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子們的照顧者
皇子們的照顧者

希望將所生下來的皇子們培養成頂天立地的好暖男。

炸甜年糕

(编辑过)
No.2

每年到了年節之後,住在隔壁那一間美輪美奐的屋子裡的大娘,就會用切片後的甜年糕搭配些許香菜,以餛飩皮包裹起來後去油炸,形成一個甜鹹味道中帶點清香感的炸年糕拿來與我們分享,那真的好吃,因為每年就吃這麼一次,所以即便是正在做飲食控制的我,依然不管不顧的吃了兩塊。


猶記得小時候特別不愛炸年糕的口感,記憶中小時候家裡的年糕都是奶奶跟爸爸媽媽一起作成的,在年前的時候,爸爸就會幫忙用家裡的磨漿機,將媽媽已經泡過水脹大的糯米磨成米漿,裝進棉布袋裡,綁緊後放在長的板凳上,上面用水桶或是大石頭,把米漿中的水分瀝乾,通常約需一天的時間。村裡的婆婆媽媽們會早早跟爸爸約好要磨漿的日子,當天就早早提著一桶桶的泡水糯米,一桶桶的排隊等著磨成漿,那時候爸爸跟磨漿機就是那一群柔性力量裡,唯二的兩個硬漢了。


在排隊的同時,每個婆婆媽媽們都跟爸爸媽媽開心的交談著,談論的都是過年時的食材如何如何地準備、甜年糕或是蘿蔔糕的製作上要如何如何的注意,或是聊著家裡的雞鴨、家裡老老小小的,彼此互相分享經驗,婆婆媽媽跟爸媽的臉上都是認真的討論著、笑著,相比於我那一臉看起來就是等著吃甜年糕或是蘿蔔糕的嘴饞樣子,他們倒是對於過年這件事顯得特別真誠與虔誠許多。


等到米漿瀝乾水分之後,加上一定比例的砂糖與熱的米糰下去攪拌混合、或是也會另外加上一定比例的蘿蔔絲攪拌要做成蘿蔔糕,攪拌完成後各放入一籠一籠的蒸籠裡等著蒸熟。那時老家的廚房還有大灶,我就被大人叫去添加木柴,讓大灶裡的水可以燒開,讓糕點可以成功的蒸熟,有時候顧火的我等得不耐煩了,就會忍不住問大人說年糕熟了嗎?


大人一聽就會叫我不要在蒸年糕的時候問這個,給年糕聽到時,年糕就會蒸不熟,然後我就會被大人「驅離」廚房,因為怕沒耐心的我,會讓整籠的年糕蒸失敗,所以小時候,我對年糕這糕點總是莫名懷有一份敬意在,因為她竟可以聽到我在催她,就生氣的蒸不熟!

過完年後的甜年糕依然剩下很多,而且因為放過幾天的關係,年糕的質地逐漸變硬,已經不像剛蒸好的時那樣的軟質,其實我一直喜歡吃的年糕就是剛蒸好的時候,那樣的甜年糕軟軟的、粘粘的、甜甜的、熱熱的、香香的米香味中有著糖的甜味,吃起來真是好吃極了。


媽媽為了不浪費這些年糕,就會用麵粉加上蛋液混合成麵糊,裹上切成片狀的年糕,用油炸或是油煎,吃起來就是外面酥脆,咬下時裡面是軟黏的糕,大概是兩種口感的衝擊加上偶爾還會黏牙,所以小時候的我特別不愛吃這樣的年糕,不過媽媽總是有辦法讓我吃個幾塊,說服我幫忙將這些糕點放入肚子裡,不至於過期變壞後浪費了。

長大之後,離開了老家到城市去居住,也就看不到當年婆婆媽媽們做甜年糕的盛況,早年媽媽還有在家裡做過幾次甜年糕,但是因為是用糯米粉調配的、攪拌後就是放入蒸籠裡用瓦斯爐去蒸煮,結婚之後,婆家也是用相同的方式做甜年糕,相較之下就沒有小時候看到的那種盛重的儀式感,所以總覺得這些甜年糕吃起來沒有小時候吃的甜年糕好吃。


小時候的甜年糕有糯米的米漿香、糖的甜香、以及柴火的木香,年糕本身好像也被刻畫進嗶嗶剝剝的柴燒聲音;長大後的甜年糕吃起來是只有糯米粉的米香味跟甜味,年糕本身到是安靜許多,因為畢竟瓦斯爐是比較安靜的燃燒著。


現在長大了,吃的食物種類變多了,任何口感都嘗試過,有幾種是自己一直以來不變的,不過倒是比較可以接受兩種不同口感的食物在嘴裡咀嚼的樣子,我想大概是年紀漸長,對於生活的體認不再像是孩童般的單純,而是認為生活就該多采多姿,最好可以多嘗試嘗試吧,大概年紀越大,體認越多,心也就越大吧。


如今已經40好幾的我,不會做甜年糕、也不會做蘿蔔糕,大概也就看不到孩子們重現當年大人們做甜年糕時,我在一邊嘴饞的樣子了。


#食物有時吃的是回憶不是味道

#我的小時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