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坐井觀天

有時候,我也不能給出什么正確見解。我也明白,沒人能解決所有問題,別說替別人解決,就是自己,也常常陷入一種膠質化的生活。坐井觀天,到底井之外是不是只有這一方天空?而我身處的井底,又如何相對相應?

人到一定年歲,是要聽到許多消息的。仿佛樹長到一定高度,就要經歷雷電纏繞,蟲蟻噬咬。放眼雨林中叢叢生生的巨樹,已經沒有落腳的地方,但誰知道這些密密挨挨,并肩佇立的,只是更多生命的孑遺呢?

三十而立,所立的或許還只是自己。但到了四十不惑,那些迷夢和清醒,卻已經是從四方八面而來,常常讓人午夜發起噩夢。

步出門,到中庭,仰望星,點點點點,看得清,又似乎看不清。

五十知天命,天命又何如?六十能耳順,流水西東,曲折而下,順得又是什么?

過往的面孔,有的熟悉,有的陌生。熟悉的,也已各自飄零;陌生的,更如同未曾發生。天地間的故事,早已在我們不曾察覺的地方結束,而我們卻在那時候,坐在井中,慢慢平息著內心的悸動。

誰知道呢?午夜歸家時,身后似乎跟隨著一只饑餓的孤狼,你不知道恐怖到底有無真假,可那種恐怖,卻始終讓你不敢回頭。如果這世界真地處處危機四伏,我們能夠安全待在家中,與其說是勇敢智慧的結晶,倒不如是一種運氣帶來的回應。

如果回到家,有篝火點起,那么,即使外面冰雪覆蓋,伊人獨行板橋,霜凝風勁,終究也不會讓我們一夜白頭。勇敢的人,總是有的,但我想平凡的人還是占了多數。我們一生努力,終究只是因為沒有選擇。但若是只為了追逐旁人給予的終點,則一輩子消磨,也是不夠的。

不羨慕,也不嫉妒;不自戀,也不自卑。人生的圓滿和殘缺,總是一枚硬幣的兩面,更何況我們總是站在月球的一面,不知道那背過去的,到底是怎樣的風景。

我的生命確曾有過一段無星無月的時間,猶如枯井中獨坐,所能見到的只是頭頂一方天空。我不是自大的青蛙,我當然明白這個世界應該有更多值得探索的地方。但若是枯坐太久,也就不能知道,這生命本來具有的精彩。

我不會責怪任何失望的人。

誰不曾失望呢?而在這失望當中,一個人決定永遠不走出去,又有什么值得惋惜的呢?沒有人的傷口,是不痛的。當我們走到人生半途,忽然發現自己昨日的一切都毫無意義,原本的故事,似乎都是別人所寫,我們從中得到的,似乎除了失望,便不再有任何翻轉。那我們又如何忍心去看不見這失望存在的合理性呢?

河流該向東去,但追隨著一條長河,我們卻不可能筆直地由西到東。在人生的灰暗時刻,我們該允許自己和朋友們,都有著更加曲折而深刻的轉變。我相信,我們只是因為枯井中的相對,改變了一下位置,卻從不曾改變內心原本的真誠、友善和一顆那么熟悉的心。

我們都曾經歷了一段不快樂的時光。

或許,至今都無法走出枯井。但人就是這樣,睡覺的時候,不必為自己疲憊時的休息而指責;吃飯的時候,不用因為適口驅動的貪嘴,就羞于出口;走在路上,也許就那么閑散,無所事事,這不是努力去做的夢想,而是一種理所當然的生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