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姸名
陳姸名

為了和寫文章的人交朋友而註冊的台灣小國島民...。目前地表人界的稱謂是天空看守所所代。37歲的時候決定作37件沒作過的事情,意外成為習慣,終於也作了煮婦:進廚房、上傳統市場,尤其喜愛在地食材和各式異國的平民料理。

馬特夜話>聊聊陳寧《枝繁葉茂》

感謝Robert邀約,讓我能和大家分享最近讀這本小說的光亮,這篇文並沒有整理完整本小說提及的時代和藝文材料,只是給這次夜聊一個大概的輪廓,也給想來參與的人潑灑一些記憶中舊歌曲和電影的漣漪。

(遠流出版.2023/9/27)

小說的大事件刻度

《枝繁葉茂》是香港作家陳寧首部長篇小說。小說主角葉小路成長於香港八〇年代,成長經歷英國殖民時期、1997香港回歸前夕大量移民潮、回歸後香港人北上謀生短暫榮景,及至近年雨傘運動、反送中運動、大疫來襲,書寫香港近四十年來的故事。是個人的成長史,也是一個城市的生命史。--https://www.cna.com.tw/proj_goodbook/literature/3770

我的讀後感

因為太喜歡和太想了解《枝繁葉茂》裡那些我還不懂的粵語詞彙還有我沒跟上的時代。遇到香港網友就想問和約來一起讀,覺得有他們一起應該會很充實我們(台灣這邊朋友)的中文語界和過去的求學經歷(所以這次約了 @自由精靈|多比 <3),大家都可以整理一下自己在時代世紀交替的洪流裡所在的位置和風景,因為這本一開始讀就「有種時代之河在作者的整理中重新在眼前流過的感覺,只是我們身在對岸,但許多自己記憶中的單一的點滴意外地承上接後。」

簡要段落描述的時代感

起初就是想和更多人分享這個部分,閱讀的時候就覺得被衝擊到了。

香港九七前後

(p. 023)
(p. 043)

本世紀初(曾經,那個千禧年)

(p. 148-150)

(其實小說有後續,但我們就先聊這二、三十年吧!)

給準備要來夜話聊聊的人

為了不破壞大家閱讀這本書的發現與樂趣,夜話要聊的東西,只是想讓大家感覺到如果閱讀和回顧幾段時光、或時代更迭時,心裡的激盪。

大家可以先準備依照大事件刻度你在的位置或你聽過的那個時期的社會氛圍和音樂,或者圖書,或者教育體制的特殊規定下,曾經怎樣生存或因而有了不同的興趣。


依小說第一章先整理的歌單

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mHQrOydAri9RbJzd18NybyKSqlVMyScf&feature=shared

找小說裡主角小路成長過程的歌大概找了有35首歌,但不是真的有這麼多,是邊找邊聽,就把同年代或同專輯的乍聽好聽也一起收,或者有些粵語歌,在年代中我熟悉的是國語版,也一併附上,才變成這麼多。有些還是很珍貴的現場錄影,真感謝自己活在這個時代、感謝轉檔上傳的人。

這次也有約的 @swiftevo 因為時間上不克開麥參與,我請他先給我們幾首時代裡的歌,他選了四首,我接著放在小路歌單之後--李克勤的〈紅日〉之後,和我點播的<再別康橋>之前。

我點播的這兩三首〈再別康橋〉並不是在陳寧的小說中被提及的歌曲,是台灣這邊的創作、不同的詮釋和發展。

依小說第二、第三章整理的歌與電影片單

(p. 111) 《柏林蒼芎下》Wings of Desire, 1987

(p. 116) 《落水狗》Reservoir Dogs, 1992

(p. 121) 《阿飛正傳》Days of Being Wild, 1990

(p. 132) 《春光乍洩》Happy Together, 1997

(p. 160)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A Brighter Summer Day, 1991

(p. 161) 《戀戀風塵》Dust In The Wind, 1986

(p. 162) 日劇《沙灘男孩》和優客李林<認錯>

(p. 164)《英雄本色》A Better Tomorrow, 1986

(p. 169) 《重慶森林》Chungking Express, 1994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