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姸名
陳姸名

為了和寫文章的人交朋友而註冊的台灣小國島民...。目前地表人界的稱謂是天空看守所所代。37歲的時候決定作37件沒作過的事情,意外成為習慣,終於也作了煮婦:進廚房、上傳統市場,尤其喜愛在地食材和各式異國的平民料理。

...在彼岸招手

(编辑过)
《找尋》、《給祂的信》和《打卡的故事》都是因為人生有著各樣的旅程,要出發、去前往。

原以為此生不會作文字工作,也不會生產文字的作品。2010年離開設計助理的工作的時候,頂多臉書上的一些廢言交代過一天,或一天裡的某些時刻,就也覺得差不多了。

起初加入馬特市,僅僅是為了給喜歡的作者留言,但還挺喜歡那時站上的設計:就是必須有幾篇的發文才能夠給留言,發現的時候還熱忱滿滿地回去找字來拼湊。

之後的幾年就是選集裡文章說及的那些事與故事,是一面打發朝九晚五的上班,一面等待生命中的一兩項大事時發生與完成的,漫長地時光竟然也製造了不少篇東西,只是字數不少又總長短不一。

為了給這個選集下個好一點的名字,又因為我詩詞文學涉獵得太少,所以問了一下ChatGPT(!),請AI給出些作品,我可能使用名著當中的一些或標題或隱喻,來幫助這篇能簡要說明,結果,我來不及看完(開玩笑的,有機會再另起一篇文來說)。

這個選集,都是相遇的故事,在許多種不同的人類場合,從親身地前往派對、側面的宗教活動再到反迫遷擋拆,遇到了許多本來不會遇到的人;相遇也穿越時空--透過文字、生命體驗而產生火花。

簡單搜尋了一下,關於相遇,看到站上一篇文在賞評吳青峰<最難得的是相遇>,還有網路上,走進「kknews點cc」農場,覺得如果是如聽聞所說的「內容農場」正好,應該會集民間情感智慧之大成,和我的感覺比較相近的是這一段的文字,但這只是渺渺人海、眾生有情天地流傳當中的之一:

所有的相遇,都是命中注定

人生在世,沒有無緣無故的遇見,也沒有平白無故的緣分。其實我們所遇見的人,都是今生該遇見的人。(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motion/qbyvooo.html )

命中注定,我的解讀是指「有意思、有意義的相遇」,並不設限於任何一種解釋人類與宇宙的智慧或宗教範疇。

如果你會問:可以反過來說只要相遇都有意義嗎?我的想法是:如果你希望它有意義,或許能努力,但即使到了人生最後,也沒有人可以論定是否有意義。

第一篇《找尋》是想把一個聽故事的時空擴展,讓人能夠和他所在的人類社會隔出一點距離,故事說在人的記憶裡,故事本身關係著別人的相遇與分離,雖然短暫,也仍能顯出其它的一切似乎無關緊要。很多時候,我們會不自主地關心起那些其實不重要的表相,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是不知道怎麼去...比如說,準備好與人相遇,或者像故事裡的主角,不知道如何能夠得到人家的重視。

不論他是如何獲得毒品、又是如何使用毒品的,在一個人的人生渴望與追尋中,毒品或者其它有價值的物品(時裝、跑車)都不是所渴望的本身,反而可能是所渴望的追尋不得,毒品或其它有價物品才成為慰藉。

那個時空是希望給聽故事的人靜思自己人生所為何而拼搏或為何焦躁不安,會不會有的時候,人不是忘了,只是好像搞迷糊了究竟甚麼才是自己真正該在乎的。希望他也可能理出自己過往的熱情,再往前追尋。

第二篇《給祂的信》是正在進入WEB3和認識NFT項目的有一天,Matters爭取到一個創作的機會,活動原文說明請詳馬特市DC連結,下面這段是簡要版:

從 godpod已經推出的神明當中,選一個寫下與他的對話,可以是祈求、抱怨、詢問等任何內容,自行發揮,字數不限(太短不會中選)。

如果你有看過這個專業3D團隊開發的公仔神明,可能會和我有一樣有選擇障礙,就是都很可愛,但實在不曉得要寫甚麼,東想西想,最後的解方思考是:既然是要上鏈永久保存的,那就把我這些歲月裡所知道的關於神明的事都記上好了,這樣簡單多了

只是我最後還是烏龍了,我選到神明的配件去了,雖然有人路過是說希臘有這樣的神,不過也許是
我那時標題下得不理想,這篇的點閱率並不高,如果這一篇的標籤是:

#大富翁圈地 #公墓趕死人 #同婚 #媽祖 #毒品 #星座 #十八王公 #舊約箴言 #心

也就是說如果關於神明,其實是一串這些事情的集結,你會不會比較想閱讀呢?我無意冒犯任何一項人類感興趣的文明結晶,只是覺得這些加在一起很豐富很夠我們思想關於人生、關於宗教還有信仰的許多面向。

《打卡的故事:開元路旅館限時體驗(上)》或許是大家會最意外的一種相遇:和鐵道局、南鐵半拆戶、聲援的學生與各地來擋拆的社會人士、體制內的警察、附近鄰居、旁邊中油公司(的空間與廁所)還有台南市的路人,實質上也是最多種人與人之間的碰撞與火花的一夜過後又一個白天。同時間在台南市還有另一個家庭也在面對鐵道局的突襲、警力的包圍,真的很厲害,明明就沒有「壞人」,可是出動了那麼多警察。

如果說還想搞些甚麼大一點的,可能是還更想建造出像電影《盜夢空間》(Inception , 2010)那樣的時空場景,來讓更不可能的相遇可能。在那之前,只好請大家先閱讀這個選集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