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你知道嗎

在絕大部分時間,我寧愿認為,只有很少人與我一樣,在年輕時不知道自己該做什么,到了年老,卻又不自量力打算做些什么。

這樣說,當然不是因為自暴自棄,反而是在一個人開始上路前,給自己的一些警醒。

這就好像本來沒有把握的旅行者,雖然沒辦法準備周全,但知道歸知道,總是要給自己一些鼓勵。在心里默默喊聲加油,算是最沒有成本的一件事了。所以我也總是勸告比我年輕的人,不用讓誰來聽見,也不必像個傻瓜那樣大喊大叫,但給自己打氣這件事,還是不應該因為害羞,或是一種奇怪的自我貶低而忘掉了。

人生太漫長,我們必須學會慢下來做事,量力而行,但不要淺嘗輒止。

只是這樣的知識,也算是一種老掉牙的箴言,如果我的記憶沒差,大概總是被寫在一個小學生的記事本里的。不過,任何人任何事情都不能小瞧,即使是自己也經歷過的小學生。孩子說的話,我們長大了,變老了,恐怕也未必還能再說出這樣有力的話。如今回頭看看,可能一輩子能夠得到的最好告誡,還是在小時候得到的,只是那時我們并不能真正理解這些話中的含義而已。

當然,我們也無需輕易限定自己的時間,年老年少,無非是一種比較。比較的是什么?正是人類這個群體的平均壽命罷了。如果一個人能夠活到二百歲,難道他還能因為自己現在已經年過七十,就無力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嗎?人生苦短,但有時候,反而是我們自己把這個時間縮短了。

記得志怪小說里有一種母題,說的是任何妖怪,最怕就是被人知道了原形。比如一把雨傘成了精,如果人知道了,喊一聲,這個妖怪也就瞬間回復到破爛傘的模樣,完全失去興風作浪的魔力。人生也是如此,所謂年齡,或是資本,往往重要,卻又不是那么重要。但若是我們自己也認同了他人的看法,則我們的原形,也就從此被固定下來了。

一個人最大的資本并不是金錢,也不一定是時間,真正讓我們能夠充分體會到自己力量的,其實正是自己對自己的期許。

朝聞道,夕死可矣。

那么夕死已至,道卻還沒有聽聞,就一定難以消解這種遺憾嗎?

如果單單這樣想,未免將這句話看得太淺薄了。

最重要的并不是聞與未聞,而是我們在死亡面前,堅定了一種關于道之存在的信心,有了這個,則無論聞與未聞,都已讓我們獲得了關于自己的最堅強證明。

這或許才是「夕死可矣」的一種正確解讀。

逝者如斯夫的江河,并不會因為某個人而停歇,我們自己也是如此。沒有什么不會變化,自然也就沒有任何東西,能夠被我們牢牢抓住,再不消失。所以,懼怕本身并沒有實物,我們害怕的,只是這個確定不移的事實——一切都是變化的。

但我們自己也是在變化的。

這一點和我們不樂意見到的一切,并無二致。

該做什么,或是不該做什么,往往不取決于還有沒有能夠完成的時間。就像世界末日來臨,有人會問你,這最后一晚,你要做些什么。

其實我們什么也做不了。

唯一能夠確認的:這一晚,我們本該做什么,或許就該繼續做下去,直到末日真地來臨,打斷了我們的行動。

你現在在做什么?你知道嗎?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