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T的安慰(十九)

(三十七)

「我感覺很累。」

「我覺得睡醒了,還在車上;睡著了,也在車上;什么時候能夠到站啊?」

「我能等到嗎?」

……

不知為什么,明明和來時一樣長的路向,一樣長的時間,我卻有著完全不一樣的心態。每過一站,我都覺得時間過得太慢,仿佛有一根捆扎在心里的繩子,上面一個個打好的結,被無形的手拖動著,折磨我的心臟。可這種折磨又不疼。

T保持冷靜,繼續看她帶來的書,一本接一本,無論喜不喜歡,都要看到最后一頁。

「這樣有意義嗎?明明你都知道,這本書第一頁就宣告了自己的無聊。」我說。

T用手指關節敲敲自己的頭,說:「我不是在看書,只是在治療自己的脾氣。」

「什么意思?」

「我必須讓自己習慣這種態度,有始有終。內容其實不重要,我很懷疑,誰是真地過目不忘。恰恰相反,很多人讀書都是讀完之后,僅僅留下了一個印象,甚至連這種形象都不夠可靠。」

我想了想,說:「可能有些人過于健忘,畢竟真有人一目十行。」

T放下了書,將身體向靠背倚過去,似乎有些疲倦。她說:「或許不是健忘,只是我們讀了就是讀了,我們的大腦感覺不到意義。沒有意義,就沒有記憶。就像你自己上網,只有覺得有用,或者今后有用的東西,你才會下載儲存。只有你天天都要用到的,你才能牢牢記住,它被存放在哪里。」

「是這樣嗎?」

「沒錯,」T說,「所以,我們讀書能夠記住的,總是很小一部分。這不僅僅是因為記憶能力的高下,主要還是在于,我們讀書缺乏意義。」

「那我應該多讀一些說明書。」我笑了,雖然心底還是感覺路途遙遠,但總算能夠開心一下。我不放過這種開心,努力地繼續笑一下。

T看著我的臉,也笑了,她說:「說明書未必就有用了。藥品說明書沒有用嗎?可你知道自己吃過的藥,它們的說明書到底在說什么嗎?」

「嗯……」我想了想,發現果然沒有任何印象,「是你給我藥,我直接就吃了。」

「對。這既是意義所在。需要不是意義,自己的需要才是意義。」T這樣說著,又伸展了一下自己的腰和背,重新拿起了書,「沒有意義的時候,就剩下了脾氣。我的脾氣需要有始有終。即使什么也記不住,起碼自己的身體知道,我是完完整整徹徹底底地讀完了它。」

「給我一本。」我伸出手。

「你說真的?」T笑了。

「我現在覺得,在車上讀書不是最無聊的事情了。」

「那就隨便看,也許這就是一種命運的抽簽。」

我伸手到T兩手打開的包里去摸,一本書不厚不薄,摸起來很喜歡。

「就是它了。」我說。

一本包了牛皮紙的書,上面是T的字跡,寫著幾個英文單詞:TheKing‘sSpeech。


(三十八)

書讀得很快。起碼比真童的游戲要快。我根本集中不了注意力來玩它。

真童倒是自得其樂,似乎這種修煉真是它的游戲。

我試了很多次,最終還是打算和T那樣讀書吧。

其實我英文很差,沒有字典,我根本讀不懂一些長句,但一個一個詞讀下去,卻讓自己忘記了歸途的漫長。

這個故事講了什么,我只能聽前面那片內容簡介的,起碼我知道了這是在說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如何臨危受命,克服自己口吃,在戰時成為一種抵抗意志的聲音代表。

但我讀不懂這些字母。

當我知道了故事,卻看不懂故事的原文。就好像我知道一個人是誰,但卻從不了解她。這就像T給我的感覺。不知道,我給她的感覺是否相同。

窗外的景色依舊,而車速也不會變快,但我的心里似乎不再那么忙亂了。

這是讓人舒適的季節,雖然車廂里沒有風,但看那些微微擺動的樹葉,靜靜流走的白云,仰著頭搖晃鬃毛的馬,風似乎就不再是看不見摸不到的了。

我喜歡溫柔的風,也敬畏那呼嘯而過的寒風。

這個世界是在動中繼續這一天又一天,但它從不慌張。

我看著書,看不懂,但還是一頁頁翻過,這似乎是一種心和身體的勞作。

真童的游戲,不知道該是一種什么樣的神奇,他總是很容易進入到某種奇異的靜態之中,于是我看累了書,就會先瞅瞅他,再看看T。真童是在一種我所不能進入的世界之中;T則低著頭,一頁一頁地讀著那些本該在海邊讀完的書。

我們的生命就是這樣在移動的車上,慢慢滑動,跟隨著時間,慢慢量度著自己所能感受到的一切。我和書上的字母兩不相識,但在這種時間的長河之中,又有誰是和誰真地相識呢?可這本英文書陪伴了我,我也喚醒了它。

也許冬天的末尾,春風將要吹起的日子,就是這樣的感覺。

我想著,繼續翻開下一頁,并且渴望著今天午餐的那杯咖啡。

「好久沒喝了。」

「是嗎?不是早上剛喝過,昨晚也喝了。」T似乎聽到了我的心聲,頭也不抬地說。

我連忙使勁笑了一下,感覺那些似乎早已銹死的肌肉和靈魂,都跟著再次運轉起來。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