定要香香的、美美的、可愛可愛的,那我為什麼不能坦然接受百納德和他的朋友真實的樣子呢?

這次重讀,咪咪還特別研究了書中出現的犬種,發現作者會根據英文的犬種名稱來幫狗狗取名字,非常有趣!比如主角百納德是巴塞特獵犬(Basset Hound),溫暖善良的佩里應該是貴賓狗(Poodle),拿下銀牌的泰瑞是牛頭㹴(Bull Terrier),銅牌得主帕金頓是北京狗(Pekingese)等等,一邊從他們的外型去猜測是哪一類的狗,一邊用他們的名字去推測最可能是哪一種,雖然查了幾十種狗狗的資料,還是沒能把全部的角色猜完,但是看了這麼多可愛的狗之後,就好想自己養一隻呀!

「好好,你記得百納德跳完水之後,他感覺如何?」
「他很放鬆,很高興。」
「那他覺得自己棒不棒?」
「應該覺得很棒吧!」
「嗯,所以呀,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東西,而且有認真練過的話,就不要害怕給別人看,表現完了自己也會很開心。你星期天就要上台表演了,而且還要當小隊長耶!會緊張嗎?」
「不會啊!」
「到時候會有很多觀眾喔!真的不會嗎?」
「是喔⋯⋯」
「到時候真的緊張起來怎麼辦?」
「我會把害羞踢到外太空去!嗯!我會好好表演給大家看!對了,媽馬,老師有說萬一我太緊張沒辦法當小隊長怎麼辦嗎?」
「喔,這個⋯⋯老師說他會臨時找其他同學當隊長⋯⋯你有聽到我跟老師說的話喔?」
「有啊,你不是跟老師說我有害羞病?」
好好到新環境會「石化」,需要好一段時間來慢慢適應。我當然相信他能跳得很棒,但是我也好擔心他會緊張到無法跨出那一步,這時如果在後台的老師不清楚他的情況,用強迫方式把他推上台,會不會讓他對舞台留下陰影?唉,媽馬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很掙扎。

「你覺得得名、拿獎牌怎麼樣?」
「很棒啊!那表示很厲害啊!」
「那如果比賽完或是表演完,但是『沒有得名』怎麼樣?」
「沒得名也沒關係吧!中間好玩就好了。」
「咦?是這樣嗎?你以前也沒有參加過比賽或表演,你是從哪裡得到這個想法的?」
「就是以前有一本書裡面有寫⋯⋯」
「是哪一本?會不會是⋯⋯《109隻動物超級馬拉松》?雖然馬拉松比賽最後是黑豹跑第一,可是所有動物都有自己厲害的地方,也因此拿到獨一無二的獎牌,重點是他們在上山下海跑步的過程中都玩得好開心呀!」
「好像是這本喔!」
「來看看狗狗們跳完水在做什麼?」媽馬把書翻開
「在游泳池休息。」
「他們看起來怎樣?」
「很舒服。」
「嗯,好像很輕鬆的樣子。」
雖然緊張那關不知道過不過得了,但好好對於有沒有得名和拿獎這件事的心態倒是挺健康的,也許對有些人來說這種想法不夠積極進取,不過媽馬真覺得能這樣想就好了,希望他的投入是因為快樂,不為別的。

好喜歡那幾隻狗狗在泳池裡休息的樣子,認認真真比過(玩過)一場,沒得名又怎樣?

咪咪的讀後筆記:重讀帶來新意義

有些繪本禁得起一讀再讀,每次隔一段時間重讀都會發現一些新的東西,可能是新的啟發、想法或細節,而且不管大人小孩都會有這樣的閱讀體驗,那種感覺真好,好像自己跟著書一起長大、一起變老。
在未來,那些讀過的故事,會成為我們的力量,引著我們跨越困難,熬過掙扎,陪著我們走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