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好久

有時候,你覺得自己過得生活并不滿意。對,你覺得不滿意,你的生活。

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即使現在,也并沒有徹底擺脫。有時候,難免會想,自己現在的生活,到底是不是一種成功的生活呢?或者說,過得不成功,是不是算一種失敗。真很難講。現實的遭遇告訴我,今天所想,并不一定就是明天所想;今天感覺快樂的,也未必就是明天的快樂。

快樂短暫易逝,而所謂的理性,往往只是當下的錯覺。

所以,我現在更多是一個樂觀的懷疑論者。不過,我也必須聲明,無論是樂觀,還是懷疑,都只是我一個人的感覺。天衣無縫的邏輯,也沒辦法就將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或者說,當我在說好的時候,心底深處是有一種不足的嫉妒,還是說比較之下深深的孤獨?

不過,親愛的朋友,你也無需為我過多擔心。當你和我共處在一個地球,卻有著不同國度,起碼夜晚的星,還是在我這里落下,又在你那兒升起。一個人沒辦法想清楚所有想法,但日子還是這樣一天天度過。

流過的眼淚,不是殘酷,也非慚愧,但這種評斷,卻又過了很久,才走到了今天這樣的季節。讓我看清楚自己,卻還是模糊著未來,追求幸福,或是處于不幸,生命從未告訴我,一個人的生活什么才算好,才算壞。只是,有時候,真地有求而不得,有的時候,又確實為了衣食奔波忙碌。想過得自由,抑或是隨著自己心意,懶散過活,都不能算是一種錯誤。但人終究不是只過自己一個人。就算你真這么想,這樣做,也要從人和人之間的河流里,慢慢跋涉而過。

很多路,不是說在上路的時候,就已經預料到。而那些我們曾經錯過的路,到了今天,難道就該說是應該,還是不該?不滿意的生活,不應該成為過去抉擇對錯的判官;滿意的生活,也未必就一定是某種原則,得到貫徹的結果。

我曾經逃避那些變幻的想法,并且一直執著地認為,若是自己曾經這樣選擇,也許就該有更不同的結果。但時間過去,一切變化,早已改變了那些幼稚的幻想。不是所有的幸福,都來自于無怨無悔的付出,也不是所有的苦惱,只因為自己的錯誤。讓我們不再糊涂的,并不是我們變得聰明,而是那些糾結的心情,慢慢被時間帶走了無法變更的選項。

對著鏡子,看著自己,不好不壞,才是一個人最真實的狀態。若是允許你再一次回想,你能記起多大的時光?也許那是一種秘密,也許那是一件不能出口的往事,也許那些我們曾以為不會遺忘的,現在早已了無痕跡。時間從未告訴我們答案,于是我們才會不時體會迷茫。那么到底滿意,還是不滿意,我又能說些什么呢?

我不認為今天的生活就一定配不上自己,我也不認為自己就該得什么,不得什么,我只是比從前,更加體會到現在時間的流逝。隨風搖擺的,已不再是那根過了一季又過了一季的野草。你呢?朋友,我不知什么時候,久未尋問你的近況。

曾經我想象的英雄模樣,今天忽然再也不那么吸引著我,而一句尋常的噓寒問暖,我竟然熱淚盈眶。

昨天曾經歷過的一切風雨,不時還會帶一點恍惚,可自己的心,已不會長久讓自己停留在這悲傷。日子尋常經過,我們一天天地度過,不需要盼望有什么不同,但每一刻,都有自己和自己作別昨日種種,無需理由,不多不少。

對于生活,已不再是只有滿意和不滿意的區分。走在街上,不會迷失在人海之中的孤獨,隨便邁上幾步,就已跟上內心的節奏。親愛的朋友啊,你沒想到,這未來的路,仍然如此艱苦,但這是那早該明白的本來面目。所以,在幸福的時候,盡管滿足;在煩惱里,也大可以承認如今的煩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