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m
silm

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雪中行

我可以體察到自己內心的別扭。

那是一種「這不是我所要」,卻始終存在的煩惱。

我只能反復告訴自己,煩惱的存在,并非因為某個人的錯誤,而是一種因果的聚合。

這無關宗教,也不是一種迷信。

我們確信:煩惱存在是一種無常,任何人都不能徹底消除煩惱。

正如一場雪落下,飄在每個人身邊,有的人輕輕振衣,雪便滑落,他不是沒有看到雪正在落下,但這并非誰的錯誤,更不是自己的命運。

雪可以落下,我也可以撲打散落。

雪在遵循著它的本性,我也在遵循自己的本性。

所以,煩惱的存在,并不是因為雪是否落下,而在于我如何看待雪的落下。

有所判斷,則便有好壞二分的結論。

真正的覺悟,是不這樣,也不那樣,更非站在「這」與「那」的中間。

對于一個悠然看雪的人來說,他只是讓自己舒適地站立在雪中,漫步或是靜駐,既看著雪,也看著自己。他不會因為自己可以揮手撲打雪花,就從心里升起喜悅;也不會因為雪花不停落下,而感到一種憤怒。誰也不能停止雪的下落,誰也不能阻礙他的寧靜。

奮力游過海峽,是人類意志的體現,但在同樣漫長的生命峽谷間,能夠始終不停歇走過的人,同樣有著無比堅毅的意志。

我其實是個很容易羨慕別人的人。

于是,在生命中,我又是從什么時候,開始模擬自己的人生呢?

很難確認起點,但卻可以敏感覺察到,自己正處于其中。

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走到這條路的盡頭,但在得到了答案的時候,我們怎么會不去追問到最后呢?

我很別扭。

但這并不是我的錯,也不是他人的錯。

我的別扭,就是一場下在人生路上的雪,它一定會落下,而我也一定會走在雪中。

對于雪,對于我,都不必在意彼此的無奈、煩惱、憤怒、別扭,因為那不是雪對我施加的額外負擔,也不是我對雪給予的無名反擊。

自然,這也不是朋友和朋友的對話。

我們彼此按照自己的本性,去一點點回到開始。

雪的開始是水之一滴。

我的開始是清凈如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