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柔軟

笨拙的人,其實是會第一個指責自己。但這種自責,到底來自哪裏呢?也許只因為,我們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而不是今天恰巧不走運。

或許是因為在年少的時候,對自己過於期許,而那些願望卻總也得不到實現,部分因為我們身處這個社會,對自己毫無支持;更多原因卻在於,我們始終沒有得到一種智慧,來喚醒我們對自己的認知。

生命會有自己的苦惱,首先是生。生存並非一件簡單的小事,雖然它其實很簡單。很多年來,我有時候會想到自己的過去,那些日日夜夜,到底自己在想些什麽?事實上,大部分時候,我既懷念和同情那個苦悶的自己,同時也發現那個自己有多麽不知所措和慌里慌張。

人類是否生存,地球會不會爆炸,這些我早就不再關心了。

事實上,就在我的身邊,大概有很多人在期待着一種災難——沒發生在自己身邊的災難。那樣,他們就會得到一些樂趣,可以成為幾天里,都轉移自己注意力的談資。於是,災難是別人的,而刺激則留給了自己。

他們是壞人嗎?

不是。

他們只是迷失了自己。和曾經的我一樣,只關心自己的希望能否實現,在明白一切不過是虛妄的幻想後,只能在冰冷的現實中,接受一種從未相信的未來。是的,未來已經注定,我也並非英雄。

這是一種雙重的否定,既否定了未來,也否定了自己。

生存本身,先擊潰了了我們,然後我們又選擇了逃避。我們無力尋求,但也不願意就此失去。一天一天,生命似乎在某種撕扯裏,漸漸被蠶食。暗夜無聲,在那些關於往事的回憶中,我似乎都能聽見那如同下雨一般的聲音,一地鷄毛,一地殘渣。在自己的那間屋子裏,除了這些亂七八糟的殘痕剩跡,似乎已沒有那個意氣昂昂的我,可以立足的餘地。

總有一段時間,我們無處可逃。

但好在,任何時候,我們都有一處地方,不會對我們關閉。

我知道有人會在家人身邊得到安慰,有人則因為一段天賜的感情,受到恩寵,還有一些人則四海為家,交到了皆兄弟的朋友……生命在這些時刻中,是柔軟的。你盡可以暴露自己最脆弱的那一塊地方,然後得到毫無保留的支持與回應。

但人生並不總那麽如意。

而我們自己內心的比較,也會一次次打擾我們,讓我們對於善意,有一種天然的抗拒。

我並不懂得一個人的生命,只有自己對此負責,每個人都要走自己的路,而別人走過的路,並不是就堵塞了你自己的路。我們之所以沒有下腳的地方,只因為我們不肯離開那最擁擠的街道,但通往大海的道路,並非只有一條,也並不只有一個時間。

記得那一天,我們去公園,可先是找不到票,然後趕不上最後一班車,之後又碰到封路,到了公園門口,卻發現今天是維護日,關門。

隔着那帶着銹痕的鐵柵欄,是一片蔥蔥的草地和山丘下的那片閃光,海鷗高飛,又低迴落下。我們看不見那落下的海面,卻知道這就是海。

一個人說,讓我們繞着公園的外面,走一走,聽一聽,看一看遠方的天空,近處的野草。

我們都同意,分享了最後幾塊巧克力,便把手頭的行李交到暫存處,然後並肩走在樹影下。

因為封路,又因為公園關門,這條原本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的道路,安靜無聲。

或者說,在我們走過的時候,我們似乎都能聽見彼此心跳,還有那得得的腳步聲。樹蔭濃密,但落下的碎片光影,便是千萬個太陽。海風帶着一種氣息,吹動樹葉,我們時走時停,看不見一點點海,卻總覺得海離我們不遠。

我拾起一片葉子,用兩指握住它上下邊緣,輕輕一彎,就讓葉子成了桶狀。舉起來,通過中間的孔看去,是遠方緑色的天空。

其他人也笑着去找葉子,但終究沒有人因為找不到,就去摘那些還在搖擺的枝上緑葉。

那一天,我所知道的,是一種關於柔軟的心情。

也明白了,一切變化,都可以改變我們預計的未來,但是否選擇柔軟,在於我們自己。

笨拙其實就是一種僵硬,而自責並不會讓僵硬的心,得到安全的釋放。我們對待其他人,要和對待自己一樣,瞭解它,然後溫和對待自己和其他總覺得自己笨拙的靈魂。我們改變不了自己所遭逢的世界,也無需為此而在比較的漩渦裏,焦慮、嫉妒、憤怒和自慚形穢。柔軟並不來自於任何人的憐憫和失敗,卻可以從我們心中,去給予任何人。

慢一點,柔和一些,如果你也曾在自己心中那片海之外,總是遙遙而不可及;慢一點,柔和一些,有些事着急不來,有些夢其實不在遠方,而是在我們心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