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還沒讀完

無論多麽知名,無論有多少人劇透,還是讀過多少個選本,總還是要親自去讀一讀,讀一下完整的文字,這纔是真正讀過了。

讀書和交友差不多,看的美食視頻再多,也不如親口一嘗。你和你的朋友不也是如此嘛,有人曾經羨慕過那種筆友關係嗎?這不是現在還能經常遇到的,因為這需要兩個閒人。很像,這比世界上多一個閒人,要成倍數增長難度。

因為時間的延遲,信件比即時通訊更有餘暇思考,而親筆寫下的字,也更需要斟酌。同時,這種手工勞動,往往會帶着一些寫信人的氣息,這讓雙方都能更好地接觸——如果不能當面交談,這一定更親切。隔着屏幕就很難了,雖然文字依然有其魔力,可總要再加上一些圖片,才能讓人更容易瞭解彼此。

大概每隔上一段時間,都會在一批人心中喚起懷舊的情緒,而若是被商業所利用,則會成為一種風潮。來得快去得也快,好像是一場酒醉,醒來後還剩下什麽呢?

不妨多讓自己先開始一些,然後在大眾異口同聲的時候,保持沉默和一份私藏的歡愉。

聽一首歌,如果是很少人聽的冷門歌曲,或者是已經被人遺忘的曾經熱門,都無妨。在某個時刻,我突然發現自己的需要,就像在深夜期待吃上一塊甜美的蛋糕,或者在炙熱的午後,口乾舌燥地期待一份冰激凌。當日間的歡聚,如同秋日的夜,漸漸褪下燥熱,我大概只想獨自一人吃完。然後去將碟子、叉子洗淨擦乾,再一點點擺放整齊。我願意將白天與你分享,可夜晚的那一點點星光,卻始終藏在我的心中。閉上眼睛,我也可以察覺到四周的一切,因為這是我自己的家。我願意在客廳裏招待你的到來,並因為你的一言一語而開心雀躍,可也願意在肩並肩地安穩中,彼此捧着不同的書。書早已放好,只是不會推薦,因為同走在一條林蔭路上,風景卻各有各的不同。

我們是不同的彼此,有着不同的歡樂哀愁,有人說人與人之間的悲歡是不能相通的。其實也沒說錯,可這種相通畢竟是存在的,只是需要的時間太久,並不是我們具體的一個人,所能體會得確切。

在成長的過程中,無論是惡意,還是善意,總有很多人來告訴我們很多事。我們曾經深信不疑,然後不再迷信,再之後我們便會想要告訴又一些人。是好是壞,如果只是這樣評價,未免太過絶對。道理是明白的,可現實確實複雜的,複雜並不是對錯的藉口,而只是讓人明白忠恕的一個原因。

那就慢慢去讀吧。親口嘗一嘗那些傳說中的片段,也親身感受一下這被人教了又教,卻總是將信將疑的生活。讀一本書是容易的,可一直讀下去,卻又很難。書可能會被讀完,但讀完的時候,卻並不是書本身的終結,而是一個讀書人自己的停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